高中语文教学效益提升思考

时间:2022-05-06 09:30:23

高中语文教学效益提升思考

1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合作应用策略的内涵

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模块中,合作教学是以集体教学为手段,再进行兼顾分组教学,这种教学模块能够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展开有效教学。通常是进行四人分组,进行小组互助合作模块的开展,实现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合作,让学生掌握必要的高中语文知识,培养学生的团结互助的优良品质。高中语文教学模块的开展是以人为本的过程,这对课堂气氛的营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当下的课堂教学实践。在课堂教学合作应用模块中,民主化氛围的营造是必须的,以此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互动环境,保证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学习。比如笔者在《小狗包弟》教学过程中,在课前会首先让学生进行课文的朗读,将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每一组派出一个代表进行课文的朗读,在朗读完毕后,再提出自己小组的问题。在该过程中,笔者主要是引导学生进行语文知识问题的深入思考。除此之外,为了再现高中语文课文的内容,学生进行角色组织表演是必要的,这就是语文合作教学的精髓所在。

2语文课程合作模式的多元化、深层次

2.1良好教学时机的把握,适度合作教学

为了保证学生的应用素质的提升,教师要注重对教学实际情况的把握。比如笔者在《荷塘月色》这篇文章教学过程中,会让学生带着课后习题先展开自学,给学生留下一定的时间预习功课。良好的课前预习工作是合作教学正常开展的基础。这就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素质,在自学过程中,根据自己的认知展开课文知识的梳理,而后引导学生在学习小组内部展开问题探讨,让学生抒发自己问题的见解,展开小组合作讨论,进行正确答案的探寻。这也需要教师进行课堂质疑问难行为的应用,进行学生合作思路的积极引导,切实提升学生在合作交互过程中的思维应用能力,保证学生积极参与当下的合作教学活动。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高中语文应用素质,展开合作教学的积极设疑是必要的,这就需要教师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作用,展开课前交流模块、课堂教学模块、学前交流模块、小组教学模块等的协调,让学生拥有充足的合作交流时间进行学习,实现信息渠道的积极开拓,保证学生积极学习。在课堂合作教学模块中,教师也要注重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就是针对高中教材内容,却又不受其限制,积极培养学生的语文发散思维、应用思维。这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展开适度引导,保证合作过程中教学情感的投入,与学生形成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共鸣。

2.2教学模块的多元化、细节化

为了满足当下高中语文课堂合作式教学的需要,进行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应用是必要的,这需要高中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进行探索,突破传统语文教学模块的局限性。进行高中语文教材的挖掘,保证教学活动流程的积极设计,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保证其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高中语文合作式教学策略的应用,也需要针对学生的学习心理展开探究,比如针对高中生的好胜心展开竞争策略的应用,在合作中进行竞争,在竞争中进行合作,保证竞争模块及其合作模块的协调,实现学生的整体意识及其竞争协作意识的优化,保证参与型动态学习模块的开展,切实提升高中语文教学效益。在现阶段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明确到自身的教学任务,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必要的语文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语文应用素质,使其在合作过程中相互进行知识的探究,以确保学生良好行为品质的培养,保证学生的创新意识的优化。比如在语文课文问题互动交流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明确的学习目标,以提供学生语文课堂知识学习的方向,保证日常语文教学效益的提升,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在互动中学习,保证学生之间的相互诵读、相互评议,实现高中语文知识的积极探讨。在日常教学模块中,教师也要明确好师生协作与学生协作的区别性。给予学生相互合作的机会,更有利于学生培养其合作伙伴思想,更有利于其知识创新火花的激发。师生合作就是师生的双主体教学模块,教师在学生小组合作时为学生提供明确的合作目标以便于操作,避免合作过程中走过场而浪费宝贵的教学时间,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相互诵读、互练互改,达到主动探索、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合作式教学模块中,良好的民主教学氛围的营造是必要的,这就需要展开民主式教学模块的开展,这样才能保证课堂讨论模块的自由性,更有利于学生就语文教学的内容展开积极讨论,保证学生的学习主动积极性的有效培养。这需要教师给予学生一定的讨论时间及其空间,避免学生间合作模式的形式化,要注重师生协作过程中的情感交流,注重教学信息的流动,确保学生的学习兴趣的优化,保证师生协作过程中教学问题的解决。在合作教学过程中,做好反馈教学也是必要的,在进行反馈时,对学生已经解决的问题可以一带而过,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则要着力讨论,促使合作过程的继续。在教师的适时评价下,合作成效显著,反之由于缺少激励,合作成效差,学生缺乏合作信心和合作意识。通过对师生合作模块的优化,更有利于当下学生语文素质的培养,这需要引起相关教学者的重视,切实提升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效益。

作者:尚永旺工作单位:山东省昌乐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