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语文教学的法制教育融合

时间:2022-04-03 04:09:00

剖析语文教学的法制教育融合

近年来,中小学生犯罪事件不断发生,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对青少年加强法制教育。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是贯彻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培养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的需要,是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素质的内在需求,也是引导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为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我们应时刻教育学生守法遵法,在课堂上时刻渗透法制教育。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应当充分挖掘教材里面的教育因素,把握时机,适时适度渗透,从而真正在课堂教学中实现法制教育。语文教学在法制教育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作用,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凭借学科特点,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一、立足教学内容,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这一代的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的问题,不了解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不知道我国地大物博,丰富的物产,众多的英雄,缺乏“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这种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对祖国的历史文化的熟悉是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不可缺少部分。例如:利用教材《桂林山水》、《卢沟桥》等教育学生了解祖国的美丽河山,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真挚感情,同时还利用古诗教学,让学生了解古人的文化情怀,讲一些古代名人的爱国故事,如陆游、杜甫、岳飞等让学生向他们学习这种爱国精神。

二、在教学过程中,树立公民法制意识

1.民主与法制意识。新中国成立以后,人们主要依赖党的文件、政策和领导人的指示调整社会关系。“十年浩劫”,频频发动的政策运动,使得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公民,私人财产和个人人身安全和尊严都是处于随时可能受到侵犯的境地。痛定思痛,人们深切意识到法律制度与法律秩序的缺失是多么严重的社会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进入法治时代,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律制度与法律秩序将会更加健全。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也要把握机会,对学生实施法制教育。

2.环境保护意识。环境教育已成为20世纪以来的教育热点。自1973年联合国开展“国际环境教育”以来,环境保护教育已成长为引人注目的教育领域。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环境教育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科学有序的环境教育能帮助学生学到许多知识和技能,形成环保能力和价值观,理解持续保护地球资源的义务及保持环境质量的责任。

3.竞争与团队合作意识。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国际趋势下,企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竞争能力是人才脱颖而出的首要因素,而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又是能否创造更大价值的重要保证。语文教学中,要向学生灌输竞争与合作的良性理念,让学生养成自强不息的竞争意识,并在竞争中寻求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二战”后,日本人就是凭着精诚团结,使一个资源缺乏的岛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可以说,日本人的精诚团结对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起到了火箭助推器的作用,如就学生中的热门话题举办辩论赛,可受到很好的关于“竞争与合作”的教育效果。

4.诚实守信意识。连日来,法国媒体披露“土伦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的数百名中国学生涉嫌花钱购买文凭”事件,中国留学生声誉受影响。近几年来,各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诸如“豆腐渣”工程、注水肉、盗版光盘、盗版图书、假药、学术造假等等,各种耸人听闻、道德诚信沦丧的事件的曝光,已经使我们大家的生活陷阱密布了。所以,重建诚信事关民族兴亡,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三、利用语文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应该注意

1.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共存与融合。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必须大力提倡和推动国际化,避免狭隘的极端民族意识,但国际化又决不是“全盘西化”,而应该是一种“共存”,与此同时“融合”。因此,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应着眼于通过了解其他国家或民族的文化,把本国文化放在世界文化背景下来理解,着眼于促进学生对于人类文化的统一认识,让学生意识到适用于各民族基本相同的生活条件和愿望,产生自己所肩负的国际主义义务的责任感。

2.渗透法制教育要适时有度。在语文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时,必须将语文教学内容与法律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既不能把语文课上成法制课,也不能漠视语文教材中蕴含的法制教育因素,而要恰当地把握分寸,适时渗透,潜移默化。如教“赡养”一词时,教师要与“抚养”联系起来,指出“抚养”是指父母或长辈养育后代,而“赡养”则指成年子女对父母或长辈的养老行为。

在学生理解词义后,教者进一步引导学生:在《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文件中规定,父母有扶养教育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也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你有要求父母教育扶养的权利,但也相应的有赡养父母的义务,从而明白享受权利就要尽义务的道理。再如,在教学《第一次抱母亲》一课时,通过朗读让学生体会到母亲挣钱扶养作者兄妹的艰难,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和无私,同时也感悟出作者对母亲那份崇敬和爱戴,那份孝心,那种愧疚———“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进而升华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教育学生懂得孝敬父母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国法律规定的义务。这样的语文教学,使学生在接受祖国语言文字熏陶时,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