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新课改教学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09 06:45:00

高中语文新课改教学措施论文

关键词:探究性学习新课改高中语文

一、探究性学习的主要方法

语文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知识文化积累,通过对语文知识、能力、学习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要素的融汇整合,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1.1探究性学习应该注重生活积累和知识整合

阅读是语言文字信息激活生活积累、形成再现和再造表象的活动。所以茅盾说,读书应当一边读,一边想自己所经历的相似的人生,或者一边凄,一边到现实的活人生中去看。生活是永恒的老师,可以教给我们很多的东西。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积累足够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有了生活的积累,文本的晶读才有坚实的基础。

文本研习是自身认知结构与外来信息有机整合的过程,要让学生在阅凑时发现阅读内容与自己的生活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整合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将学生已有的相关“内存”融合到文本中去,形成文本、作者和读者的共鸣。

1.2探究性学习应该注重文本和思想的延伸

文本探究要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将学生的思考和感悟引向深入。使文本的思想与学生的思想发牛碰撞,产生认识顿悟和思想飞跃。没有感性因素,哪里有情感和形象?语文课就失去了语文味。因此。阅读教学应该是一种深层次的审美积累、生活感悟和文化积淀。余秋雨的《风雨天一阁》,把挖掘历史遗迹、搜罗文化古籍看作是比生命都重要的事。是啊,一个民族的文化积淀,几乎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一个人的文化积淀也必然影响一个人的人生历程。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任何文化积淀的民族如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没有任何文化积淀的人将如何立足于社会。立足于生活。

1.3探究性学习应该注重多层次的解读

《考试说明》要求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丰富意蕴,从作者、渎者、文本,从表面、内涵、背景,从历史、创新、局限等等来进行观察、思考、比较、评价。任何一个人都是一个文化复合体,无不具有文化的多元性与多面性。窦桂梅老师在《圆明圃的毁灭》这堂课即将结束的时候说:“现在圆明园什么都没有了,那留给你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难过”、“叹息”、“泪水”、“无奈”。而有一个男牛说是“恨”:“不仅恨英法联军,也恨当时的中国人。”令在场的人感叹不已。十一二岁的小学生对什么是“民族性的自省”可能还只是直觉,但在他l"fl,L,中却留下一颗“思考的种子”,等待其日后生根、发芽。一部《红楼梦》,有人读出了爱情的悲剧,有人读出世态的炎凉,有人读出官场的腐败……这些都跟每个人的生活阅历、文化取向有关。多元解读有界,深浅也有度,而创造无限。要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走进文本、感受文本,进行多向拓展。开拓学生的视野;进行充满个性的多层文本解读,焕发出生命智慧的光芒。

二、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是探究性学习的根基

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要求:能从人物形象、时代背景、环境氛围、细节描写、语言表达等方面探究作品中蕴含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这正是作家在创作作品时,真正想让读者把握、思考、获得的精华所在。这种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不是单一的东西,它反映厂社会、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

2.1探究性学习应该注重人文审视

语文实施人文教育,首先就要审视作品中的人文因素。汪曾祺的《胡同文化》,对长期居住在北京四合院而形成的那个时代北京特有的封闭文化以及北京人独有的文化精义“忍”。可能令现在的学生百思不解。其实,那时北京人独有的文化态度正是北京人生存文化的折射,是北京人精神状态的外显。更是北京人皇权思想长期作用于内心后的一种心灵痕迹。韩愈曾说:“文贵创新。人贵独立。”处在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时期,我们不仅要争取人格的独立,还要坚持审美价值和文化品位的独立,从众化的文化消费必然会导致文化畸形化、泡沫化,阻碍大众文化的健康发展。面对当前文化低俗化、从众化以及作品泛情感化的病态情状,我们应该不断反省,重新审视我们的文化品位,确寺一种健康的审美标准。

2.2探究性学习应该注重精神审核

人文精神主张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与尊严,寻求人的自由发展与完善,对人类生存的环境、意义给以无限的关怀。说:“一个民族的发展前途总是由人文精神决定着的。”读曹操的《观沧海》、《短歌行》可以引导学生思索如何才能善待美好的生命,才不虚此一生。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体现了超越时代的崇高境界。语文教材汇聚了古今中外文质兼美的文章,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闪耀着人文精神的光芒。人文精神的教育,首先是感染,这种感染要求教育者本人就必须具有人文精神的素养,每一堂课都充满人文气息,以思想点燃思想,以自由呼唤自由,以平等造就平等,以宽容涵养宽容。发掘学生精神世界中本身潜在的个性潜能,诱导他们内心深处自由因子的复活,鼓励他们张开创造的翅膀.展爪精神的风采.让他们看到自己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的想像力、创造力所具有的潜力。

2.3探究学习应该注重民族心理的审度

读鲁讯的《灯下漫笔》,在关于中国封建社会“奴化”的本质解剖中,既让人体会到鲁迅思想的博大与精深,更让人体味人的尊严与人格,展望未来社会的人的文化存在形态。民族心理的内涵是文化。因此民族心理的形成过程也就是文化的内化过程。改革开放使我们的民族心理有了渐趋平和的开放心态,有了渐具和谐理性的社会发展心态,而现代文明的到来也使一些人对农耕文化怀着无限的依恋。2006年高考语文霞庆卷19题这样说:“这是当今社会中村落的悲哀,而对于村落以外的人,是什么也谈不E的,或幸或悲。”为什么说是“当今社会中村落的悲哀”,又为什么说“对于村落以外的人,是什么也谈不上的”,这蕴含着作者什么样的情感态度?你怎样看待村落的命运?回答这些问题。正是对“民族心理”和“民族文化”的探究。

三、文化建构是探究性学习的终极目标

古人云:“亡德而富贵,谓之不幸。”社会的发展,需要文化的引领和精神的支撑。文本鉴赏的终极目标就是文化建构和创造。

3.1探究学习应该注蓖文化品位的建构

阅读《米洛斯的维纳斯》,如果一个读者只会从文本到文本,那么,他的阅读是无法谈及文化晶位的;如果他能想象出断臂维纳斯作为一个艺术品如何表现出女性的质朴与柔美,他的阅读多少有了~点文化的味道;如果他能品味出断臂维纳斯那独步世界文化殿堂的惊世魅力,以及南此而派生出的“残缺与完美”的文学理念和美学见解,那么阅读鉴赏的文化立体结构也就建立起来了。一篇文化含量极丰富的文章,可能因为消极的阅读态度和有限的文化涵养.而削弱了文本的文化内涵。要让阅读者在阅读感悟中完成一次次知识升华的提炼,一次次灵魂荡涤的净化,一次次人格重铸的锻造。这种境界只有用探究的精神、质疑的思维、求索的品性去阅读才能求得,这才是阅读的至境。

3.2探究性学习应该注重文化个性的建构

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不仅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常态和主流,嘎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不断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外来文化的营养,本民族文化才有勃勃生机。读苏轼的《赤壁赋》,体会苏轼清静自然、超群飘逸的生活方式。读陶渊明《归周田居》,置身于闲暇和顺的自然状态。实现向自然的复归。这些洒脱豁达的处世态度,执著于心主万物的自然.,天道观,与近日主张回归自然的现代生态观所追寻的目标是一致的。文化在很大程度.卜表现为国民的精神状态、意志品格和内在凝聚力。要在新的历史起点E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必须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满足人们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个性需求。《考试说明》提出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要求立足自我。感悟和体验文本,独它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也是高考阅读中难度较大的一题。公务员之家

3.3探究学习应该注重文化形态的建构

中国传统文化以它特有的文化形态体现出人文精神。《诗经》是我国古代最有价值的文化精髓之一,《诗经》之后湘楚文化独领风骚,而后百家争鸣的狂飙席卷神州大地,人们的精神家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濯洗,唐宋元明清的诗歌散曲小说争奇斗妍,精彩不断.无论是李杜诗篇万几传,还是三国红楼千人醉,中国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到了“五四”时期,陈独秀、、鲁迅等“提倡新文化、反对旧文化”,中国文化在新旧时代的交替里更显出东方特色。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个人尊严、荣誉感。个人的快乐、幸福都以国家、家族、家庭的形象出现。从天下一统中感受自豪,从家人的平安、团聚中获得快乐的精神享受。我们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构建健康的文化形态,体现个性文化的自省、自觉。总之,探究能力的考查,是人文教育的必然趋势。它将推动语文教学整体改革,把语文教育推向一个崭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