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散文教学与读写方法

时间:2022-01-06 08:38:46

初中语文散文教学与读写方法

【提要】散文是初中语文学习过程中最常见的一种文体,高效的散文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然而在散文课堂上常常是教师在自说自演,这样的散文教学是低效的,因此,在散文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创新,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设备来创造适宜的教学情境,将当下流行的教学模式和散文教学的特点有机融合,运用读写结合的方法,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学习其中的写作方法,做到读写结合,以读促写,发展学生阅读理解和创新写作的能力,引导学生通过散文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学生将由衷地热爱语文学习。

【关键词】初中语文;散文教学;读写结合

一、初中语文读写结合的散文教学方法

(一)读写结合在叙事散文教学中的应用

叙事散文注重对事物的叙述表达,叙事情节不一定完整但一定要集中,它是按照人物和事情的发展顺序,根据情节脉络来进行叙述的。在初中语文的学习过程中,叙事散文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学生在学习叙事散文时应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文章的内容联系起来,这样有利于学生掌握文章的主旨,体会文中的思想情感。为了教会学生掌握叙事散文的写作方法,一方面,教师在课堂上首先要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深入精读,领会文章的深层内涵,对课文的框架结构、行文脉络、前因后果等进行总结归纳,通过系统地梳理,学生便能深切体会作者的思想情感。另一方面,教师要将生活化的真实情景引入课堂中,让学生在真实情景中进行学习,从中获取灵感以便掌握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在写作训练中,尝试用自己擅长的方法从各种角度来表达作者想表达的情感,对自己喜欢的文章句子进行仿写。通常来说,叙事散文的前半部分是普通平常的叙述,为后文做铺垫,通过某个特定的情节点的瞬间爆发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学生便能通过文章对作者情感的升华进一步领悟,从而对自己的现实生活进行反思,在反思中获得成长。

(二)读写结合在抒情散文教学中的应用

抒情散文是指抒发作者情怀,表达作者思想情感的文章,通常情真意切、感情细腻,富有诗情画意。抒情散文中常常带有景色的描写,两者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抒情散文中的文字描写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出文字的优美,让读者体会到文字的独特魅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自己身边的事物多观察多思考多记录,形成写日记的习惯,同时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对精美的语句词汇进行积累,让学生动笔写作,观察优质文章的结构布局,行文脉络,让学生对自己喜欢的文章进行仿写,学习作者的创作表达手法,通过多视角进行描写。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要多观察身边的情、景、人、物,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比如在教授抒情散文《济南的冬天》时,学生要学习作者对景物特征的描写和文中各式各样的表达手法。学生把文章知识点消化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对当时所处的季节进行写作训练,恰好可以观察周边的一草一木,也便于学生抒发身处在这个季节中的所思所感,促进学生对抒情散文的学习掌握。将读写结合的方法用到极致,为学生写作夯实基础。

(三)读写结合在哲理散文教学中的应用

哲理散文与议论文有相似之处,其中都含有说理的成分,但是哲理散文的语言比议论文更加谨慎。在进行哲理散文的教学中,教师通常会选择名家的作品,这是为了学习名家写作时精妙的结构布局和修辞手法的灵活运用,给学生提供写作素材,拓宽视野,增强自身的文学素质。教师在引导学生对哲理散文进行仿写时,应要求学生灵活运用各种修辞手法。比如在写排比句的时候一般有三个或三个以上意义相同的词语或句子,或者是语气一致的词语以并列的方式呈现,这样一来句子便富含文采、意境浓厚,也强化了整个语段的气势。熟练运用排比句并非易事,需要大量的借鉴和学习训练才能写出浑然天成的排比句。比如在学习哲理散文《精神的三间小屋》时,文章中“第一间,盛着我们的爱和恨……”,这里明显是运用了排比的手法来抒发自己的思想情感,在课堂结束后,学生可以熟读背诵此段落,学习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从而学会用排比句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积累训练,学生自然能够在写作中运用多种修辞手法。

(四)读写结合在说明文教学中的应用

说明文是指用通俗的语言来描述事物并且呈现出它的本质特点,说明文富含知识性,通过阅读说明文,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世界。在教授说明文时,学生不仅要读懂说明文,也要学习说明文写作的方法技巧。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说明文进行梳理和分析,认识到本篇课文所表达的中心主旨及其本质特点。其次,按照合理的顺序,灵活运用各种各样的说明方法对文章的主题进行说明描述。说明文的逻辑严谨,技术含量较高,学生难以掌握,在学生的写作训练中经常出现表述不清、语序混乱、说明手法运用不当等情况。面对这样的学习难题,教师要帮助学生理清写作思路,观察并分析说明对象的本质特点,由表及里,抓住其核心的特征。同时要求学生广泛阅读说明文,剖析其中说明方法的运用,做好笔记,进行仿写,加强学习,如此才能顺畅地运用说明方法进行写作。比如在学习说明文《中国石拱桥》时,学生首先应该明确文中的说明对象是石拱桥,再进一步通过阅读文本抓住石拱桥的基本特点,找到文中所运用的说明方法,并探究其是如何运用表达的,在此基础上对石拱桥进行细致说明。在写作前,师生可以从自身周围的环境出发,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身边常见的桥,比如公园的、游乐场的、乡村里的各种桥,让学生对自己熟悉的桥进行说明文写作练习。在学生练习之前,可以让学生先进行小组讨论,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教师要帮助学生解决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疑惑,对学生们的常见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强调说明文写作的要点,比如要严格审题、表达观点要清晰流畅,用充分有力的论据进行论证等。这样便能有效指导学生写作,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内心情感,使学生对写作保有兴趣,有话能说有话可说,而不是言之无物,这样一来,读写训练便达到了教学目标。

(五)读写结合在议论文教学中的应用

议论文是作者将自己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用文字表达出来,鲜明地展示出自己的观点,它在初中语文课文占有重要地位,也是教学的重难点。大部分学生在面对写议论文这项作业时,常常是无从下手,倍感迷茫,也无法将自己持有的观点表达明确,甚至还会出现许多语法错误。有的学生即使头脑清楚,观点清晰,但是在写作过程中也会遇到论证不清的问题,想要写一篇完整的议论文十分困难。教师在教授写作议论文之前,先要引导学生大量阅读议论文,读熟读精,对其进行详细分析,学习文中议论语言的运用,对文章中的议论段落进行仿写,学会独立地表达自己的论点。写议论文也不能脱离生活实际,学生要从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入手,与生活密切联系,这样的论证更有说服力,使人信服。

二、结语

教师在初中语文散文的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把教材学精,还要引导学生增加课外阅读量,注意培养学生积累语文词汇、素材的习惯,帮助学生纠正语文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定期进行检查测评,考察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教师自身也要不断学习,多接触名师课堂,学习最新的教学方法,在导入环节要多花心思,创设情境将学生引入文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让学生享受课堂,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课文的内容情感融为一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班风。教师要带头看书,做学生的榜样,师生共同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人人爱阅读的大环境,促使学生自觉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此基础上开展写作教学,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高,并通过学习散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陶冶身心,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增强学生为中华文化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感,让学生由衷地热爱语文,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李东方2020《部编版初中语文记叙文读写结合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中央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滕爱霞2021《初中语文散文教学方式及教学情境巧妙创设分析》,《散文百家》第7期。

陈春兰2021《群文阅读在初中语文散文教学中的应用》,《新课程》第37期。

梁和正2021《期刊视野中的中学散文教学研究》,广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江晓芳2021《语文核心素养下初中现代散文教学策略研究》,吉林外国语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作者:杨馥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