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论文:语言艺术地理欢快教程的建构

时间:2022-02-10 03:48:45

地理教学论文:语言艺术地理欢快教程的建构

作者:华银单位:江苏省江都市邵伯镇昭关中学

适当运用启发性的语言

在课堂教学中,直接的传授知识并不是教师采取的唯一的教学手段,在课堂上,启发学生思维也是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和目标。在地理课堂上,教师可以适当运用一些具有启发性的语言,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得学生能够在思考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例如,在讲到“大陆漂移学说”时,教师就可以在上课的一开始就提出问题:为什么在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会发现煤层呢?为什么在非洲靠近赤道的地区会发现古代冰川呢?这样,在上课的一开始,就通过这些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来引起学生的思考,使得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来,这样,最后所取得的教学效果自然会非常理想。

善于运用幽默的语言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开展学习活动,学习者无论是反应能力还是理解能力等都会获得显著的提升,因此,对于教师而言,如何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对于教学效果往往具有直接的影响。在众多的语言艺术中,幽默的语言可以说是教学语言中一种非常具有魅力的语言艺术形式,在课堂上适当地穿插进一些有趣的笑话、幽默的典故、奇闻轶事等,可以让整个课堂气氛变得异常轻松幽默,而这样的课堂往往也最受学生欢迎。例如,在讲到地球仪的时候,为了说明黄赤交角的存在,我就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讲了这样一个小笑话:某天,校长走进了初一的某个班级进行日常学校检查工作,刚好该班在上地理课,讲桌上摆着一个地球仪,校长走上讲台指着地球仪问班级中的一个学生道:“这个地球仪为什么是歪的呢?”这时候,只见这个学生战战兢兢地站起来答到:“报告校长,不是我弄歪的!”听到这个笑话以后,全部学生哄然大笑起来。这样,整个课堂气氛立刻变得活跃异常。这时候,教师再继续追问道:“那么,你们知道地球仪为什么是歪的吗?”从而顺利地引入教学内容。就这样,通过一个笑话,充分地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会利用谐音的技巧

在地理学科中,有很多枯燥复杂,难以记忆的地理专业名词和知识点,这些内容不但使得地理课堂显得枯燥乏味,同时,这些知识的记忆也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如果我们学会利用谐音来记忆这些知识,这样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地记忆一些知识点,同时也大大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例如,我在讲到欧洲的“爱琴海”时,就在上课的时候特意强调了一下:“请同学们注意啊,此‘爱琴海’非彼‘爱情海’,这里的‘琴’是弹钢琴的‘琴’,可不是爱情的‘情’啊!”听到我这么一说,学生都笑了,这样,以后再遇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学生就不再容易犯错了;又如,在讲到我国在世界上排名居首位的有色金属矿产时,我们就可以按照谐音把拗口的矿产名称记忆成“吾弟吸毒(钨、锑、稀土),心太烦(锌、钛、钒)”。类似这种可以运用谐音的地理知识有很多,只要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恰当运用,不但可以让严肃的课堂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同时也可以大大提升学习记忆的效率,可谓是一箭双雕。

巧妙引用诗词歌赋

我国被称为诗歌的国度,从古至今,诞生了很多优美的诗词名篇,而在众多的诗词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诗词的内容描绘的是大好河山、自然景观和一些自然现象,诗人在赞叹大自然,赞叹各种自然现象的同时,也给我们传达了很多的地理科学知识,因此,在很多的诗歌中,都包含大量可以为我们教学活动所用的地理教学资源在其中。与平铺直叙的地理知识不同,在诗人的笔触下,这些存在于大自然的风光、一些自然现象变得美不胜收,颇具艺术气息。如果我们在进行地理课堂教学的时候,能够恰当地运用这些诗词歌赋,可以有效提升地理课堂的艺术性,进而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到影响气候的因素时,我们就可以引用“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来说明地形对于气候的影响,在讲到我国的地形特点时,就可以引用诗句“百川东到海,何时复归西”来说明我国西高东低的总体地形特征,在讲到地球的自转时,就可以引用“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等。通过一些诗词的引用,不但可以为一些自然现象赋予文学的美感,同时也有利于加深学生的印象。古语道:“一言可以定国,一言可以丧邦。”说的就是语言的强大力量。

在教学活动中,语言是教师的第一教具,是教师顺利开展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障。地理学科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其自身具有着自己独特的学科特征和语言魅力。作为教师,要想上好地理课,就一定要掌握精妙的语言艺术,通过语言的艺术来彰显地理学科的特征和魅力,这样,在地理课堂教学中,通过巧妙的语言艺术的运用,可以为学生构建一个生动有趣的地理课堂,这样,可以有效实现整个课堂教学的艺术化、高效化,为地理学科素质教育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