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艺术歌曲音乐特征

时间:2022-05-08 03:13:32

舒曼艺术歌曲音乐特征

摘要:舒曼是十九世纪欧洲伟大的作曲家,他的艺术歌曲浪漫带有诗意。本文主要从舒曼艺术歌曲的文学性、主要题材、钢琴伴奏以及舒曼的“正直”音乐思想几个角度论述舒曼艺术歌曲的音乐特征。

关键词:舒曼;艺术歌曲;音乐特征

罗伯特•亚历山大•舒曼是十九世纪欧洲伟大的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作为浪漫主义的代表之一,他将对文学的热爱融入到他的音乐作品和音乐评论之中。他对自己的评价是“耽于幻想的音乐家”,他用音乐表述着自己的情感和体验。

一、音乐融于诗歌,文学性强

舒曼出生于一个殷实的书商家庭,舒曼受他父亲的影响,热爱文学。极高的文学修养使他对于诗歌的选材眼界开阔而又严苛。艾亨多尔夫、摩生、海涅、歌德等作家的诗歌作品都受过他的青睐。舒曼的创作带有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人置身于他想表达的情感环境中。他谱写的歌曲带有着诗意,旋律的进行仿佛是诗句的展开。在舒曼的笔下,诗歌与音乐似乎是不可分割的,两者在他的手里灵动起来。舒曼通过旋律的曲折和音响的暗示,用音乐塑造歌曲环境,意境深邃。舒曼本身性格的细腻浪漫和深厚的文学修养使他在为诗歌谱曲时,更加侧重歌曲的意境,音乐更准确地传达出歌词中想表达的内容,而不是表面理解诗歌的音调。为了更准确的表达诗句,他在歌曲旋律中加入朗诵,创造出一种朗诵的情绪。歌曲《两个禁卫兵》中的对话部分、《诗人之恋》中的“我曾在梦中哭泣”等等。

二、倾向爱情主题

舒曼的一生都和爱情这个话题是分不开的,他与老师的女儿克拉拉因相知相爱而结合。在此过程中,他们为了彼此能在一起,舒曼甚至和老师维克决裂并诉之法庭。最终,他们幸福的在一起了。婚后的幸福生活对舒曼的创作影响极大。1840年,是他和克拉拉婚后的第二年,一系列作品都出产于这一年。仅仅在这一年,他就写出了近140首歌曲。《桃金娘》、《爱情青春之歌》、《妇女的爱情与生活》、《诗人之恋》等等高质量的音乐从他的笔尖涌出。爱情也是他最具特点的的中心主题。舒曼笔下的爱情歌曲细腻、精致,歌曲表达的真实感激发了人们心中的情感共鸣。无论是紧张、沮丧,或者是幸福、幻想,情绪色彩都以瞬间印象的意境动情地倾诉出来。歌曲《献词》是声乐套曲《桃金娘》中的第一首歌曲。歌曲一开始就对心爱的人表达了最真挚热烈的感情,“你是我的灵魂,我的心;你是我的欢乐和痛苦。你是我的世界,我生活其中;你是天空,我自由飞翔……”乐曲到中间转换了调性,感情忽然明朗,进入到了甜蜜的爱情阶段。其中舒曼对歌曲表达的恋爱感觉进行了层次性的情感刻画,这也正是因为舒曼自身的感情经历才使舒曼的艺术歌曲表达的情感更加细致。在舒曼心中,自然环境和抒情性是联系在一起的。《月夜》、《核桃树》、《春夜》、《黎明》是诗意的自然带着浪漫的幻想,极富有画面感。

三、钢琴伴奏担当重任

舒曼继承并发展了舒伯特的艺术歌曲,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担当着前所未有的重任。和声织体细节化处理与灵活多变的节奏相结合,和声充分烘托了歌曲的氛围。此外,他还吸收了复调音乐织体的写作风格,加强了钢琴伴奏内声部旋律的活跃性,更丰富了钢琴的表现力和表现范围。舒曼的艺术歌曲中,钢琴与人声是相辅相成的。歌曲的前奏、后奏和进行中的音乐都在歌曲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舒曼的“音乐诗人”姿态在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中发挥的淋漓尽致。钢琴以丰富的音色和织体烘托着歌曲的氛围,歌声与琴声相配合,自由的进入和退出。舒曼的作品《诗人之恋》终曲最后结尾处以钢琴延续15小节将诗中的悲伤痛楚表述出来。《辛多夫歌曲集》中的《黄昏》歌曲前奏仅仅有7个小节,但是通过不断转调、离调营造了一种焦躁不安、黑夜不详的感觉,使听众迅速进入歌曲情境。相比于舒伯特,舒曼更加注重钢琴对艺术歌曲中氛围的烘托。舒曼以丰富的幻想和对音乐的精准把握发掘音乐的美,他的创作技法使钢琴伴奏增强了歌曲的艺术表现力。

四、“正直”的音乐思想

舒曼的良好出身环境和自身的修养决定了他的音乐作品是讲究文雅且“正直”的。1843年,他创办了《新音乐报》,是为了进一步论证感情为艺术之魂的观念,并宣扬和捍卫优秀的欧洲艺术。舒曼尊重并推崇具有高艺术修养的音乐家,批判夸张浮华的音乐家和音乐现象。舒曼对自己追求的艺术目标十分明确,他向往贝多芬主张的“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艺术世界。他尊重富于道德的音乐,明确写道“道德的法则也就是艺术的法则”,“只能够发出空洞的音响,没有适当的手段来表达内心情绪的艺术,乃是渺小的艺术”。作为浪漫主义的代言人,舒曼强调情感在音乐中的作用和意义。他认为情感和热情是在创作中必不可少的因素。舒曼将自我感情通过音乐表达出来,认为技术应该服务于作品的思想内容。舒曼对自己的作品要求严格,绝不满足于供人茶余饭后的消遣解闷,而是有自己的“正直”艺术标准。

五、结语

舒曼的艺术歌曲选择了很多名家名作,文学色彩浓厚。舒曼在创作艺术歌曲过程中,细致的运用音乐语言和音乐技法刻画了他的心灵、情感。他通过音乐更准确的揭示了诗歌的内容和人物的心理活动,使诗歌的文学内涵更加生动的呈现出来。舒曼“正直”的艺术标准使他的歌曲文雅含蓄、意境深邃。歌曲展现了他的情感体验和心路历程,也使人们感受到他的浪漫情怀。

[参考文献]

[1]孙来法,何静.试比较舒伯特与舒曼的艺术歌曲创作[J].艺术教育,2006.

[2]古.杨森编,陈登颐译.舒曼.论音乐与音乐家.音乐出版社,1960.DOI:10.19340/j.cnki.hhzs.2018.04.030

作者:何璐含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