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展群众艺术创作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20 10:58:37

如何发展群众艺术创作工作探讨

〔摘要〕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的蓬勃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根本任务。新时代的群文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抓好文艺创作。

〔关键词〕文化馆;群众艺术创作;意义;要求;措施;建议

时代在不断发展,文化始终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建设新时代的和谐社会,不仅要有繁荣的经济,更要有繁荣的文化。因此,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工作者满怀对生活的热爱、对创作的热情,创作了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精品。作为一个市级文化馆,应充分发挥优势,提高群众艺术创作的工作水平。

一、重视群众艺术创作的意义

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的蓬勃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根本任务。新时代的群文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抓好文艺创作。发展文艺创作是当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更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迫切要求。因此,作为文化馆要搭建、夯实文化交流平台,凝聚更多的文艺编创人员,让更多群众通过本地优秀作品,进一步认识、了解本地文艺创作者及其风土人情,从而吸引更多业余爱好者的参与。在当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丰富,文化馆作为提高群众艺术创作工作的重要单位,应具备社会责任感,设置更多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方式,给广大群众提供积极高尚的文化精神指导,有效促进文化艺术创作形式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文化艺术形式越来越丰富,但是缺少质量高、叫好又叫座的文化艺术精品,特别是业余爱好者的积极性难以被充分调动,在这个时候,作为文化馆应该高度重视群众艺术创作的意义,设置丰富多彩、多样化的文化艺术形式活动,进一步的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多样化的需求。

二、满足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要求

作为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工作者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作品要注重思想性,要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健康向上,激发爱国情怀和民族热情,坚定文化自信;要注重艺术性,富有感染力和时代特征;要兼具观赏性,做到贴近生活,形象生动,个性鲜明,富有真情实感和共鸣。同时要结合当地的传统节庆和大型群众文艺活动,精心打造一批原创精品力作,既丰富了群众艺术展演的舞台又锻炼了群众文艺创作人才。文化馆要把广大文化工作者整合起来,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特别是当地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编剧和演员,大家在一起共同探讨,凝聚共识。在推进文化艺术创作建设进程中,要坚持和把握好以下几条原则:一是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全市文艺工作者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进行生活的积累和艺术的提炼。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基层采风活动,挖掘创作弘扬公德良序,树立新风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感人事迹的文艺作品。二是以作品为中心,创作文艺精品。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生产一批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凝聚发展正能量、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讲好郴州故事。以“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湖南艺术节等文艺评奖活动为目标,创作一批音乐、舞蹈、小戏、小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做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有项目列入扶持计划。三是以人才为中心,开展文艺创作培训。牢牢把握文艺创作导向,提升基层文艺创作工作者的创作能力,加强全市文艺工作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引导文艺创作工作者打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底,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现象,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四是扎实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持续开展“欢乐潇湘”“送戏下乡”“昆曲周周演”等惠民活动,用优秀作品服务群众。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到基层教、学、帮、带,扶助一批业余文艺队伍,提升基层文化生活水平。

三、提高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措施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用明德引领风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艺创新,努力推出一批具有郴州特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各群众艺术馆、文化馆要建立核心创作团队,大力培养、启用人才,整合提升队伍阵容,深化开放合作,促使群众文化各个艺术门类再上一个新台阶。要为提高群众文化艺术创作采取有效措施:(一)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在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要符合当地群众的观赏水平和内容需求。创作中要多表现歌颂、赞扬群众工作和生活的作品,这样才能有亲近感,感召力强,富有生命力。(二)要突出地域特色。文艺创作中既要贴近生活,还要突出地域特点,失掉特色,就丧失了独立性,在创作中必须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多创作一些表现人民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优秀品质、开拓进取的感人事迹优秀作品。(三)要丰富活动内容。在群众文艺活动中,在突出地域特色的同时,要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既要有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作品;既有老年人热爱的曲艺戏曲,也有青少年喜欢的通俗摇滚。可以组织祖国、歌唱党的合唱比赛,也可以组织“快乐大舞台•双周汇”群众文艺团队专场。可以组织“我们的节日”传统诗歌朗诵会,也可以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创广场舞及书法美术展览。可以适当组织业余爱好者与知名专家一起进行创作采风活动,增强吸引力、感召力,潜移默化地增加文艺创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关于群众艺术创作工作的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对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工作。要建立健全文艺创作生产资助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创作生产和公益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民间文艺团体的积极作用。加大对文艺名家、民间文艺能人的资助扶持、宣传推介力度,营造尊重文艺人才,尊重文艺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文化馆应高度重视群众创作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专业技术与专业知识。要落实好各种专业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文化专干的业务技能。文化馆应多鼓励艺术人才参与传统艺术活动,通过不断促进文化艺术人才的互动交流,从而完善群文艺术创作工作的环境。文化艺术专干们必须建立创新理念,不断提高群众艺术工作质量,从而满足社会的新时展要求。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要从社会实践中吸取营养和灵感,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反映地域特色,既被专家叫好、又被观众叫座的好作品,为建设文化郴州做出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二)艺术创作要保护传统文化,传承“非遗”项目。对于创作艺术工作而言,民间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与其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来自田间地头更接地气也更容易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艺术的创新工作与当地“非遗”项目、民间传统文化的协调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每年积极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积极组织县市区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汝城香火龙、宜章夜故事、安仁龙灯会等民俗活动。在端午、春分节期间开展安仁赶分社、永兴塘门口龙舟赛、安仁端午划龙舟等活动。正因为有了这些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我市的嘉禾伴嫁歌、畲族山歌、永兴大布江拼布绣等“非遗”项目就被文艺创作工作者成功打造成艺术精品搬上舞台,深受百姓的欢迎和喜爱。因此,文化馆的艺术创作工作者应积极创作、认真传播。让我们的群众文化优秀作品真正普及到广大群众中间,让我们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取得的文化成果,让群众能够感受到民俗传统文化的美丽,使我们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蓬勃繁荣!

参考文献:

[1]王姝瑶.文化馆如何搞好群众艺术工作[J].大众文艺,2014,06:18.

[2]刘淑芝.浅谈群众文学艺术活动在文化馆工作中的地位[J].戏剧之家(上半月),2013,06:93.

[3]杨水芳.浅谈文化馆应该如何做好文艺辅导[J].电影评介,2012,19:111-112.

作者:葛莹 单位:郴州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