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民间艺术论文

时间:2022-09-09 05:26:18

中原民间艺术论文

一、中原民间艺术在现代艺术教学中的作用

中原民间艺术帮助学生改变思维模式发挥创作想象--中原民间艺术体现了千百年来河南人民沉淀形成的集体审美意识,是民间艺术家们集体智慧的结晶。认识、借鉴和运用中原民间艺术的创作方法和表现技法,理解其独特的概念与形式可以培养学生宽容的艺术态度,理解中原文化的美学内涵以及民间艺术的存在价值,拓宽眼界,可以塑造一种全新的自由而浪漫且富有独特文化气息的设计创作手法;中原民间艺术可以赋予设计新的生命力--中原民间艺术历史沿革下来的特定制式,与教学中艺术设计知识与技法的融合可以全面拓展学生艺术设计的空间领域。

二、中原民间艺术与高校艺术设计课程相结合的意义

新一代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对于中原民间艺术的制作技艺由于不了解而表现出消极态度,使得民间艺术的传承岌岌可危。高校作为传播知识的阵营肩负着民间艺术传播、传承、发展的大任,将中原民间艺术与高校艺术设计课程相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了解并学习民间艺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将中原民间艺术融入艺术设计课程教育,为设计的学习提供具有本土传统特色的资料,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非常有帮助;能够促进高校艺术设计课程建设的完善—根据设计专业课程的特点以及中原地域性,有侧重地选择中原民间艺术的精华,实现民间艺术与高校艺术专业课程的融合,有助于民间艺术的研究,在学习过程中培养研究的人才。

三、将中原民间艺术融入地方高校艺术教学的实践性

近年来,我国高校艺术教育不断加强,但是民间艺术的学习却是高校艺术教育的盲点,河南地处中原,文化积淀深厚,在民间艺术方面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而地方高校在建立民间美术教学体系中,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1.理论教学与学生实践相结合,开设中原民间艺术相关课程,讲授中原民间艺术并展示作品,让学生观摩、理解,再指导学生实践一些容易掌握的民间艺术作品创作,并定期将同学们的创作成果进行展示、汇报,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能够交流探讨中原民间艺术的平台,引发其对中原民间艺术的兴趣。

2.根据高校设计专业课程学习重点,有侧重地选择中原民间艺术的精华,实现民间艺术与高校专业课程融合。以动漫专业为例,在专业基础教学中,可以侧重中原民间艺术资源中的剪纸图案、刺绣纹样、瓷器、木版年画等传统图案元素,为动漫艺术创作打下坚实的绘画、审美、表现功底;在专业技能教学中,侧重挖掘民间传说、民间文学、民俗、戏曲等表现元素,实现学生对传统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提升,从而创作出具有民俗视听风格的动画,使高校动漫教育更加合理化,形成动漫艺术教学特色与风格,从而进一步完善高校动漫专业课程建设。

3.邀请民间工艺大师定期举办创作演示、座谈,或者聘请专家举办讲座,深入剖析相关理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对民间艺术有迫切的向往和追求。

4.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校外采风,实践民间艺术,让学生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民间艺术和民间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激发学生创作欲望,增强动手能力,了解民风民俗,领悟当地的民间文化,体会民间艺术生存的环境。

5.结合传统节日鼓励学生自行设计相关物品,例如我校粮工系每年中秋节都组织老师带领学生为全校师生制作月饼,那么艺术系就可以组织学生为月饼设计包装,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引导学生认识民间艺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进步的,并要将这些传统艺术结合当今现代生活继续进行传承。

作者:杨震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