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入股对银行绩效的干扰

时间:2022-12-05 11:18:00

外资入股对银行绩效的干扰

我国金融业在2006年全面对外开放,境外金融机构纷纷进驻中国,外资入股境内商业银行成为一种趋势。美洲银行、淡马锡集团、瑞银集团、高盛等分别入股建行、中行和工行;标准渣打银行成为渤海银行发起人之一……众多外资银行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新股东,它们的到来也势必给中资银行的经营带来重要影响。本文试图通过分析外资入股后的中资银行绩效变化对外资入股的影响作一些研究和判断。

一、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现状分析

1979年12月,国家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代表处,日本输出入银行首家获准在我国设立代表机构,标志着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开始。到2002年,外资银行进入加速发展期。特别是入世以后,在华外资银行迅速增长。2005年底,已有40个国家,173家银行在中国的23个城市开设了238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资产增长了1倍多,已达871.85亿美元。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是外资银行开始通过购买商业银行股权进入我国银行市场。截至2005年底,25家外资银行在我国20家中资银行中入股。美洲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淡马锡集团、瑞银集团、高盛、安联、运通等分别入股四大银行中的建行、中行和工行;标准渣打银行成为渤海银行发起人之一;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入股称城市商业银行。2006年底,国内银行业向外资正式全面开放。截至2007年10月末,已有35家境外机构投资入股23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达210亿美元。

外资银行入股对中资银行来讲,带来竞争的同时也有许多积极的影响。外资银行有着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有利于改变中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中资银行在获得补充资本金的同时,还能获得创新的金融产品,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方法,这是实现中资银行发展战略转型的一条捷径。

中资银行积极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其发展进入新的阶段:2005年9月末,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2005年年初减少了5502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到8.6%,首次下降到一位数。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保持了“双下降”。资本充足率达到8%要求的商业银行达35家,其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总资产的68.1%。

二、外资入股对银行绩效影响的实证分析

国内外学者通常都采用的是Claessense构建的静态线性模型对外资进入后东道国银行效率的变化作出检验,即:

ΔIijt=α0+βΔFSjt+βiΔBijt+βjΔXjt+εijt

其中,Iijt是因变量,表示t时j国i银行的效率变量;FSjt表示t时j国的外国银行的比重;Bijt代表t时j国i银行的一系列银行层面的控制变量(包括:客户资金和短期资金比率CSF、净资产比率EQU、非利息性资产NIA、管理费用率OVE);Xjt表示t时j国的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控制变量(包括:实际人均GDP、GDP年均增长率、通货膨胀率INF、实际利率RI);β,βi,βj,分别是相应变量的回归系数,α0是常数项,εijt是误差项。

本文主要从3个方面选取了7个指标,选取了2003-2007年工商银行五年数据,对我国银行引入外资后的绩效情况作进行分析。

(一)外资入股对中资银行盈利效率的影响分析

将银行的利息收入与非利息收入进行对比分析,可以看到,工商银行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利息收入比重不断下降,而非利息收入比重不断增加。

工商银行2007年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67%和2.80%,比2006年分别上升35个基点和39个基点。2007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60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2245亿元,非利息收入315.64亿元,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44亿元,比2006年增长110.4%,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7.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4%,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由2005年的8.43%增加到了2007年的12.3%,增长46%。这说明外资参股后,银行的业务更加丰富化,利润来源更加合理、更加稳定。

从利润率来看,2007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64.9%,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比2006年提高了31个基点,达到1.02%,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比2006年提高了86个基点,达到16.23%。

(二)外资入股对中资银行成本效率的影响分析

工行的成本总体上在不断下降,表明其成本控制效果不断增强,成本占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由2005年40.71%的下降到2007年的35.02%。

(三)外资银行入股对中资银行管理效率的影响

根据财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工行资本充足率在外资入股后达到了国家要求的8%。虽然工商银行由于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对其资本充足率的提高非常重要,但外资的注入也成为一种重要的来源。

三、结论

(一)外资入股对中资银行成本收益的影响

外资入股后中资银行盈利性相对提高,虽然这并非说明这完全是外资入股的影响,但确实表明外资入股对于中资银行业务范围的夸大,服务项目的多元化,利润来源的多样化和稳定性起到了一定作业。同时,中资银行的成本控制能力明显高于外资入股前,这说明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是外资参股银行盈利性较强的一个主要原因,引入外资股权对于银行改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控制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外资入股对中资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影响

2007年底我国整体上银行不良资产比率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改善。通过标准普尔的一项调查发现,2004年至今,除了2005年上半年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有所增长外,其余年份都是在逐渐降低的。中资银行随着外资的进入,不但能够利用其在不良贷款处置,尤其是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加快消化不良贷款存量,而且通过其协助加强银行的风险控制和财务管理,建设适应期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要求的内控机制,从而尽量降低新增贷款中不良贷款的比例。

(三)外资入股对中资资本充足率的影响

在外资大规模参股前,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面对资本充足率不足的威胁,而规模小、实力弱的城市商业银行更是几乎所有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资本充足率不足现象。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能够将银行股权出售给境外投资者,使得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所短缺的资本金,满足监管的要求,并且摆脱原有的资本规模的限制,在其核心业务领域更加有效的展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