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

时间:2022-12-27 10:41:05

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金融经济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人民银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金融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除了社会因素之外,人民银行内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将通过分析目前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人民银行开展综治工作的几个有效途径。

关键词: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关系着金融和经济的安全,关系着金融安全体系的构建,是人民银行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目前人民银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接下来本文将先从现状开始分析来引出存在的具体问题。

一、当前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现状

(一)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人民银行工作的职能也在发生转变。在此前提下,有些基层的人民银行只做实际业务方面的工作,对综治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二)思想认识不到位。因为不够重视造成了思想认识方面的不到位,人民银行对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不清楚这项重要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甚至有些部门直接将综合治理工作当做走过场,有些人甚至还对这些工作带有抵触心理,以消极的方式来应对和处理。

二、人民银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完善的执行制度。最近几年以来,人民银行内部的金融和经济案件偶见报端,给国家资金和人民财产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1],其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民银行内部尚没有形成完善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执行制度。据了解,大部分基层人民银行的综合治理工作都是由副行长兼管的,由于副行长的工作过于饱满,没有足够的精力对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更没有及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执行制度。这就为金融经济发面的案件发生埋下了隐患。(二)缺乏主动监督。人民银行的监督机制是对行长负责制、由同级进行监督。这种监督机制没有充分发挥出内审监督的作用。对于征信、反洗钱、反假币等方面的权益保护方面监督作用有限,内审主动监督基本处于缺位的状态。(三)思想教育没有跟进。人民银行在智能转变过程中,只重视银行的核心业务和日常的管理,却忽略了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尤其是要害部门和要害岗位的工作人员对开展行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思想觉悟不高。

三、开展行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领导机制。人民银行对于不完善的制度要及时完善,要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也就是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动摇。同时管理制度要明确绩效考核办法、评比方式、奖惩制度等,要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制度的方式让银行全体工作人员都重视起来,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让每个人都能执行到位。基层综治工作做的不好的基层人民银行要向其他优秀的分行学习,学习制度,学习责任分工,学习执行。在行内要让先进带动后进,让每位工作人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执行落实综治工作的行动中来。(二)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安全意识。人民银行在推进核心业务的进程中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也要向行内的全体工作人员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让大家都从思想上重视综治工作的开展,具备应有的安全防范意识。核心部门和岗位的成员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银行内部规定的业务操作流程进行操作,不得为了去繁就简避开某些规定的流程。再一方面也要经常学习反面的案例,并从中分析案例中事故发生的原因,并让相关岗位的成员给出预防或解决的办法。此外还要加强对行内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让经验尚不充足的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三)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针对内审监督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人民银行内部要以最快的速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监察机制[2]。通过监督机制可以有效减少违规操作或者不按流程操作的可能性,让员工形成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对于经常违反制度的工作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处罚,以便树立各项制度的威信,不能让制度沦为形式。对于行内的工作人员来说监督监察不是质疑,不是破坏团结,而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积极落实综治工作的稳步开展,从根源上防范或杜绝金融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民银行的每个分行在本行内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之前,首先清楚本行目前在这个方面是处于何种现状,尚存在哪些问题。然后再根据问题来寻找开展的途径。总之,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人民银行主要要抓好制度和执行两方面的工作,只要能将科学合理的制度的内容良好执行下去了,定能开展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李小平.构建基层央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防范机制的探讨[J].北方金融,2014(7):67-67.

[2]包永鑫,杨得芳.加强基层央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J].发展,2010(11):114-114.

作者:凌斌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龙南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