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时间:2022-01-13 08:39:05

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我国对于资本市场也在“摸着石头过河”逐步的放开,以及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国银行也越来越倾向进入我国经营,笔者从这一角度出发,浅显的研究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本文首先界定了外资银行的定义和其类型,其次按时间的顺序研究了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发展阶段,最后从正反两个方面研究了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一行业的影响,笔者认为外资银行的进入对国有银既有促进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故应该一面引入,一面管制。

【关键字】外资银行;银行业;影响

一、外资银行的定义

所谓外资银行,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经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下列机构:一家外国银行单独出资或者一家外国银行与其他外国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银行;外国金融机构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外国银行代表处。[1]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牙买加体系的建立,各个国家对于金融管制越来越松,均实行金融自由化政策,所以一个国家的银行进入其他国家经营,就是一般意义上的外资银行,其中包含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和中外合营三种结构。

二、外资银行在我国发展阶段

我国在2006年12月11日开始允许外资进入我国,降低了外资银行的进入壁垒,但事实上外资银行从改革开放开始就已经进入了我国。具体有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1979-1993):外资银行的进入示意银行代表处的形式开展的,第一个设立代表处的为日本输出入银行,之后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陆续在我国北京、上海、经济特区等地开设代表处。第二阶段(1994-1997):我国设立了对于外资银行在国内经营的行政法规,于是外资银行在我国上海浦东地区进行了试点营业。第三阶段(1998-2001):这一阶段为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时期,由于东南亚整体经济不稳定,所以外资银行紧缩了在我国的业务扩张。第四阶段(2001-2006):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WTO作出时间表决定开放外资银行在华业务,不断的完善外资银行进入的法规和行业标准,但是这一阶段,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出现了紧缩,究其原因是外资银行更倾向于与国内银行实行合资、合营方式的经营。第五阶段(2006至今):外资银行获得了国民待遇,于是大量外资银行进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美国花旗银行,其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美国营业部损失巨大,但在华的分支机构获得盈利,帮助了美国本部度过了难关。

三、外资银行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一)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有利影响

外资银行的进入是我国加入WTO的要求,根据多年实践来看,外资银行的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也是有促进作用的。第一,能够降低我国银行业市场集中度。我国的大部分银行都以国家为背书发展的,私营银行不多,所以垄断较强,不利于市场竞争的产生,所以外资银行的进入有利于降低我国银行业市场集中度。第二,提高我国银行业效率。我国银行由于垄断较为集中,加之老百姓更加相信国有银行,所以导致这些银行效率低下,那么外资银行的进入会产生鲶鱼效应,提高我国银行业的效率。此外,外资银行的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服务理念,都能够通过其进入我国而带动我国银行想更好的方向发展。第三,能够增大我国银行业产品的差异化。一是,外资银行的进入使国有银行有了竞争意识,能够促进中间产品的创新;二是外资银行的进入将帮助我国进行了银行业的细分,从而调整了我国银行业的市场结构。第四,外资银行的进入,能够使我国流入更多有质量的外国资本,使我国创新型企业更容易得到融资机会。此外,外资银行的进入能够带来资本外溢、技术外溢、知识外溢等效应,提高了我国银行业的市场绩效。第五,有利于促进中外的交流。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思想以盎格鲁撒克逊文化为基础,我国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本,两者之间有巨大的差异,外资银行进入有助于促进中外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能够是我国银行业取其长处,避其短处,促进我国银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二)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不利影响

外资银行的进入虽然能够带给我国银行业很多好处,但是也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影响,具体如下:第一,加大了中资银行的经营成本。我国银行业受到外资银行的冲击,则必然在产品创新、科研等方面进行投入,提高了长期的经营成本。此外,中资银行为了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则会设立多个银行网点,就增加了短期成本。第二,外资银行的进入对我国的经济安全存在影响。外资银行的进入如果不进行监管,则可能对国家的经济、金融安全造成不利的影响,因为外资银行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的,所以不会考虑其政策的外部影响,譬如外资银行大规模进入拉美国家、韩国,都造成了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但是对其进行监管,对于我国来说也是增加了很多的政策不确定性,对中资银行的发展也产生了政策性的冲击。第三,造成银行业的不稳定。外资银行一般是集团性业务,有银行、保险、证券等业务,而我国对于这些方面缺乏有利的监管法律和法规,就导致金融产品较易出现交叉情况,导致银行业的市场结构变得复杂。第四,外资银行倾向于向我国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对于我国本土企业和公民提供的服务尚属有限,这不利于我国银行获得外资银行的外溢效应。第五,外资银行由于具有更高的工资,吸引了大量的金融人才进入,我国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的人才竞争一般处于下风,从而导致我国人才出现了外流和外溢,从而不利于国有银行的健康发展。

我国加入WTO承诺了允许外资银行的进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情况的发生,很多外资银行都愿意进入中国市场进行经营。本文从外资银行的定义、外资银行在华的发展历程两个方面入手,研究了外资银行进入对于我国银行业的有力影响和不利影响,以期对于相关机构能够提供些许建议。

作者:杨惠平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2006

[2]汪磊.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与绩效关系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05

[3]周悦.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银行业市场结构的影响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