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资产与外商投资的关联

时间:2022-08-16 09:24:59

外资银行资产与外商投资的关联

自1979年我国批准第一家外资银行机构———日本输出入银行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以来,外资银行在我国发展迅速。截至到2005年10月末,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外资银行在我国的23个城市总共开设了238家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991年到2005年的15年时间里,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已经从42?9亿美元上升到了845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的金额也从1991年的44亿美元上升到了2005年的724亿美元。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逐渐增强,尤其是对吸引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更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首先,外资银行在我国的经营运作以及对母国客户提供有关来华投资咨询等服务,增强了一些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的信心,鼓励了外商在华投资的实现;其次,外资银行的发展增加了外部资金进入我国金融市场的渠道,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实力,拓宽了外商投资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了外商直接投资的发展;再次,外资银行的发展可以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为广泛的金融服务,可以便利外资企业的资金与结算等要求,改善了我国的投资环境,为大力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1]

外资银行资产的增加促进了外商在华直接投资的增加,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又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增长。一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归根到底取决于资本的投入、技术的改进以及制度的创新。[2](1)外商直接投资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资金支持。如前面所述,外商直接投资的金额从1991年的44亿美元上升到了2005年的724亿美元,这些资金为我国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外商直接投资为我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填补了国内的空白。[3]通过直接的技术转让或“溢出”效应,外商直接投资对国内的技术改造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一定的技术和物资基础;[4](3)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会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即外商投资企业通过自身投资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传统产业,使产业升级。[5]

因此,从理论上来看,外资银行的发展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下面将从实证上进一步考察这种促进作用是否存在以及有多大的影响力。为此,本文根据1991年至2005年的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的有关数据采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通过建立模型来进一步论证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的增加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

一、模型的建立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1979—1982年的萌芽阶段,1982—1991年的起步阶段,1991—1997的持续高速发展阶段和1997年至今的平稳发展阶段。因此,本文进行的分析将选取1991年至2005年15年间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作为样本观测值,如下图所示:

二、模型的分析和检验通过采用EVIEWS模型根据最小二乘法OLS对Y和X的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如下:根据上图分析的结果可知模型为:Y=168?9045+0?727353X

1?变量经济意义检验:从表中可知A=0?727353,在0到1之间,符合经济学意义,表明外商直接投资额和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之间是正相关关系,且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每增加一个单位,外商对华投资增加0?727353个单位。

2?拟合优度检验:从表中可以看出样本决定系数R-squared=0?855571,以及修正的样本决定系数AdjustedR-squared=0?844461,表明模型的拟合效果比较好。

3?回归参数的显著性检验:从表中可知t-Statistic的数值分别为5?179419和8?775496,在显著性水平为0?05的情况下,t(13)=2?16,于是可知解释变量对Y的影响很显著,通过回归参数的显著性检验。

4?回归方程的显著性检验:从表中可知,Prob?分别等于0?0002和0?0000,将显著性水平设置在0?05,回归方程通过检验,即回归方程是显著的。

三、结论及政策建议

以上的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都证明了外商对华直接投资金额和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之间存在着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的增加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外商在华投资金额的增加,具体的说,即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每增加一个单位,外商对华投资将增加0?727353个单位。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在华外资银行总资产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之间的相关关系,通过增加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来提高外商直接投资,再通过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把增加外资银行在华资产,并且调控外资银行在华资产的投向作为当前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区域平衡的主要措施之一。尤其是2006年底以后,我国履行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将给予外资银行“国民待遇”,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登陆中国的金融市场,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将会进一步的增加。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有关政策引导和鼓励外资银行加强在我国落后的地区以及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地区进行投资,正如我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5年12月5日新闻会上所述,我们要“积极研究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实行更加优惠的准入政策,继续支持外资银行在以上地区设立机构,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