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全面融入对银行业的意义以及决策

时间:2022-11-29 11:19:00

外资银行全面融入对银行业的意义以及决策

2006年12月11日,我国已向国际社会全面开放银行业,我国银行业面临着外资金融机构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中资银行必须加快改革步伐,抓紧时间全面提高综合能力,与外资金融机构展开公平的竞争。

一、外资银行全面进入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我国银行业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外资银行全面进入对我国银行业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但我们也应看到,外资银行进入我国后,国内金融机构将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这对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许多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

(一)对中资银行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的冲击

从业务上来看,在传统存贷款业务上,无论存、贷品种,中资银行均远远不及外资银行;从表外业务(担保业务、贷款承诺、金融工具创新、中介服务)来看,西方银行的表外业务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得到迅速发展,己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而我国表外业务品种少、档次低、开办面窄、收益差;同样,我国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发展也非常缓慢。因此,外资银行的进入必定削弱中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

(二)对优质客户的争夺

已在我国设立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一般是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大型跨国银行,其目标客户主要是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政府机构等潜在的优质客户。中外资银行的客户竞争目前已经比较激烈,一方面这些优良客户可能会“易主”,使中资银行出现客户向外资银行流动的可能性,降低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又将增加中资银行维持与开拓优质客户的难度,增加成本。

(三)对优秀人才的争夺

金融服务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同时也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人员的素质是决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此,中资银行的优秀员工和业务骨干将成为外资银行争夺的重要目标。中资银行为了挽留优秀人才必须提供更加优惠的报酬,以增加吸引力。随之而来的是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为吸纳优秀人才各自增加成本。

(四)对我国银行业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外资银行大规模进入后,银行业结构复杂化,并将呈现混业经营发展趋势,这都对我国的监管体制及水平提出了挑战。由于外资银行从事的业务将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因此仅仅依靠传统的银行监管机构是难以完成监管使命的,这就需要银行、保险、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相互协调,共同履行监管职责。

三、中资银行应对外资银行的对策

(一)构建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可以更好地提高中资银行的竞争力。股权多元化是实现良好公司治理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体制问题。同时,国内银行必须改革现有的人事制度,完善激励机制。一方面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采取多种方式搞好在职员工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分配制度和用人制度,包括薪酬机制、晋升机制、荣誉机制、竞争机制等,实现收入与贡献真正挂钩,激励人才脱颖而出。

(二)加快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资银行在产品创新方面不容乐观。外资银行通过数百年的发展在开展中间业务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中资银行想与之争夺这方面的业务,首先必须正视中间业务相对落后的现实,向外资银行学习先进的业务思路,积极创造发展中间业务的具体条件;其次应当加快银行电子化建设步伐,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为中间业务的发展提供基础平台。同时在加快其发展步伐的同时,也要谨慎操作,而不要形成一种对中间业务风险控制的松懈局面。

(三)选择战略联盟

中资银行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其中一个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就是发展同外资银行的战略联盟。中外资银行进行战略联盟的模式可以有两类:第一是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或进行某一项业务合作。中资银行要力争在与外资银行合作中尽量吸取其先进经验和产品优势。第二是直接参股合作。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变化,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的比重不断增加。中资银行虽然让出了部分股份,其最终的目的仍是迅速提升自身竞争力,从而更好地稳固现存市场。

(四)加速国内银行的国际化进程

我国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发展的时间比较短,除了中国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比较分散以外,其他几家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银行业必须通过在全球范围的广泛布点来追逐利润的最大化。鉴于我国的金融实力还不够雄厚,在海外设立网点应积极稳妥地进行,选择合适时机向外扩张,如在国际经济不景气时期有选择地收购其中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企业股票,达到部分控制或控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