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0 11:13:00

人民币升值研究论文

摘要:人民币自2005年7月21日至2007年5月对美元单方升值以来中国贸易收支变化进行分析,从图形上得出了短期内反J曲线存在,并对较长期升值形成贸易收支的J曲线进行浅析。通过月度数据的回归分析和协整检验,证明了人民币汇率和贸易收支的长期稳定关系,并根据中国现状就进出口结构、企业投资等方面综合分析了人民币升值的利弊,提出了促进产业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内需等政策及发展建议。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贸易收支;J曲线效应

中图分类号:F014.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3198(2007)07-0051-02

1引言

自2005年7月2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6.8%,汇率中间价一度跌破7.56%。这一旨在调整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之间贸易格局的政策远远突破了央行最初对汇率3%浮动的政策建议。人民币汇率政策向盯住一揽子货币过渡被视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额长期顺差及国际社会普遍对人民币被低估的评价的有效调整和回应,尤其被赋予了改善美国贸易逆差的“使命”。如今,人民币汇率改革经过了两年的时间,汇率的变动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了一定影响。从理论上的短期反J曲线,到实证中似乎“不合原理”的J曲线,都需要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加以解释分析。

2J曲线、反J曲线及相关研究背景

一国汇率变动会影响其进出口,形成经常项目收支的变动。例如本币贬值,由于本国产品价格相对下降,增加了国外购买者的需求,出口会上升而进口受到抑制。但是在现实中,这种贸易收支的影响通常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短期内贸易收支会向相反的方向变动,这是由于前期贸易合同是既定的,本币贬值时出口量不会立即增加,而以外币计算的出口价格下降,从而使得出口额下降。一段时间后,需求会在价格下降的影响下提升,出口额也会随之增加。如果以时间为横轴,贸易收支为纵轴,则这种变动趋势成J字形曲线。

所谓J曲线,是指一国货币贬值后贸易收支先恶化再改善的趋势。在固定汇率下或联系汇率下,货币贬值可以改善一国的国际收支(但必须满足修正的马歇尔一勒纳条件)。在开始时,货币贬值会导致经常项目进一步恶化;6至12个月后,经常项目才渐渐得到改善;l年半至2年,经常项目的改善才达到峰值,此后经常项目的余额会不断降低。

当本币升值时,贸易收支图形应呈反J曲线,即贸易收支在短期调整中呈上升趋势,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下降。对于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贸易收支的影响,学者们也作了相关的分析。

范金(2006)曾指出,通过对1995年后的数据计算CPI与EPI,得出人民币升值压力存在的前提,并证明了中国进口和出口弹性的绝对值之和大于1,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唐国兴(1999)根据1982至1995年中国贸易收支季度数据得到我国在固定汇率制度下贸易额与汇率的相关关系,拟合出平滑的J曲线,并分析了1994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1997和1998年贸易收支的影响及人民币升值的利弊。缪丽(2007)指出,2005年7月至2006年9月人民币升值没有导致反J曲线效应的出现,并分析了原因。李晓峰(2006)运用向量自回归模型和脉冲响应函数对1995年以后的人民币汇率J曲线效应进行了实证研究表明: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对贸易收支改善的效应时滞在1-2个季度,从而在进出口价格弹性符号短期内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水平向下方调整(升值)不会显示反J-曲线效应现象.李治国(2007)设立模型,指出我国贸易收支的影响因素在2001年前后发生显著变化,并根据2005年8月至2006年10月的月度数据,得出实证结果,即在长期中,实际产出变动对贸易收支的影响不显著,而累计外商直接投资对贸易收支的影响增强,且汇率变动对贸易收支产生显著影响。雷德辉(2007)通过分析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制成品出口商品机构的影响,利用参考模型得出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有助于制成品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结论。

3人民币汇率变化与贸易收支状况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上涨超过6%,而我国贸易收支情况也发生很大变化。本文以2005年8月至2007年5月的月度数据为样本观察人民币汇率与贸易相关性。

自汇率改革以来,中国进出口贸易额也在不断变化,对外出口额和进口额均保持稳定增长,且贸易顺差的状态仍在继续。以X为出口额,M为进口额,N为净出口额,则有

N=X-M

在人民币升值初期,即2005年8月至2006年2月,贸易收支在短期内呈现出小幅的反J曲线图形。(图1)

这条反J曲线是在中国贸易收支变化的整体上升趋势中出现的,因此,汇率变动只是这条曲线的原因之一,对于贸易收支的分析还需要考虑如结构性因素、季节性因素等,这些因素的重要性优势超过了汇率变动的作用。反J曲线在升值后的6个月内应促使贸易收支曲线上升,而我国的贸易收支在第三个月已出现小幅的下降,形成了一个反J曲线。更需要注意的是,在小幅的反J曲线之后,本应是贸易收支的负变动,即出口大幅下降而进口上升,可中国的贸易顺差仍在继续,净出口稳步上升。(图2)如此看来,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引起明显的反J曲线效应。如果将净出口的月度数据转换成季度数据(图3),甚至可以看出,人民币升值不仅没有形成贸易收支的反J曲线效应,却在季度数据中形成了J曲线效应,而且趋势明显,这就意味着,伴随人民币升值的是贸易顺差的扩大,中国的净出口仍然呈上升趋势。

由此看来,人民币升值于贸易收支的变动相关性不符合理论上的反J曲线效应。但这并不代表人民币汇率与贸易收支没有相关性。下文用计量方法证明,汇率对贸易收支不仅存在短期影响,而且二者又长期的均衡关系。

4模型建立及计量分析

第一步,在2008月至2007年5月的月度数据样本中,真实汇率及净出口序列单位根检验经过对月度数据的单位根可知,在1%的置信水平下,不能拒绝原假设,即变量和均为是非平稳定序列,且符合1阶单整过程,为I(1)序列。非平稳序列说明存在未预期的系统“振动”会无限期延续下去,t时期振动的影响不会在t+1时期,t+2时期甚至以后的时期中减弱。即汇率和净出口的变量非预期波动会一直存在,这也成为进一步协整分析的前提。

第二步:用表示经消费物价指数调整后的实际汇率,表示贸易净出口,回归得到右图:

由回归报告可知,仅实际汇率一个变量就可以在34.54%的程度上解释净出口的变化,变量相关性高,显著性高。

由上表报告可知,在1%的置信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即残差序列不是1阶单整过程,而是平稳时间序列。说明变量和存在长期的协整关系。

第四步:从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每降低1个单位(升值0.01),我国净出口增加1.4557亿美元。

N=1316.528-145.570*Rr

(337.7512)(41.8809)obs=22

第五步:误差修正,在变量建协整关系的基础上确定误差修正方程如下:

ΔNt=c1+α11ΔNt-1+α12ΔRt-1+γ1lt-1+ε1t

ΔNt=c2+α21ΔNt-1+α22ΔRt-1+γ2lt-1+ε2t

其中,γ1、γ2分别为误差修正项。他们用来反映净出口和实际汇率对长期稳定关系的偏离。通过误差修正得:

5计量解释及现象分析

在中国,汇率下降人民币升值,对外贸易上的反J曲线并不存在,甚至在短期季度数据图中出现J曲线,即人民币的升值会引起贸易收支的正向变动。然而这并不能否定,人民币汇率与对贸易收支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暂排除统计中由于人民币对篮子货币中非美元货币相对小幅贬值的影响,人民币单方升值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不减,产品的性价替代性很小。虽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升,但相对于重要的贸易伙伴,如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贸易互补性仍占绝对主导地位,质美价廉的产品的需求量仍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不可替代的优势。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形势好,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稳步上升,在一个方面促成了中国出口的持续增长。

第二,中国国内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向好形势体现在各中指标中,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不仅货币走强,贸易中也发挥自身重要的比较优势。中国以加工贸易为代表的中间产品生产呈稳步上升趋势,人民币升值使得进口加工原料成本降低,冲减了由于升值带来出口产品价格上升导致的利润下降,延续了出口量的增长。

第三,人民币仍存在很大的升值压力,市场对人民币走强的预期高,美国国会不断地对中国以“货币操纵国”为由,施压推动人民币升值的立法议案,促使这一预期加剧。而且人民币的缓慢小幅升值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市场的长期需求,抑制了贸易收支的逆向变动。

6升值的利弊分析及政策建议

在全球化和一体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主要趋势的今天,汇率变动是一国在国际贸易发展中的风向标。人民币升值对我国总体经济形势既有有促进作用,也有不利隐患,需要对其进行具体分析以更好的利用这次汇率变动。

首先,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我国进口国外的高科技产品并引进先进技术,货币的升势不仅使得引入成本降低,而且引入数量的上升会促成我国生产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进而推动出口产品结构的升级。这种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中的必经之路。基础农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运行效率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然而相应的,从长期来看,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会在这种变革中接受考验,单纯生产低技术产品的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在第101届广交会的报道中,多家东南沿海出口型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利润由于人民币升值被吞噬了超过60%,有的甚至出现亏损,尤其是低端制造及小型纺织企业,直接导致企业纷纷破产,数以百万计的就业人员失去工作岗位。

其次,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使我国赢得在贸易谈判中的有利地位。过去许多国家以人民币的持续低估为由,提起了大量的反倾销指控,阻碍了我国正常的对外贸易发展,也影响了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与声誉。但是,人民币的持续小幅升值也引起了主要贸易伙伴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经济学家的“不满”,指责中国仍在“操纵汇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贝南克在7月19日向国会发表半年对货币政策证词回答提问时表示,“对人民币升值步伐缓慢感到失望”。而美国高层官员在历次访华中都会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使得其焦点作用和敏感性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仍将继续。面对如此机遇与挑战,我国应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将人民币升值的效用最大化,同时将其不利影响用尽可能地的成本,依赖市场作用来吸收消化。

抓住机遇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使其与升值幅度相匹配,减少产品价格提升的负面影响。提升生产产品的质量,使得出口产品在性价比上获得更大的优势。同时完成国内产业结构升级,逐步替换粗放型的生产模式,使国内生产的效率及能耗达到最优组合。

参考文献

[1]毕玉江,朱钟棣.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价格传递效应——机遇协正与误差修正模型的实证研究[J].财经研究,2006,(07).

[2]范金,郑庆武,袁小慧.马歇尔-勒纳条件对中国适用吗?——基于2000年中国社会核算矩阵的实证分析[J].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6,(01).

[3]雷德辉.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制成品出口商品结构的影响[J],法制与社会·财经纵横,2007,(04).

[4]李晓峰,王相宁.人民币J-曲线效应的统计分析[J].数理统计与管理,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