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盆栽营销策划研究

时间:2022-12-29 10:51:24

智能盆栽营销策划研究

摘要:辽宁省绿居一阁生态有限公司(简称绿居一阁)是一家专业从事现代化绿色概念为主题并在此基础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生态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社会环境为热点,不断研发、创新和完善有机绿色与企业发展模式相结合的目的,在公司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在多项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上取得了突破和成果,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为原则,“GreenisGreen”(绿色即盈利)为核心竞争力的绿色盆栽及等系列产品。

关键词:绿居一阁;绿色盆栽;智能花盆

一、市场环境及产品分析

1.市场环境概况。我国盆栽种类丰富,市场前景广阔。国内绿植行业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以五大流派为主的效果显著的众多风格与流派。这些年来新品种、新流派接连不断的出现,树石结合盆栽及风动式盆栽、水旱式、丛林式,还有果树盆栽等多种多样。目前看来,该行业发展情况稳定,现在有许多绿植生产商、绿植爱好者以及专业的绿植养殖人员,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国人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对于智能化家居生态的搭建、人们也逐渐倾向于绿色盆栽,这为智能盆栽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智能盆栽也成为智能家居重要组成的一部分,进而被更多的人所追求。2.市场问题及品牌竞争力分析。纵观目前智能盆栽的行业状况依然形势不佳。想要扭转行业局面,需要解决首要痛点——价格问题。无论是作为观赏品还是作为需求品,价格都是人们在选择产品时首要考虑的关键因素,然而目前行业内没有一个价格标准,加之营销体制混乱,让山寨产品横行,随之而来的噪音大功耗高、寿命短智能化低等问题的频发,都使得用户对于智能盆栽极度缺乏信任,购买力也逐渐下降。目前,同等价位产品辽宁绿居一阁生态有限公司的产品的性价比远超竞争对手。售后服务质量与效率远高于其他品牌,可进行个性定制等特色都具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认可度。3.目标客户群体及产品定位分析。目前,智能盆栽适用于任何年龄段和任何职业的客户。针对不同的客户,将提供不同的产品;譬如低端产品代表的普通花盆+普通绿植;中端产品代表的智能花盆+普通绿植;高端产品代表的定制版智能花盆+高端绿植。只要顾客提出产品的要求,公司会从始而终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作为一个从事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的企业,同时也在不断改进产品以求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智能盆栽定位为:以绿植爱好者的青年为主体,间接辐射周边人群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盆栽的养护及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健康、科技、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由此可见,定位已达到满足各个年龄、各种文化阶层的客户的要求。

二、绿居一阁智能盆栽的营销策划方案

1.绿居一阁产品策略。首先,建立一个别具一格的舒适的网店以及实体店环境。网店环境:网站的色调主要是随着消费者的心情变化而变化,绿色虽然是盆栽的主要色调,但是单单一种颜色却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页面里出现“种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这种充满生命力的画面,有着浓厚的中国地方特色。实体店环境:智能盆栽产品分为“科技、绿色、健康”三大系列,让消费者感受智能化带来的快感,以便于消费者购买适合自己的智能盆栽产品,同时也展现生命不息的理念。其次,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以及运营模式。线上服务模式:结合全新的销售模式,即“领养体验+租赁+购买”当新用户对本公司产品感兴趣时,本公司可对新用户提供普通绿植的领养体验活动,当用户认可本公司的产品时,我们可以提供绿植租赁+绿植购买的方式引导消费者进行购买,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实体店服务模式:线下门店提供免费上门设计,专业人员根据客户需要进行DIY数据库设置,保持智能盆栽的个性化定制;保证及时调换,结合智能管理系统,需更换的绿色植物花卉24小时内调换到位。2.定价策略。绿居一阁目前拥有线下门店、和网上销售平台,其中线上平台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安排送货上门的服务,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等问题。实体门店是重要的营销方式,所以公司在线上销售产品价格与线下实体门店营销价格之间的价格差距应是相同的,从而使线上与线下结合,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企业采用的三仓联储发货,实现了全国非偏远山区,例如西藏自治区、新建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等偏远地区能够次日派送,从而使进度大大上升,成本急速下降。因为考虑到线上采购送货上门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配送费用,应制定相应的保护价格,超过一定的金额则可以减免运输费用的营销的策略,从而进一步拓展线上销售的竞争实力。3.渠道策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体渠道的配置。展开这次营销策划的主要目的在于刺激消费者对绿居一阁智能盆栽产品的产生购买需求,让每一位消费者更多的感受到科技和智能带给绿色生态的创新,通过这次策划活动向消费者进一步宣传绿居一阁智能盆栽,以加深消费者对公司的了解。以智能和科技为依托,为绿居一阁智能盆栽提供长远规划,争取使绿居一阁智能盆栽的品牌价值在短期内得到提升。

三、结语

我国的智能盆栽消费水平和销售方法和日本、韩国、朝鲜等很多国家比起来还有巨大的差别,消费者和智能盆栽销售商仍然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目前没有形成完善成熟的销售策略与方法,迫切希望今后更多智能盆栽销售商在销售实践中学习成功经验的同时能够突破自我,积极创新研发出更行之有效的智能盆栽销售策略,打造更多的绿色植物和智能盆栽的品牌。

作者:王春花 尹常森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