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毕业设计指导与评价研究

时间:2022-07-23 02:49:13

市场营销毕业设计指导与评价研究

[摘要]毕业设计指导是学生在步入社会工作前的一种过渡,是从学校环境到社会环境的调控阶段,毕业设计指导的效果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在校企合作的政策支持下,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其实践能力,锻炼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是毕业设计指导与评价的最终目的。对市场营销专业毕业设计与指导的现状、形势及要求进行分析,并针对选题优化策略、校企联合指导办法、评价体系的建立等内容进行研究。

[关键词]市场营销;毕业设计;评价创新

市场营销专业的适用企业和岗位广泛,与科研、文化等理论性专业不同,市场营销偏重于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挥。毕业设计指导可以充分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果,检验教学实践效果,同时激发学生的实践与创造能力,而评价体系的建立可以为学生毕业设计提供思路、方案等参考,提升毕业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1毕业设计指导与评价现状

首先,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设计需要明确选题,才能根据选题进行设计指导,但是很多学生选题缺乏理性的思考,没有目标,频繁更换,导致教师在指导过程中无法进行充分的准备,指导效果不理想。其次,设计的作品过于形式化或者个性化,虽有利于答辩,但是与岗位实践严重脱离。还有选题偏于理论,只为应付审核,缺乏与实践的关联,对于学生的就业选择无任何指导作用[1]。此外,多数学生在实习期忙于工作应聘,而对于毕业设计则没有很多精力和时间完成,设计质量粗糙。

2新时代背景下的形势与要求

市场营销专业适从的岗位及要求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不断进行调整,首先企业对人才的选拔标准更加多样化,在大学生数量短缺以及经济发展不景气的时代,学历就是知识和能力的象征,企业招聘一般将学历作为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数量猛增,且企业发展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养,尤其是实践与创新能力,因此选拔人才不仅要求学历,而且更重视其能力,或者能力已经成为竞争的第一要素,尤其在销售岗位[2]。因此,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择业和就业目前面临着较严峻的形势,在同等学历条件下,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岗位适应能力等会明显提升其自身价值。其次,经济发展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的对外贸易开展得如火如荼,市场营销岗位与外贸工作的接触非常多,因此学生的外语水平也非常重要。

3优化毕业设计质量的策略

3.1毕业设计指导的优化。毕业设计指导的优化主要包括选题优化、指导教师团队优化以及指导内容的优化等三方面。选题优化首先可以通过学校开展座谈会、讲座等加强学生对选题的重视,开拓选题思路;其次可以将与市场营销相关的岗位技能创新研究作为选题,以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再次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习感受自由选题,并通过开题报告说明选题的价值、内容与可行性,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其创新能力。指导内容的优化一方面要求教师向学生传达最新的行业动态,让学生了解最新的岗位要求,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加强与合作企业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对毕业设计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改进方法。同时,在实习期间以及授课过程中,也可以争取合作企业的帮助,对行业发展、营销流程等内容进行课上讲解,并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实习岗位,缩短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距离,为学生择业、就业夯实基础。3.2毕业设计评价优化。毕业设计的评价体系对于引导学生综合能力的锻炼有重要作用,因此其评价脉络需要重视基础知识、技能、实践效果等多方面的合理分布。根据市场营销特点,其评价模式为A+Dx和Bx+C,A为毕业论文部分,即广告学;B与D为毕业设计部分,即学科内容;C为策划与设计[3]。成绩评定中各部分的分数比例为:A+Dx中A部分占80%,Dx部分占20%;Bx+C中Bx占70%,C占30%。A部分又分为四个方面:A11为写作过程考核,共15分;A12为指导老师对论文质量的评价,共25分;A13为评阅老师对论文质量的评价,共20分;A14为论文答辩成绩,共40分。Bx分为五个方面:B11为设计过程考核,共10分;B12为指导老师对设计质量的评价,共15分;B13为评阅老师对设计质量的评价,共20分;B14为毕业设计的展示成绩,共15分;B15为答辩成绩,共40分。C成绩共100分;Dx包括两方面:D11为毕业设计过程的考核成绩,共40分;D12为指导老师对毕业设计质量的评定,共60分。同时还可以在评价体系中加入创新因子,对于实践能力及在营销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

4结语

随着现代化企业对于人才需求标准的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受到大力青睐。毕业设计的指导与评价是引导学生择业、就业,促使学生快速适应岗位,提高其实践与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但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设计方面存在着选题盲目、脱离实践、设计粗糙等问题,教师需要从指导方面进行选题、指导内容、指导团队等方面的优化,同时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帮助学生提升毕业设计质量,走好融入社会工作的第一步。

【参考文献】

[1]魏妮茜.市场营销专业整体设计与协同创新[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教育版),2017(3).

[2]李秀娟.新时期市场营销专业“校企合作”模式探讨与创新[J].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8(1):120-122.

[3]程洁.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可行性分析与对策[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2).

作者:陈娇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