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的市场营销教学思考

时间:2022-10-11 09:15:32

大数据下的市场营销教学思考

摘要:市场营销是高校重要的专业之一,目的在于培养各类市场营销人才。为保证市场营销教学质量,高校应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给市场营销活动带来的改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优化市场营销相关教学环节,不断提高市场营销教学质量与水平。本文阐述大数据相关知识,分析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面临的挑战,提出开展市场营销教学的相关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市场营销;教学;深入思考

市场营销是营销人员针对市场开展经营活动、销售行为的过程,是人类从事产品交易的重要手段。市场营销贯穿至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只要人类有产品交易,市场营销就永会保持活力。目前,市场营销已形成一门系统的体系,被称为市场营销学,是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重要教学内容。随着科技发展,人们进入大数据时代,必然给市场营销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开展有效的市场营销教学活动,成为当前高校关注与研究的重点。

1大数据及与市场营销的关系

1.1大数据。大数据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词语,是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产物。Gartner给出的定义为:“大数据”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化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及多样化的信息资产。数据量大是大数据最为基础的特点,以PB、EB、ZB为单位进行计量,其中1ZB=1024EB=1048576PB=1073741824TB。大数据给企业的生产、营销活动带来的影响非常显著,基于庞大的数据,可保证企业所做决策的客观性、正确性,避免决策的盲目性,促进企业更好地实现经济目标。1.2大数据与市场营销的关系。大数据与市场营销间存在哪些关系呢?事实上,大数据为市场营销提供基础数据,并通过数据的处理、分析,掌握客户需求,为进行针对性营销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众所周知,市场营销的核心在于为客户带来价值,但客户是不同的个体,大数据通过收集、处理客户的海量信息,对客户兴趣、爱好、生活习惯、潜在需求等信息分门别类,企业可针对不同客户制定针对性营销策略,不仅能明显提高营销效果,而且可降低不必要的营销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2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促进市场营销行为发生变革,作为培养市场营销人才的高校,应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给市场营销教学带来的影响,为调整教学策略、优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效率提供依据。2.1教学内容的改变。高校应深入分析大数据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调整市场营销教学内容,跟上社会及企业发展要求。大数据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体现在:一是战略规划时间短。对企业而言,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指引企业未来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但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收集客户信息更为便捷,处理客户信息的效率大大提高,企业可随时把握客户需求动向,对战略规划进行调整,因此,制定战略规划的时间更短。二是营销手段有所改变。当前网络技术发展迅速,智能移动终端迅速普及,其能直接触及到具体的用户,因此,移动网络、移动终端,成为市场营销新的战场。三是市场调查方式将变革。市场调查是市场营销的基础工作,通过市场调查可了解用户需求,掌握整个市场行情。传统的市场调查,多采用人工方式,工作强度大、投入成本高、效率低。大数据背景下,可通过专业平台追踪用户浏览的信息内容,可对用户的具体情况及需求进行准确的评估,获得客户的信息更为方便。例如,我国著名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天猫等,可记录用户的浏览信息,根据客户关注的内容,推送对应的商品信息。综上,高校开展市场营销教学时,应更新教学内容,讲解大数据、移动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尽快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新方法、新技巧,为其更好地胜任市场营销岗位奠定坚实基础。2.2教学方式的改变。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改变,必然推动市场营销教学方式的改变,以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当前市场营销要求。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方式的改变体现在:一方面,教学方式更为多元化。传统市场营销教学采用的方式较为单一,教师讲解的内容多以理论知识为主,学生真正动手的机会较少,导致学生学习的知识与企业需求脱节。大数据背景下,教学方式较之前明显改善。一是高校可借助自身资源优势,构建在线教育平台,学生可不限地点、时间登录平台学习市场营销知识,降低学生查找学习资源的难度,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二是教师可供选择的教学方式较多,除利用多媒体等进行教学外,还可通过构建QQ群、微信公众平台,讲解市场营销知识,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及时解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另一方面,更加方便地仿真模拟。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发生变化,使得高校不得不调整教学方式及策略。一些高校增加软硬件方面的投入,建立有专门的市场营销微机室,购买有专业的市场营销分析软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学生通过软件可方便地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模拟,了解市场营销活动的具体流程、操作。同时,学生通过模拟可巩固所学知识,明确自身薄弱知识点,及时加以弥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3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策略

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应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特点,鼓励任课教师总结以往教学经验,加强大数据理论知识学习,并做好教学研讨、交流工作,积极优化相关教学环节,采取有效的市场营销教学策略。3.1注重大数据知识讲解。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体系应做出调整,以满足当前市场营销各项工作要求,具体应认真落实以下内容:一方面,将大数据知识纳入教学体系。高校应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制定明确的大数据知识教学目标,订购大数据相关教材,要求教师讲解大数据相关知识,传授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思路、方法,使学生储备更多的大数据知识。另一方面,更新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内容与以往不同,为使市场营销教学活动更好地满足企业的营销活动要求,高校应及时更新市场营销教学内容,构建完善的市场营销教学体系,剔除过时的营销知识,讲解基于大数据的市场营销理念、方法以及开展营销活动应注意的问题等。3.2积极和学生进行互动。大数据背景下,为提高学生学习市场营销知识的热情,高校应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手段,尤其要求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及时给学生的学习过程提供指导。一方面,注重课堂上的互动。课堂上教师应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如注重运用多媒体技术,采用分组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采用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同时,鼓励学生讨论,营造活跃、轻松的教学氛围,降低学生学习的枯燥感。另一方面,注重课后的互动。教师可以班级为单位组建QQ群、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学习资料、学习任务,以弥补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及学习中的困惑,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3.3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应注重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一方面,增加实践课比例。高校应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特点,对理论课、实践课进行适当优化,精讲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加市场营销实践课比例。另一方面,做好实践检查。实践课时,教师除讲解理论知识外,应布置明确的实践任务,教师做好实践检查,了解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确保实践课按照教学计划进行。3.4跟踪学生的学习活动。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内容较多,不仅需要讲解市场营销知识,而且还需讲解网络、计算机知识。为保证学生夯实市场营销基础知识,教师应注重跟踪学生的学习活动,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一方面,教学过程中,无论学生的学习还是实践任务,都应做好教学总结,分析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另一方面,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时,教师应与实习单位做好及时的沟通,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以及需要改进之处,及时给予学生指点,使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为学生顺利踏上工作岗位,胜任岗位工作做好铺垫。

4结论

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发生微妙变化,无论客户信息的获取还是分析,都可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市场营销效率更高,因此,高校应充分认识到这一变化,优化市场营销教学策略,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及企业要求的专业人才。本文通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有:第一,大数据为重要的信息资产,涉及诸多类型的数据,数量庞大。市场营销中,营销决策地做出基于对用户海量数据的分析,因此,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理论、手段均应做出改变,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保证市场营销决策的正确性。第二,大数据促使市场营销活动变革,使得市场营销教学活动面临较大挑战,一方面,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发生改变,即,考虑大数据给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找到大数据与营销活动的契合点,重新规划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创新教学方式,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软件技术,开展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第三,为提高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质量,高校应做好大数据知识研究,将相关教材纳入教学体系中。同时,教师应利用信息手段与学生积极互动,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充分利用高校实践资源,调整市场营销实践课比例。另外,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好学生学习、实践指导,并积极优化相关教学环节。

参考文献:

[1]许翀寰,陈庭贵.大数据背景下的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4):20-21,25.

[2]张晓.“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2):79-80.

[3]郭桂香.大数据背景下对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6(48):161-162.

[4]利炜.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方法与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7):56-57.

[5]王玉莲.大数据背景下关于市场营销教学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4(11):3-4.

作者:夏良康 杨茜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