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卖店的商品陈列技巧论文

时间:2022-09-20 04:00:00

专卖店的商品陈列技巧论文

【关键词】专卖店商品陈列

摘要:现代营销观念认为,专卖店不只是出售商品,同时也出售温馨的感觉、愉快的体验、心满意足的满足感。专卖店陈列设计的成功在于特色,商品陈列技巧有一些共同性的要求。由于专卖商店种类不同,它们对商品陈列的要求也与众不同,即使是同一类专卖商店也有必要寻求自己的特色。

笔者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商品陈列的技巧总结如下:

一、按商品分类进行商品陈列

专卖商店的商品陈列常常依商品分类情况而定。在一般情况下,商品应放在柜台外展出以便顾客选购,但对于一些贵重的小型商品,如珠宝、首饰等,不应采取开架陈列方式。

1.随意性购买品。随意性购买品是指顾客无需事先计划而随意地进行购买的商品,大多是常用的小商品,价值不大。顾客购买的动机常是由于看到了吸引人的展示品。对于这些商品,小型专卖店应放在入口处,大型专卖商店应陈列在主要通道。

2.便利品。便利品是指人们日常生活所需,无需严格挑选的商品。顾客的购买特征是经常性购买,但一次购买量不大。便利品应放在主要通道两侧明显的位置。

3.选购品。选购品是指对顾客来说并非经常购买的商品,其购买特征是反复比较和挑选。对于这类商品,仅有一层楼的商店应放在后半部,几层楼的应放置于最顶楼。

4.器具。器具是指家庭需要的日用品,人们购买的动机是实际需要,一般陈列于入口处和主通道。

5.奢侈品。奢侈品又称贵重品,顾客一般会经过认真计划和进行品质、价格比较后才购买,因此最好陈列在距入口处较远的地方。

二、按顾客购买方便性进行商品陈列

专卖商店的陈列除了要考虑商品因素外,还应注意顾客购买是否便利。

1.一次购齐。为了购买方便,应将相互关联的商品靠近陈列。例如,衬衫、西裤、领带、皮鞋和皮带应放在相邻的地方,使顾客能在最小的空间内买足他所需的商品。

2.最快购物。为了使顾客花较少的时间完成购买,商品陈列应配合购买效率。靠近销售区设立一个收银机,可节省顾客来回走动的时间;设流动性展览柜可以接待更多的顾客;使用多层专柜,可以利用上下空间,陈列更多的商品,减少店员去仓库取货的时间。公务员之家

三、按主题进行商品陈列

专卖商店的生命力在于创造人们想象的空间,因此按主题进行商品陈列显得非常重要。所谓主题陈列,就是在商店内创造出一个生活场景,使顾客产生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自由地进行选择或欣赏。

1.主题的确定。在确定主题时,应进行多方面的研究和思考,一方面要反映专卖店的宗旨和特征,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潮流。

2.主题的发掘。专卖商店的主题陈列是需要发掘的,与众不同才会在竞争中略胜一筹。日本有一家普通的花店,出售各种鲜花,店面陈设与别的花店没什么两样,经营状况平平。

3.主题的表现。专卖商店的主题表现除了货架、模特儿、样品、空间等硬件设施外,还应注意所呈现的气氛和格调。

科学的、匠心独具的商品陈列方式,可以使商品具有生命,具有自我推销的能力,因此,商品陈列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商品固有的形状、色彩、性能,通过一定的陈列技巧,来突出重点,反映特色,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进而增强顾客对商品的了解、记忆和信赖的程度,从而最大限度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最终实现商品销量增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