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市场营销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06 08:54:19

“互联网+”市场营销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高科技手段运用于企业发展中,特别是“互联网+”这一战略的提出和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巨大,“互联网+”已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市场营销,目前传统市场营销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信息化时代人们的需求,更谈不上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因此,企业需要改变以往传统市场营销模式,将“互联网+”应用于市场营销模式当中。本文主要将“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作为研究对象,首先对“互联网+”这一战略进行阐述,分析当前“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必要性,提出“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策略,以此期望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互联网+”;市场营销;创新研究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提出以及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各行各业开始投入到“互联网+”的相关研究中,并以此作为企业发展主要途径。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互联网+”必然成为今后企业发展趋势。而企业得以获利及发展,主要依靠市场营销模式的灵活运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传统市场营销模式必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市场所淘汰。转而要求企业在形势下充分加强营销模式变革,并通过“互联网+”下的营销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的营销效率。因此,企业需加快研究“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以此跟上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市场经济发展。

1“互联网+”的定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就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实践成果,为市场经济的改革、创新以及发展提供网络平台。简单来讲就是“互联网+”与市场传统行业相结合,为市场传统行业带来创新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当前社会形态的全新形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社会资源配置提供优化与集成,并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引入互联网创新成果,以此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与创新力迈向新领域,形成市场经济发展以互联网为发展工具的新趋势。根据互联网开发、平等、互动等优势,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传统产业中,经过大数据的分析整合,改造当前传统产业生产方式以及产业结构等,以此提高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益,实现国民经济快速成长。

2“互联网+”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2.1市场竞争转型全球市场。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逐渐放缓,而各大中小型企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国内延伸到全球市场。而企业想从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市场先机,就需对当前市场营销模式进行调整,以此保障企业在全球化发展竞争中保持一定优势。而在这场竞争僵持不下的时候,“互联网+”的出现无疑是企业迈向全球化市场最好契机,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改变当前市场营销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消费者群体延伸至全球,加大企业客户资源,从而实现企业全球化发展。2.2互联网强大的信息提供。互联网中可容纳的信息量惊人,不仅能为企业提供信息来源,还能成为企业的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客户资料收集,通过客户资料及时调整当前企业经营策略,并且企业与可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客户对企业以及企业相关产品的了解,有助于企业在客户中的知晓率得到提升。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在于企业可随时在网络覆盖的地区进行信息收集以及信息的,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企业相关活动的开展,极大程度上缩减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不仅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更为客户节约购物时间,为企业今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3互联网已成当前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各大商业活动中的应用,大量企业已开始形成互联网使用意识,并已投入到互联网技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研究中,互联网已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手段。因此,企业应重视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工作,将“互联网+”战略应用于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中,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企业独有特色,以此获得竞争优势。

3“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策略

随着“互联网+”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企业将此作为发展创新手段。本文主要将以下三点作为“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策略,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获取客户详细资料,进而延伸市场营销模式达到创新的目的。3.1定位营销模式。市场营销模式创新首先需要将营销模式进行定位。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的大量市场发展重要信息,以此作为根据帮助企业及时对市场预测作出反应,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客户信息进行深入挖掘,以此帮助企业分析当前市场营销模式是否适用于当前市场,便于企业在获取信息中发现获取利益点,从而在市场营销中获取利益。与此同时,企业还可通过获取大量客户信息,了解当前市场需求,结合企业发展状况及时调整当前市场营销模式,满足当前市场客户群体的需求,从而促进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3.2催化营销模式。“催化”一词是指在原有情况下延伸出另一种形式。“互联网+”下的市场营销模式创新在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收集之后,还需延伸出新型创新模式运用于市场营销中。催化营销模式也就是企业以原有客户群体作为创新基础,为原有客户推荐另外一种公司业务,通过为客户介绍该业务信息达到扩大原有客户群体业务范围的目的,进一步实现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催化市场营销模式又可通过两种形式得到实现,分别是交叉营销与更新营销。其中交叉营销法主要是业务的转换,也就是在企业客户群体当前购买的业务作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新业务的体验,以此达到业务转换的目的,实现交叉市场营销模式;而更新营销法则是将企业客户现有业务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业务升级,实现加强新业务的目的。这两种方式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扩大市场营销针对客户销售的业务范围,进一步保障企业业务范围的更新。3.3加固营销模式。加固营销模式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首先需要将定位营销模式作为基础,利用定位营销模式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获取的客户详细信息,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加大力度在客户业务体验方面。只有通过一定程度的体验才能使客户养成使用业务的习惯,实现客户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将此客户转变为企业长期需求客户。此模式主要利用企业市场营销业务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加固市场营销模式的目的。3.4客户分类管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挖掘客户需求及消费情况,再将此信息作为企业相关业务的开发以及服务的更新等。将“互联网+”技术获取的客户详细信息作为基础,把企业客户根据消费需求进行具体分类,以此方便企业市场营销针对不同客户进行相应管理,改变以往市场营销统一化管理客户的模式,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开发方向,加强企业市场触力点。

4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在企业运营方面的应用已是当前市场发展创新的普遍现象,而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市场营销模式的应用。因此,企业应改变陈旧的市场营销模式,致力于研究“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本文首先对“互联网+”定义进行阐述,分析当前“互联网+”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必要性,提出“互联网+”下定位营销模式、催化营销模式等四项策略进行“互联网+”下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以此使企业适应当前市场发展趋势,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得以生存。

作者:李华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礼.互联网背景下市场营销创新分析[J].现代商业,2015(19).

[2]石毅刚.互联网背景下的市场营销变化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11).

[3]张晓.“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