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公司营销渠道体系探讨

时间:2022-08-21 08:24:04

电信公司营销渠道体系探讨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营销渠道也逐步完善和成熟,相关模式和种类呈现出多样化,许多企业均逐渐采用扁平化的营销结构模式,将工作重心过渡到终端市场,并以此为核心作为营销渠道。纵观当前电信企业营销渠道的发展现状,实体自建渠道、实体合作渠道以及电子渠道是其应用最为广泛的三大种类。

一、论电信企业的主要营销渠道

1.1关于实体自建的方式。在电信公司营销渠道中,实体自建渠道在其中应用时间最长,至今仍具有杰出成效,客户经理以及相关营业员是落实这一营销模式的主体,肩负着宣传、推广并销售相关电信服务及产品的重任,还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重要客户流失,主要采用面对面的营销方式。这种营销渠道具有直观性和可信赖性,依托营业厅开展相关工作。然而,由于电信营业厅开设的地点相对分散,使得在推广和宣传时所面对的群体有限,在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强度上存在问题。1.2关于实体合作的方式。就电信企业实体合作渠道来说,这种营销渠道主要依托,通过选取优质社会途径,实现对电信产品及服务的退关。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信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实体合作这一营销渠道得到广泛应用。然而,由实体合作开设的网点时间相对较短,人们普遍更信赖电信营业厅,使得这一营销渠道在推广和宣传上所起到的效果不尽人意。1.3关于电子渠道的方式。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营销渠道和方式也得到拓展和创新,就电信公司营销渠道来说,网上营业厅、网络论坛、电信公众号等方式在企业营销中得到广泛应用。这种营销渠道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能够提高推广和宣传的速度,扩大宣传范围,其在产品推广和宣传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由于电子渠道渠道科学完善的管理,使得网络资源利用情况不尽人意,盲目扩大推广范围和强度,不仅不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还可能导致人们将这类信息视为无用或垃圾信息,反而让潜在客户群体产生厌烦心理。

二、探讨构建电信公司营销渠道体系的路径

纵观当前电信公司的主要营销渠道,为保障产品营销的效果和作用,充分发挥营销的作用,电信公司要根据不同营销渠道的特点和特色,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充分发挥各个营销渠道的效果。1、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准。电信公司在构建营销渠道时,需明确每一种营销途径的优缺点,贯彻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工作理念,旨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满足客户的相关需求,致力于克服营销渠道中存在的不足。唯有坚持这一宗旨,方可保障电信公司营销体系具有整体性和全面性,在关注销量的同时宗旨服务水平。2、彰显自营渠道的价值。自营渠道作为体现电信公司自身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其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为此,电信公司要重视这一环节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相关工作人员的水平和能力,确保自营渠道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大型的企业客户,电信企业可以根据这类客户的特点,构建具有针对性的大客户经历制度,完善相关工作条例的应对方案,将资料收集及数据分析工作落实到位。此外,电信公司要完善面向大众客户的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彰显企业自营渠道的价值。3、增强协调营销的水平。在当前电信公司各种营销渠道中,各种营销渠道关联性不强。鉴于这一情况,企业要基于现实情况,科学整理各个营销途径,实现各渠道资源的合理配置,对现行营销方式进行创新和优化,从而增强各营销渠道之间的联系,切实增强营销效果和作用,提高产品推广的效果。如企业可以将电子渠道合理运用到实体自建及合作模式之中,充分发挥实体推广与网络宣传的作用。4、以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为支撑。在电信公司营销渠道体系建设中,电信公司要注重考核评价机制建设,以完善规范的考核评价机制为支撑,对整体业务水平进行科学评价,从而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增强工作责任心,并推进营销渠道的优化,根据具体的评价数据,了解各个营销渠道的利弊,从而逐步完善营销方式和路径,切实提升客户体验。

电信公司要基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从自身营销方式入手,推进科学规范的营销渠道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相应的营销方式,进行必要的创新和优化,致力于提升电信公司经济效益,促进电信公司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夏渊.基于渠道流程的电信企业营销渠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8):00226-00226.

[2]王波,魏宇航,曾国文,等.电信大数据轻营销体系构建与实施研究[J].移动通信,2017,41(6):87-92.

[3]宋立东.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渠道优化策略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7.

作者:郭鹏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