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演进及应用

时间:2022-05-28 09:00:20

市场营销演进及应用

摘要:市场营销在商业发展和经济进步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市场营销涉及买卖双方的交换过程,是商品或服务从生产者手中移交到消费者手中的一种过程,是企业或其他组织以满足消费者需要为中心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一份好的营销策划对于企业来说关系着企业未来近几年的发展策略和发展方向。

关键词:市场;营销;理论;发展;应用

1研究背景

市场最初的概念是一个交换场所,而营销学从顾客的角度给出了对市场的定义,营销不能创造需要,却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影响欲望和需求,促成交换的达成。企业在运用营销理论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营销理论的发展,由4PS到6PS再到11PS再到4CS,营销的主体慢慢由生产者的角度转换到了消费者的角度。市场营销概念经过百年的发展,但是不管是初期的关于分销的看法,还是中期关于交换的观点,还是近期关于价值递送的理念,市场营销都脱离不开三个基本要素,即:企业、客户和产品。21世纪在新制度经济学视角下分析了营销理论的发展过程之后,角色营销理论又应运而生。在4P理论引进之初,我国对于他的理解和应用都还停留在一个比较浅显的层面,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许多公司甚至中小型企业都能够利用现代市场营销的理论进行企业的产品、品牌的营销。

2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

市场营销的核心内容可以分为两个关键词和三个基本理论。两个关键词为市场和营销,三个基本理论为营销环境理论、目标市场理论、营销组合理论。2.1市场和营销。通过三次大的社会分工,市场逐步形成。第一次社会分工使得畜牧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产生了交换;第二次大的分工是原始手工业从农业和畜牧业中分离出来,交换之后市场就产生了。第三个阶段是商人阶层的出现,货币的产生和发展,这就形成了市场。营销是站在卖方的角度研究买方问题,研究的重心是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营销学产生于20世纪初,其发展路程经历了4PS理论,6PS理论,11PS理论到4CS理论。4PS指的是产品、价格、渠道、促销。6P与4P的不同,在于菲利普•科特勒加上的两个P:Power和PublicRelations。科特勒认为,企业能够而且应当影响自己所在的营销环境,而不应单纯地顺从和适应环境。11P是在6P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11P分别是:产品、价格、分销、政府权力、公共关系、调研、区隔、优先、定位、员工。虽然11P是4P的发展和深化,但是其根本还没有脱离原来的4P的基础理论。4CS是劳特朗先生提出的“营销的4C”。它强调企业首先应该把追求顾客满意放在第一位,产品必须满足顾客需求,同时降低顾客的购买成本。“4C”只是深化了“4P”,而不是取代“4P”。2.2营销主体的多元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营销不仅仅停留在企业层面,许多其他的主体也会利用到营销的手段,他们的区别在于不同的营销主体的营销目标不同,最终的目标不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2.3营销是一种指导思想或者理念。传统的营销观念是站在生产者角度,现在的营销观念是站在社会角度的,社会营销理念是用来修正取代市场营销观念的。这种观念认为,企业的任务是确定目标市场的需求、欲望和利益,并以保证或者提高消费者和社会福利的方式,比竞争更有效、更有利地向目标市场提供所期待的满足。

3以小米为例介绍市场营销理论的应用

小米手机的总裁雷军看到了我国手机市场的弊端——价格高昂,因此,小米主打的低价产品应运而生(饥饿营销战略)。结合4CS理论进行了小米的营销之路。(1)客户。小米手机的客户主要针对的是手机发烧友,它提供的MIUI和原An-droid两个适用版本使得客户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与手机进行绑定,这在考虑客户隐私和自主选择性的同时又能体验到用品使用的乐趣。(2)成本。尽管小米手机的功能与市面上其他品牌功能处于同等水平,但是小米手机的价格普遍偏低。价格方面的吸引并不仅仅是为了打价格战,而是在缩减成本的同时,做到了对用户的考虑。(3)便利。小米手机采取网上销售模式,这一点符合了目标客户的消费习惯,方便了客户,同时,较少了公司的线下宣传成本。(4)沟通。小米的用户体验感是很强的,系统的升级也是很主要的一个渠道,考虑到用户的需求性的实际问题而开发的升级版系统的应用带来了良好的体验感。

4结论

通过小米采取的战略可以看出,小米充分运用了4PS的营销理念,把消费者的需要与欲望、消费者获取满足的成本、用户购买的方便性、与用户沟通这几个因素考虑到自身的产品中去,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产品的特点和运行模式而不是从企业自身角度考虑产品的开发设计。由4PS到6PS到11PS再到4CS,这个阶段是市场在不断变化,我们的研究方法和理论知识在不断完善和进步的过程。任何事物都需要营销,这才构成了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好的营销渠道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地市场,只有努力的做好这一环节企业才可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安祥林,师东菊,赵兴艳.谈市场营销理论的发展过程[J].中国科技信息,2007,(1):240.

[2]迟桂华.浅谈市场营销组合理论的发展[J].北方经贸,2005,(1):45-46.

[3]龚殊颖.小米手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18):26.

[4]鹿龙.从小米手机的发展看市场营销[J].商情,2014,(40):82.

作者:李冉 闫红彩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