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工具中的企业营销论文

时间:2022-09-28 09:37:28

移动社交工具中的企业营销论文

一、移动社交工具的主要特征

1.移动性与即时性

近三十年来,很少有一种人类发明的产品像手机一样,可以与人形影不离,并如此彻底地改变了人类沟通、交流的方式。那么,微信等附身于智能手机的移动社交软件,与QQ、MSN等传统网站社交工具相比,无疑更具机动性。对厂家而言,移动社交工具对商家的吸引力还在于能使得“随时随地进行营销”的理念变为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移动社交工具又可以表现为即时性。比如,微博可以提供“新消息”推送服务,微信则可以提供消息即时提醒服务,即便在客户离线的情况下,相关消息也会被推送到相关软件中,在客户登录的第一时间内接收到,做到与手机的真正绑定。而QQ与MSN等传统网络社交工具,优势在于即时通信,但在对方离线状态时却无法让用户即时接收。也正是具有了移动性、及时性两个特点,移动社交工具改变了传统移动通讯的盈利模式,即由按短信功能计费的移动联络,转变为按照流量来计费。

2.“自媒体”特征

曾经有人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总编辑”。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媒体的新闻话语权依旧无可撼动,而移动社交工具的出现真正改变了这一切,这体现在新闻接收和新闻传播上。移动社交工具,微博和微信真正实现了新闻的个人起点。比如,微信的“朋友圈”功能,就可以整合一个人的不同交友群体,并实现交叉互换。通常情况下,一般使用手机交流的是见过面的亲密朋友;使用QQ在线软件交流的一般是素未谋面的网友;而使用QQ邮箱交流的一般是工作交流的伙伴。但在微信中,可以做到让用户手机通讯录、QQ好友和邮箱联系人,做到自动匹配。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拓展了朋友的范围,二是模糊了一个人不同交友圈的界限,其结果是使得人们之间的信息传递更为快捷和方便。个人交友范围的拓展,为自媒体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因为根据“六度空间”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即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也就是说,一个人利用移动社交终端的消息,理论上只需要经过六个人就可以传至全世界。从实际情况看,在移动社交工具产生后,人们利用微博、微信传播信息的效率确实提高了。许多突发事件、舆论观点都通过微信“朋友圈”病毒式的扩散,迅速达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新闻接收上,传统媒体,特别是纸质媒体的强势推送优势不再,因为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订制”自己关注的频道,甚至可以选择性“屏蔽”不感兴趣的新闻。而这种选择性,也有助于尊重客户隐私。比如,微博在时,可以设置“可见范围”,而微信则可提供专门的隐私设置,如提供好友验证、推荐给好友、通过QQ号搜索等,因为在朋友圈中,信息目前仅仅面对有联系方式的朋友开发,间接起到了保护隐私的作用,而不会像传统网站或个人主页那样被非主动的随意浏览和关注。

3.信息到达率

对于企业真正有商业意义的,是移动社交工具所带来的信息到达率,而这得益于上文提到的“移动性”和“自媒体”特性。因为微博、微信信息的可“订制性”,使得这种以人际关系为基础的信息流动到达率有了保证,阅读率非常高,这相比于企业在电视、报纸上花费巨资进行的宣传,效果更理想。

二、微博、微信优劣势分析

1.微博营销的优劣势

(1)优势

许多中小企业中意微博的原因,并非仅仅注重宣传效果,微博的低成本优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传统媒体(纸媒、电视等)进行广告营销,企业在年初需要进行广告预算储备。比如,一份都市报一个版面刊登一次的价格为2万元,而电视台、电台,一个30秒新闻,全年价格就要几十万元。再加上广告制作聘请专业团队、演艺界明星,广告中介商等,很多企业仅在一个城市的广告预算至少在百万元人民币以上。但最重要的是这些广告宣传效果是被动宣传,很难具体量化宣传效果。上述问题恰恰为微博营销的兴起提供了条件:首先,微博的成本低廉,一般来讲,一个中小企业的微博运营成本,一年也就在10万元左右(包含人力);其次,基于自媒体属性,微博宣传的广告内容具有更高的自由度,在当前纸媒、广电系统的广告仍较为死板的情况下,微博可以用文字、视频和语音,实现立体化宣传;最后,就是从具体覆盖人群看,微博营销快速且精准度高。因为根据微博的规则,消费者在关注企业的微博后,才会看到该企业的一些消息。按正常情况,如果是消费者自己主动关注的,说明他们本身就十分关注企业的营销信息,不再是企业营销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在企业的引导下,上述消费者会更多地介入到企业的营销活动中,并成为营销的制作者和分享者。应该说,微博营销也为企业开展口碑营销提供了阵地。在传统营销理论中,口碑营销应该是在熟人间进行口口相传,来促进产品销售。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构建,陌生人对一个企业的声誉影响越来越大。有时,一位名人的愉悦购物体验评论,带来的后续购买量常常是惊人的。

(2)劣势

由于在互联网时代,粉丝是企业微博的影响目标,没有粉丝数量,也就没有了销售对象。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在企业微博开立的最初阶段,常常会通过公关公司增加一些粉丝。也正是因为有需求,“增加粉丝”已经异化形成一个产业链,有的公司靠新增粉丝牟利,有人将之贴切地称为“僵尸粉”。因为对企业来说,这些粉丝的存在仅仅是数字,甚至不像网络“水军”能对一个话题推波助澜,对企业经营不会产生任何积极效果,有时反而会引起消费者反感。更为重要的是,在增加粉丝的过程中,对用户细分不够,营销信息的受众群不够精准,也无法起到宣传的作用。

2.微信营销的优势、劣势

(1)优势

微信借助智能手机和移动技术的提升在2013年逐渐走进大众生活。由于集发送语音、图片、文字消息等功能于一身,微信已经成为国内当前最受关注、活跃使用者数量最多的移动社交工具。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腾讯为了支持商业化运作,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使得企业获得了又一个移动社交营销平台。首先,从目前各类企业营销模式来看,微信营销有可能提供了有史以来最便捷的一种企业身份认证模式。因为企业在申请公共平台后,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用户只要一扫描就可以成功获得该企业的相关促销信息,并实时在手机客户端获得更新。其次,微信营销实现了真正的“一对一”的营销模式。微信作为一款即时通讯工具的手机应用,具有移动性和实时性的特点,企业的营销可以“跟着客户走”,只要客户微信处于运行状态,并且连接着互联网,企业就可以向客户推送信息,这种模式也是社会化营销工具的特征。最后,用户的参与率大增。这得益于移动通讯工具的惊人的到达率,因此,微信公共平台相较纸媒或电视更容易引起话题。由于信的公共号、服务号是由客户自主订阅,因此避免了用户产生反感情绪,用户使用体验率更高。现阶段,企业在控制好发送频次、发送内容、发送质量的基础上,很可能性将客户转化成忠诚的客户。

(2)劣势

目前,许多企业对于移动社交工具的认知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比如,部分企业认为微信仍是一个即时通讯工具。如果是这样,那么微信与传统的QQ和MSN,甚至校内网等社交工具相比,就完全没有优势了。腾讯正在探索微信的商业模式或盈利模式,虽然相比微博,微信营销信息的“一对一”模式亲和度更高,但目前一些商家和个人在朋友圈中用照片推销商品“刷屏”,已经引起部分用户的反感。在推广中,虽然微信内容不受字数的限制是一个优势,但许多人在朋友圈中大晒“心灵鸡汤”,无意中造成了“垃圾短信”的效果。此外,微信被理解为及时通讯软件,因而大多数客户都是在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客户端使用微信,但对于微信的网页版和PC客户端关注不高。而大多数客户需要通过PC客户端完成支付环节,这在当前移动支付安全受到考验的大背景下,对微信的盈利挖掘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三、如何利用社交媒体工具营销

1.使用社交媒体工具营销的具体策略

(1)消费心理分析

消费社会对于客户消费心理的研究尤为重要,而在移动社交平台上,有能力的企业甚至能通过制造话题引领消费潮流。比如,在微博、微信平台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对某一话题的关注度,都可以成为企业了解消费者态度、爱好和兴趣的手段。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使企业制定出更恰当的营销策略。与此同时,利用移动社交工具的互动性,企业可以与更广泛的用户进行交流,通过微博、微信的互动,了解企业微博粉丝的关注和诉求。

(2)善用辅助工具营销

移动社交工具在开发之初,并没有明显或刻意拓展商业领域,因此也没有特别清晰的商业盈利模式。但移动社交工具的开发初衷就在于改变人们沟通、交流的方式,并为此开发了一些附属功能,这些需要企业善加利用。比如,在微博功能中,可利用微访谈(即企业和部分用户展开在线论坛,提高粉丝对企业的关注度)、原创征文(鼓励用户在微博上写出消费体验,以这种方式做企业或产品宣传)等功能。而在微信中,通过对特定促销信息进行包装,通过邀请朋友“集赞”的形式,一方面可以给活动积极参与者优惠,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

(3)关注信息传播方式

由于人人参与,移动社交工具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信息,那么如何能让企业信息形成热点,并持续引起客户关注,这需要企业对信息传播、新闻传播规律有深入的了解。一是对于客户转发的企业正面信息,积极回应并对客户进行鼓励,并抓紧时机推出相关的商业信息,扩大战果;二是面对负面信息,企业不能回避,第一时间直面网友的质疑,并积极解决问题;三是企业要善用搜索功能,对于同行对手的微博、微信,时时关注最新动态,并监测与本企业相关的一些信息,第一时间做出答复。

2.在营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实践精准营销

移动社交工具实现了与手机的真正捆绑,这让精准营销成为了可能。关键是,商家如何在不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实现产品的准确定位和客户群的划分。目前来看,商家比较愿意采取的方式是折扣券和VIP特别服务。针对微博而言,对于实名认证客户,给予VIP特别折扣,而针对普通客户则给予普通折扣,通过差异化的促销,逐渐将客户群固定下来。针对微信而言,可以在宣传页中加入二维码,用于便捷支付。

(2)增强服务性

利用移动社交工具,如何对客户增强服务是个不小的难题。现在,客户购买商品更看重附加值。因此,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若希望实现收益,巩固用户群,不得不依附于其服务性。目前、比较初级的方法是在内容中增加人性化服务,比如提供天气、影视或生活常识服务,而后,再进一步整合酒店、购物和美食信息。最终实现通过服务信息,不断向客户灌输企业价值观的目标。3.发展电商领域从盈利角度看,移动社交工具向电商领域发展是一个趋势。淘宝和新浪微博的合作就是一个例子。在淘宝入股新浪微博后,用户在使用微博时,如果购买或评价了淘宝上的某商品,该评论就会自动转发到微博。另外,相似或同类产品的宣传也会推送到客户新浪微博客户端,实现双倍营销。微信的电商化之路,应该在移动支付的基础上拓展商业应用。比如,微信尝试通过与银行卡绑定,完成网购或者日常生活的小额支付,并通过这种方式逐步找到微信的赢利点。

作者:张兆瑞孙杰单位: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