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1-24 02:51:40

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装饰装修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市场仍不规范,市场竞争也尤其激烈甚至存在恶性竞争,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为了提高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装饰装修企业需要加强企业经营风险管理,对经营风险进行科学防控。本文立足于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意义,阐述了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从完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完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具体论述了新时期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策略。

[关键词]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装饰装修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巨大的市场空间也造成了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装饰装修企业加强经营风险控制,提高战略性发展的科学布局。内部控制是装饰装修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经营风险控制的有力抓手。装饰装修企业通过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科学配置资源,能够为企业经营发展创设良好的条件,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装饰装修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应从内部控制的视角出发,科学防范经营风险。本文立足对装饰装修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就如何基于内部控制视角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进行了探讨。

1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意义

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在装饰装修市场快速发展的当下,构建经营风险内部控制机制是提升企业经营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保障。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的因子多元化,要求实施内部控制,应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布局等视角出发,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经营风险控制中的作用,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1.1经营风险内部控制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在需求。装饰装修企业面对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和不同项目的具体环境,在经营管理中面临合同、投标、施工安全、质量、工期、物资供应、法律和管理等诸多经营风险,要有效规范经营风险,就要科学开展内部控制,为经营管理建设创设良好的外部条件。企业借助完善的会计体系、规范化的内控管理操作、健全的制度体系,能够为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供保障,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1.2经营风险内部控制是企业战略性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装饰装修市场巨大,实现战略性发展布局,要求企业加强经营风险内部控制,为战略性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元化的市场影响因素,要求装饰装修企业要科学防范,以内控管理建设为依托,夯实战略性发展布局,为企业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提供良好的内部条件。此外,装饰装修企业受到建材市场、人工成本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通过加强经营风险内部控制能够实现企业战略性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1.3经营风险内部控制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一方面,装饰装修企业的经济效益面临诸多的外部风险因素,通过加强风险内部控制能够从内部制度建立、监督审计推进等维度,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最大化,进而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风险不可避免,风险会给企业带来损失,但风险也可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附加值,企业从自身的需求和风险管理需要去开展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一体化,进而提升企业的识别、防范风险能力。因此,内部控制为风险管理提供了保障,能够从经营发展、战略布局的视角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保驾护航,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装饰装修企业在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实施中,依然面临内部控制认识不到位、资金使用不合理、内控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具体而言,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2.1风险内控认识不到位,弱化了内控效能。装饰装修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对经营风险内控的认识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会弱化内控效能。一是企业具有趋利性,在短期发展过程中缺乏以内控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经营发展,影响了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二是企业对经营风险内部控制认识不到位,对会计职能、内控管理缺乏正确认识,弱化了内部风险控制的地位,影响组织开展的实效性;三是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环境欠缺,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会影响经营风险内控管理的有效实施。2.2资金使用不合理,降低企业经济收益。资金规范化、合理性使用,是盘活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装饰装修企业在经营风险内部控制中,由于资金回流期较长,且资金存在使用不合理等问题,导致企业出现经营困境,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资金配置不合理等问题,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收益,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影响。其次,装饰装修工作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建材采购、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会计核算不及时、手续不完整等问题,从而会影响企业的资金管理效率。最后,对投资项目缺乏综合评估,投资决策的经济效益低,且资金回流较慢,极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2.3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风险防范力欠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是实现经营风险防范的重要保障。装饰装修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面临体系不完善、风险预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一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尚未形成完整的风险评估与防范体系,弱化了经营风险的防控力;二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影响内部控制措施的实施效率;三是风险预警机制不完善,欠缺经营风险防控力,难以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是提升经营风险防范力的重要保障,能够降低装饰装修企业的经营风险系数。

3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策略

装饰装修企业在科学防范经营风险的过程中,应坚持以建立内部制度体系为依托,优化内部控制环境、落实内控措施,加强经营风险控制。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装饰装修企业要从创新发展的视角加强内部控制。在笔者看来,装饰装修企业要审视经营风险,从内部控制的视角促进企业健康发展。3.1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提高经营风险防范能力。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装饰装修企业应审视当前的经营环境,科学应对经营风险,以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提高经营风险的防范能力。首先,企业要认识到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内部控制工作能够全面开展。其次,企业要从风险防范的视角出发,成立专业的风险内部控制部门,通过培养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科学防范经营风险,提高经营风险的内部控制水平。再次,建立动态的风险评估机制,能够基于市场变化、内部管理现状,对经营风险进行动态评估,进而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例如,装饰装修企业通过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形式,对企业财务数据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一旦出现财务数据异常,则需及时预警,进行风险评估与处理。最后,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对经营风险进行有效监控。可以看出企业财务预警机制主要通过“财务环境”“内部财务活动”和“财务组织”的预警实施,实现对企业财务的风险预警。3.2完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优化经营风险内控环境。装饰装修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不断优化经营风险内控环境。首先,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企业可以设置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以更好地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及时发现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与绩效考核挂钩,从提高内部控制的实施效率出发,优化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环境。再次,强化外部监督在监督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例如,政府可通过加强税务监管、审计监督建立完善的外部监督体系,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优化经营管理环境。最后,加强内部监督队伍建设,提高内部控制监督管理职能。3.3完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强化内部控制考核评价。建立内部控制评价机制,是提升经营风险内控管理效能的重要保障。对于装饰装修企业而言,应加强内部考核评价,通过完善奖惩机制提高经营风险内部控制水平。首先,装饰装修企业要完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通过规范化的评价体系、标准,提高内部控制的实施效率,以加强内控管理。其次,提高评价考核结果的实施力度,并与职工的薪酬待遇、职务晋升等直接挂钩,提高内部控制评价机制的实效性。最后,实行奖惩机制,通过内部控制评价考核,对各部门、各岗位实施内部控制奖惩,有效激励内部控制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内部控制的实施效率。

4结语

装饰装修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面临诸多的经营风险,要求企业必须从内部控制的视角完善风险内部控制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在本文的探讨中,装饰装修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加强经营风险内部控制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提高经营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完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优化经营风险内控环境;三是完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加强内部控制考核评价。

参考文献

[1]朱丹,苗雨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2).

[2]杨云鹏.基于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的内部控制研究[J].经贸实践,2016(1).

[3]赵海军.重机装备企业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7(10).

作者:陈彬 单位:四川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