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

时间:2022-07-05 08:28:18

如何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

摘要: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是现代企业存活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不可少的基本需求之一,此外制度的完善也是对企业经营管理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企业之间的经营范围、规模大小、经营状况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不同企业之间建立经营管理制度,必须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入手,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可以快速发展,在竞争之林中屹立不倒。

关键词:现代企业;建立;经营管理制度;经营管理

一、根据业务种类,建立经营管理制度

(一)根据业务来确定经营管理的重点。现代企业生存发展首先就是不断地产生业绩,而业务部门就是不断给企业制造利润的,由于企业种类不同,其业务范围、种类也会有很大的区别,因此不同企业之间的经营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是否对现代企业的经营业务进行定位,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管理是否适合、是否顺利,可见业务定位对于建立经营管理制度来说非常得重要。首先企业要根据业务的定位,结合市场需求制定科学的营业额增长率要求,然后在完成营业额增长目标的同时,理清楚如何进行经营管理,对其中的重点作出明确的规定。从这一角度来看,做好业务定位是现代企业建立之初的基础工作,也是现代企业建立之后需要弄清楚的第一个问题。通过明确的业务定位,能够找准企业的市场切入点,进而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明确了业务定位之后,企业经营管理的侧重点也随之得到了明确。(二)以经营管理内容为指向建立经营管理制度。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建立并不是毫无基础可言,第一,需要我们熟悉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每一项内容,然后两者之间要互相对应。也就是说企业当下有哪些经营管理的内容,就对应着建立相应的经营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每项经营内容都有相应的制度作为依据,避免企业建立多项经营管理制度,在工作实践中却没有指向性,导致制度的制定实践性很低,制度发挥不了作用,最终形式化。因此以企业的经营管理内容作为制定经营管理制度的基础,反过来每一项制度又都指向具体的经营管理内容,是现代企业建立制度的科学举措之一。(三)确保经营管理制度建立的科学而全面。经营管理作为企业产生利润的重要部门,针对经营管理制定相应的制度,对现代企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指导性,其重要性是其他制度无可替代。因此现代企业应当全面科学地制定经营管理制度,但要有侧重点,首先要对企业经营的基本业务有所了解,比如房地产企业主要是售卖房产、广告策划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创意制作策划方案、生产企业的业务重点则是生产和销售。不同的企业业务不同,其制定经营管理制度的侧重点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制定经营管理制度之前,必须先对企业的经营范围有所了解,在企业切实需要的基础上,全年制定经营管理制度,避免出现遗漏、未制定制度的情况,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制度的有效性。

二、明确管理目标、细化经营管理制度

(一)现代企业应对管理目标进行明确,根据管理目标对经营管理制度进行细化。现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定时做好市场调研工作,根据市场调研做好市场细分,进行市场定位,找准自身定位才会更好地明确如何去制定管理目标,并根据目标来开展具体的业务,确保业务的开展有的放矢。基于这个角度出发,企业在建立经营管理制度过程中,必须依照经营管理目标中制定的具体要求,将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切实将制度运用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方面的困难及不足,而不是成为挂在墙上的形式,毫无实际作用。(二)确保管理目标要与经营管理制度保持一致。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制度建立过程中最需要做的就是要保证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与管理目标相一致,避免企业的经营管理与管理制度脱节。当前现代企业由于经营环境更复杂、经营范围更大、所面对的消费者要求更高,所以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的内容也势必要比过去复杂,管理的难度有所提升,因此经营管理制度的制定务必要时刻保持较高的指向性,确保每一条制度都有针对的内容。如果经营管理制度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不一致,那么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就失去了依据和保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效果和业绩增长都有较大的危害。(三)经营管理制度的制定要结合实践,提高其操作性。经营管理制度的制定目的就是服务于现代企业,任何制度的制定都不能脱离企业实践,否则那将会毫无意义。上文分析过只有根据企业的经营的业务以及经营管理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经营管理内容,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才会具有更高的操作性。如果经营管理制度在实际过程中与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不符,或者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无法在实际中操作,都会导致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出现问题,最终使经营管理制度沦为一种无效的制度,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所以,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应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应满足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

三、现代企业应根据经营需要,对经营管理进行完善

(一)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应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在以业务种类为基础建立经营管理制度;以管理目标为指向,细化经营管理制度的前提下,我们还要结合现代企业的实际经营过程,由于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时刻调整自身的经营管理行为,因而经营管理制度也就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其调整的幅度和频次应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范围相一致。按照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和具体业务的开展情况,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应进行必要的优化。通过经营管理制度的调整,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质量能够得到提升,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更好的制度支持和经验保证,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没有制度可依的问题。(二)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应对部分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制定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不断地随着经营活动、管理行为进行适当的补充和完善。经营业务的不断扩充,必然会导致经营管理制度与经营管理行为出现一些差距,如何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尽量将差距缩小,从而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确实与管理行为、经营活动相配套,保证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能够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就要对部分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找出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短板,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经营管理的特点予以补充和完善。具体应当从成本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销售管理制度、服务管理制度和售后跟踪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对现行的经营管理制度予以补充和完善。(三)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应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增加相应制度。除了不断地对经营管理制度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加一些符合企业需求的新制度。确保经营管理制度时刻保持着高度的全面性、科学性以及较强的针对性。所以,我们应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进行定期的更新,对不能覆盖经营管理范围的部分予以有效的增加,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能够高效进行,同时也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多种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不难得出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业务经营是关乎企业利益营收的重要环节,而制定经营管理制度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指导业务经营按部就班地进行,因此科学、全面的经营管理制度,不仅要具备高度的指向性,还要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切实满足企业的发展,为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扬帆起航做好保驾护航。此外现代企业的管理者还应该深刻认识到经营管理制度的重要性,通过一系列的建立、细化以及实施,使其能够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参考文献】

[1]朱瑾.内部控制制度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价值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8).

[2]李健.创新管理制度提升经营水平[N].晋中日报,2016-12-10(001).

[3]李涛.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制度的优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9).

作者:郭永民 单位:郑州凯莉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