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营销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07 03:14:29

新能源汽车营销发展探讨

摘要:如今,国家正大力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但是新能源汽车的营销工作并不顺利。基于4C营销理论提出了科学制定汽车价格、完善开发营销渠道、合理制定汽车促销、完善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对策,希望可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得到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4C营销理论;新能源汽车;营销发展;营销策略

随着国家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路面上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但是传统燃油汽车具有高耗能、高污染等缺点,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成为各地区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情况并不乐观,亟需改变营销策略。

1科学制定汽车价格

4C营销理论包括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沟通(Communicate),基于这一理论框架,想要让新能源汽车得到推广发展,应该形成一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体系。消费者成本,这一营销理论分支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过程中,就是要新能源汽车企业明确产品的定位,并且科学地制定汽车价格。首先要科学地评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成本;其次要科学分析新能源汽车产品定位,明确主要营销对象,减少不必要成本;最后要根据营销对象的特点,制定具体的价格营销模式。传统的营销方式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居高不下,且将汽车和动力电池形成一体化产品进行营销,新时期可以采用组合营销的方式,比如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以东风日产企业为例,制定了5年回购的营销策略,用户购置5年后,以消费者购入价格的1/3重新回购,只要满足回收条件,就会以原价的1/3买回,以此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2完善开发营销渠道

基于4C营销理论中的消费者需求可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开发销售渠道,科学借助多方面条件,拓展营销渠道。在传统的营销渠道下,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过度般政策市场,忽视了其他营销渠道推广工作。想要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度,就要积极拓展企业营销网络力度,比如,在“互联网+”渠道下,开通网络营销力度,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以上汽集团为例,该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10亿,实现线上线下的合作营销模式,形成“新能源汽车+互联网”营销模式。

3合理制定汽车促销

促销策略是汽车企业发展过程中不能够忽视的营销手段,在实际工作中从新能源汽车的特点入手,重点宣传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和国家优惠政策,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增强汽车的节能绿色环保特色,以此满足实际需求,让消费者真切地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优点。因此基于4C营销理论下,科学合理地制定促销策略,加强和消费者沟通,也是促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比如在线下4S店内,可以定期举办新能源汽车的活动,包括试乘试驾、有奖宣传等方式,以某汽车品牌的4S店为例,只要在朋友圈中为新能源汽车进行宣传,并且达到一定的点赞数僦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折扣,利用这种口碑沁,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突破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瓶颈,除此之外,加强企业文化宣传,传播用户价值,也是改善新能源汽车营销情况的方式之一叭。

4完善售前售后服务

政府和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国家更是从政策、经济等方面给新能源汽车最大程度的优惠。但是还有很多消费者不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在对消费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售后并不完善,对新能源汽车的后续使用并不放心。因此除了上述几个方面之外,还要完善售前售后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便利,让消费者享受到完善的服务体系,全方位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从而主动选择新能源汽车。首先可以加强充电设施建设,实现充电设施服务市场化,并且构建形成完善的充电桩信息服务平台。比如:新能源汽车企业可以和当地政府等部门合作,开发充电APP,利用充电APP让车主可以及时查找到最近的充电桩。只有为消费者通过便捷、人性化的服务,才能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真正的推广。

5总结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依然存在问题,基于4C营销理论来看,新能源汽车想要加强营销发展,就必须要科学制定汽车价格、完善开发营销渠道、合理制定汽车促销、完善售前售后服务。以此满足消费者需求,加强和消费者沟通,降低消费者成本,为消费者创造便利。

参考文献:

[1]邓文刚.基于4C营销理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研究一以纯电动公交车为例[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2):43-49.

作者:张玲 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