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学生参与性效果的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20 08:49:00

市场营销教学学生参与性效果的研究论文

摘要:本文从市场营销课程的特点入手,围绕市场营销教学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在市场营销教学中“以学生为本”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必要性,并对如何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参与性做了阐述,同时指出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市场营销教学;现代教学手段;学生参与

只有对课程特点有准确的把握,才会相机确定恰当的教法与教学设计。为此,就要首先对课程特点进行精心研究。

一市场营销学课程的特点

1)基础性与应用性并存

市场营销学应用性比较强,强调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市场营销学的内容组织与安排必须要突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要注重讲授理论知识,又要注意将传授的基本理论与企业实际状况相结合。

2)先进性和创新性并存

营销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最新理念层出不穷,如营销发展的新趋势,绿色营销,网络营销等,作为教师要将一些前沿的理论适当引入课堂,这就需要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创新。创新不仅仅体现在对教学内容的改革还体现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从而不断提高市场营销的教学效果。

二现代教学手段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遵循的原则

“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学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研究学生,遵循规律是恰到好处的运用灵活的教法,并进而让市场营销课程焕发迷人的魅力的关键。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的设计上要适实的考虑到大多数学生能够适应和接受的教学内容和程度。要通过对教材的精心分析,让学生了解所学教材的特点、目的以及如何结合教材特点更好的使用教材。同时,还应让学生知道,市场变幻莫测,除了每门专业课都有不同版本、风格、内容、时间、系统性、质量的教材之外,相关参考资料也很多,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给学生指出主要参考资料可帮助、引导学生进行高效率的课外学习。

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引相结合的原则。教师在课堂上介绍主要学习内容,交给学生一个以围绕核心为主要学习内容的大框架,让学生明确各章节之间的相互关系,帮助学生对整个课程体系进行整体把握,使学生能把握住课程中的本源性的东西。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引导学生在课外大量的课外阅读和讨论,扩展知识面,加深理解。预习、复习,案例的研究。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坚持“以激发学生的个体内在潜能”为教育目标。

三现代教学手段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必要性

为了培养面向21世纪的创新型人才,必须采用现代教学模式打破传统教室的时空限制,由原来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方式,发展到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教学等。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多种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主要体现在,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从以学生掌握知识为中心转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在教学中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引入模拟教学、小组学习等方法,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的组织形式。重视规范的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对营销专业的学生,特别注重对他们的市场营销管理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增强了感性认识和学习的主动性,锻炼了收集和组织材料、与人沟通和合作以及策划和商业写作等多方面的能力,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协作、探究的创新素质,锻炼了一定的营销技能。

四现代教学手段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表现形式

(一)多媒体教学

这是一种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演示和解说理论知识的实践性教学形式。这种方式一般与日常课堂教学活动结合运用,可以帮助学生对所学(或即将学)的知识建立感性认识,并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这种方式可根据教学需要安排在课堂教学之前、之中或之后。它有利于增加课堂教学容量,压缩课堂教学时间,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和可理解性,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讲授“广告策略”这一知识点时,可以适当地通过教学软件向学生播放几则广告,通过教师的评析,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广告设计的原则”。

(二)模拟教学

模拟教学是沟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是教学适应社会化要求的先导,它强调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例如,在学习“顾客接近”时,可在教学中由学生自愿组成3—5人的模拟小组,在设定的情景下,模拟买卖双方完成交易过程。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可加深学生对“如何确定和分析准顾客”的理解。教师也逐步由知识传授者和教学监督者变为学习指导者和执调者,同时对于学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活跃学习气氛大有裨益。

(三)案例教学

这是一种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围绕某教学案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方法对其进行分析、推理,提出解决方案,并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进行探讨、交流的实践性教学形式。案例教学的关键在于案例设计,要求案例来自实践,同时又要经过加工提炼。案例应尽可能多地包含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包括直接和间接、确定和不确定的资料,且答案应是多元的。案例教学能改变学生被动、消极地接受知识的状况,通过让学生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讲授“市场定位”的知识时,先提出背景材料,由学生作为营销主管针对背景材料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后由主讲教师进行总结。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从例到理”,即引导学生运用案例,经过自主合作,群体思维撞击,寻找知识形成规律,发现基本概念去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从理到例”,即给出基本概念,启发学生运用基本概念,发散思维,以例释理,以例证理,从而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实训教学

这是一种利用课余时间或假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调查、并撰写专题报告的实践性教学形式。调查报告一般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独立完成,教师主要做好组织、动员和事后的交流、检查,评价工作。如在讲授“市场营销调研”的知识时,可要求学生自由组合成5—8人的小组,按照设定的专题展开调查活动,并写成调查报告上交。这种实训课程的开设,可以为学生构建一个平台,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力,挖掘自己的潜能。

五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应注意的问题

(一)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时内容华而不实

以多媒体教学为例,许多老师在制作课件时,会使用许多动画及声音效果还会截取一些影片设置彩色文字等等。这样一节课下来,学生只顾觉得好奇了,而忘记了上课的内容,结果造成本末倒置、喧宾夺主,学生对于本节课的知识内容几乎没有什么印象,教学效果无从谈起。公务员之家

(二)不注重专业教师的培训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现代教学手段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在现实教学中,常常是多媒体教学的老师不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相关软件,实训教学的老师根本不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案例教学时老师选择案例时缺乏针对性和理论联系不紧密,模拟教学的模拟场景完全脱离实际情况,专业教师素质较低就无法保证现代教学手段按计划、按步骤开展各项教学活动。

(三)只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不注重内容的创新

现代教学手段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创新,但其自身也应更加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加以改进,完成二次创新。许多老师的多媒体课件一用就是几年,案例一直是那么几个。作为市场营销课程与实际联系非常紧密,例如今年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许多内容不充实到教学中,还是以不变应万变,那么就无从谈到通过现代教学手段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

总之,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首先要根据教学目标,分析各阶段应掌握的专业知识,根据教学规律和专业特点,围绕课程设置,以合理性、可行性原则进行教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现代教学手段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