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旅游市场培育模式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24 11:13:00

青少年旅游市场培育模式分析论文

关键词:青少年;旅游市场;模式

Abstract:Theyoungpeopletravelhasitsspecialmarketformmechanismandthetravelingcharacteristics,tocultivatetheyoungpeopletravelmarketvigorously,hasvitalsignificance.Inrecentyears,theyoungpeopletravelhasdevelopedvigorously,butalsohasmanyproblems,sothattheyoungpeopletravelmarketinthetruesensehasnotformedyet.Tocultivatetheyoungpeopletravelmarket,shouldtoformanorganizationoperationpatternof“theserviceprovider-travelingorganizer-travelingtenderer-travelingnumerouscommunities”andallquarterscoordinate.Thetravelingproductsshouldmanifestcharacteristics,suchasentertainment,healthily,educational,practicality,securecharacteristic,etc.Andtoformagoodpolicyenvironmentsupportsystem.Thus,thespecialtravelingmarketabouttheyoungpeoplewillobtaindevelopdeeplyandtoexpanddaybyday.

Keyword:Teenager;Travelmarket;Mode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旅游活动日渐普及,中国旅游业进入到了飞速发展时期。在日益壮大的旅游队伍中,中国2.5亿青少年,占全国1/3强的旅游人口,则是一个庞大的极具诱惑力且尚未被深度开发的旅游市场。如何结合青少年旅游特点,创造各种条件,将青少年旅游打造成一种理想的“寓教于乐”的休闲和学习方式,大力培育青少年旅游市场,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青少年旅游市场形成机制

旅游市场是由众多单独旅游者个体组成的,而个体之所以产生旅游活动成为旅游者是由旅游动力决定的。旅游动力包括内动力(旅游动机)、外动力(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和中间条件(收入、闲暇时间和交通条件)三个方面。青少年旅游市场的形成有赖于以下几方面条件:

1.旅游动机强烈而复杂

旅游动机是直接推动一个人进行旅游活动的内部动因或动力。青少年旅游动机主要有:(1)放松身心的动机。青少年学生课业繁重,学习压力大,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几乎所有学生都有外出旅游,寻求乐趣,放松身心的愿望。调查资料显示,16~26岁年龄段的青少年有35.16%的旅游目的在于寻求乐趣。(2)增长见识的动机。现在的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求早已突破了单纯课本知识界限,而乐于向社会和生活学习。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16~26岁年龄段的青少年的旅游目的,46.29%在于增长见识。(3)运动的动机。青少年生性活泼好动,而平日里忙于学业,缺乏运动锻炼的机会,因此,许多青少年有利用旅游机会进行登山、滑雪等运动健身的动机。(4)交际的动机。现在的青少年多独生子女,平日里社会交往较少,因此,许多青少年有通过旅游活动与同龄人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加深了解、建立友谊的愿望。

2.旅游资源丰富多彩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多彩。众多的名山大川、流泉飞瀑、珍禽异兽、奇花异草……构成了绚丽多彩的大自然壮景。我国历史悠久,留下了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壮丽辉煌的古代建筑,多彩的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构成了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满足青少年多种旅游需求、开展多种旅游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培育开发青少年旅游市场的物质基础。

3.闲暇和经济条件允许

要把旅游动机变成旅游行为,需要闲暇时间和经济基础作保障。我国大、中、小学都有较长的假期,寒暑假加起来大约有三个月的时间,另外还有“五一”、“十一”黄金周的长假。因此,青少年有进行旅游活动的充裕的闲暇时间。

虽然大多数青少年还只是纯粹的消费者,经济来源主要来自父母,但由于家长对子女成长教育的重视以及家庭收入的提高,一般家庭都能满足孩子正常旅游消费的需求。据一份资料表明,一个普通家庭中有60%的消费开支用在了“小太阳”身上。另外,许多家长也愿意节假日带孩子出去旅游,或将旅游作为子女取得某项成绩的奖励。因此,青少年旅游有一定经济保障。

二、青少年旅游的特点

作为特殊的旅游群体,青少年旅游具有不同于其他旅游市场的旅游特点。

1.旅游功能的教育性

青少年旅游除具有旅游普遍意义上的放松身心、增长见识等功能外,还具有突出的教育功能。青少年旅游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具有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在实践中验证课本知识、激发学习兴趣的学习功能。同时,通过畅游祖国锦绣河山,可以陶冶情操,唤起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通过游览革命圣地,可使青少年受到爱国主义、优良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体验旅游,有利于青少年熔铸坚毅的性格、顽强的意志、培植节俭的作风和集体合作精神……因此,青少年旅游是进行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2.旅游时间的集中性

青少年旅游者一般利用比较集中的节假日等闲暇时间出游,具有明显的集中性。一项对游客旅游时间安排的调查统计分析显示:有近65%的旅游者将旅游安排在“寒暑假”和“节假日”,只有9.3%的人把旅游安排在“大周末”。有组织的冬、夏令营活动和以专业学习为主要目的的修学旅游一般选择在时间较长的寒暑假。

3.旅游主体的地域性

青少年旅游主体以大中城市青少年为主,具有明显的地域性。据国内一调查资料显示,城镇青少年外出旅游的比重占整个青少年旅游市场的85%以上,这与城镇青少年的消费观念、经济实力、消费环境和消费水平是相适应的。而大多数农村居民的子女,因为收入低而不具备旅游消费的经济条件,即使经济条件允许,由于旅游观念落后,许多家长也不愿意在旅游上多投资。

4.出游方式的团体性

目前,青少年旅游的主要形式,一是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的参观、野营、集训等旅游活动;二是旅行社或旅行社与教育机构联合组织的夏令营等活动,出游方式多是团体旅游。出于安全性考虑,青少年尤其是年龄偏低的中小学生,单独或小群体旅游一般不会得到学校和家长的允许。

5.旅游市场的拉动性

一方面,由于青少年有互相攀比的心理,当听到其他伙伴出游回来后的炫耀后,也会产生强烈的外出旅游的愿望,从而带动同龄人的旅游;另一方面,出于安全的考虑和达到教育目的,学校组织的集体出游往往有教师团伴随。青少年单独出游时家长则紧紧跟随,一个孩子出游可带动两个家长甚至更多的家庭成员参与到旅游中来,形成所谓“一拖二”甚至“一拖四”模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青少年是旅游的动力源,对旅游市场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三、青少年旅游发展现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重视,青少年旅游人数迅速增长,使青少年旅游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但是,由于对青少年这一特殊的旅游市场开发还处于起始阶段,真正意义上的青少年旅游尚未形成,青少年旅游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1)旅游观念存在误区。一方面是学校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禁止学生出游。另一方面,有的家长将旅游看做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的单纯游玩,怕影响学习限制孩子旅游。还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不愿让孩子参加吃苦型、磨炼意志型的旅游活动。(2)旅游企业缺乏规范。有些旅游组织机构为了赚取更多利润,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和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影响青少年旅游的质量,引发了一些负面效应。(3)旅游存在安全隐患。青少年身体和心理素质偏低,安全意识不强,加上活泼好动和新鲜感较强的个性特征,构成了青少年旅游安全隐患的主体因素。同时,旅游接待部门存在着组织不力、缺乏正确引导以及旅游产品安全保障系数低等问题。(4)旅游产品缺乏特色。目前,针对青少年的旅游产品基本没有形成,缺乏为青少年设计、量身定做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5)旅游消费水平偏高。有的旅游组织部门为了获得较大的利润空间,对青少年旅游收费偏高,脱离学生的实际消费水平,也令学生家长望而却步。如一个十天的大学游,住6~8人间学生宿舍,吃学生食堂,加上几个常规景点,竟收取高达3000元的费用,还不包括交通费。较高的旅游消费,使青少年受众群体难以普及。

四、青少年旅游市场培育模式

根据青少年旅游的特点和目前发展现状,研究青少年旅游市场培育模式,对于开发青少年旅游市场,发展青少年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1.旅游组织运作模式

我们可将青少年旅游组织运作模式归纳为“服务提供者—旅游组织者—旅游提供者—旅游受众群体”(见图)。从产品提供者的角度,逻辑组织运作走向为“服务提供者—旅游组织者—旅游提供者—旅游受众”;从产品接受者的角度,逻辑组织运作走向为“旅游受众—旅游提供者—旅游组织者—服务提供者”。

青少年旅游具体的服务提供者可划分为交通、食宿、旅游资源和专项活动四部分。从产品构成上讲,四者是有机整体,缺一不可;从组成性质上讲,前三者是一般因素,专项活动是青少年旅游的特有活动项目,如科普知识、革命传统教育等讲座、军令营中实战演习、科技场馆动手操作等活动,从而实现青少年旅游的娱乐教育功能。

目前,青少年旅游组织运作主要有三种形式,其一是由学校组织,学校自己操作;其二是由学校组织,交由旅行社操作;其三是旅行社或者电视台招徕青少年,并操作其旅游活动。

家庭和学校是青少年旅游的供给者。青少年虽然是参加者,但家长是旅游费用的承担者,旅游行为的决策者。学校则是联系学生与旅行社的纽带,通过学校的帮助,旅行社能更真实地了解到学生的需要和特点,有助于更有效地开发学生市场。

青少年旅游的直接受众群体是儿童和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少年儿童、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群体具有不同的心理特征和旅游行为倾向,相应组织者提供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的内容也应有所不同。

青少年旅游的组织运作涉及到家庭、学校、旅行社、旅游地、交通等各部门,青少年旅游市场的开发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协同运作,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2.旅游产品开发模式

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是开发青少年旅游市场、发展青少年旅游的物质基础。

青少年旅游产品应体现以下特征:(1)娱乐性。青少年尤其是年龄偏低的少年儿童天真活泼,对游乐场等娱乐设施倍感兴趣。娱乐性旅游产品能够激发青少年的旅游热情,起到娱乐身心的作用。(2)健康性。为青少年身心发展考虑,青少年旅游产品和旅游活动应具有健康的内涵,要绝对禁止涉及淫秽、等不健康的内容。(3)教育性。青少年旅游产品要体现教育理念,使青少年旅游实现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以轻松活泼的形式进行知识传播和思想道德教育。(4)实践性。青少年阅历简单,缺乏社会经验,具备的知识主要来源于书本。参与具有实践性的旅游活动,体验不同生活情境,可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更深刻地领会所学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同时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5)安全性。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对青少年旅游来说更是如此。旅游产品要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免除家庭、学校和社会安全顾虑。

另外,旅游组织部门还应针对青少年的不同兴趣和学校、班级团体的教育或活动主题,量身定做具有个性化的旅游方案,设计具有特色的旅游线路,以达到组织活动的预期目的。

3.政策环境支持模式

要使青少年旅游得到充分的发展,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尤其是更多的政策扶持。第一,要从社会效益出发,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交通部门应给予青少年以最大优惠和方便,科技馆、博物馆应免费向青少年开放;第二,有关部门应对经营青少年旅游的旅行社和旅游企业给予税收、线路安排等方面的优惠和照顾,激发他们对青少年旅游市场的兴趣;第三,加强青少年旅游市场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青少年旅游市场;第四,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建设,完善旅游保险机制;第五,旅行社等活动组织部门对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应适当减免有关费用,使更多的青少年从旅游中受益。

针对青少年旅游特点和需求动机,设计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通过多方协作、有效组织、健全政策支持体系等途径,日益壮大青少年这一特殊的旅游市场,在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日益显现出促进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良好社会效益。

摘要:青少年旅游有其特殊的市场形成机制和旅游特征,大力培育青少年旅游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青少年旅游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真正意义上的青少年旅游市场尚未形成。培育青少年旅游市场,应该形成“服务提供者—旅游组织者—旅游提供者—旅游受众群体”各方协调合作的组织运作模式,旅游产品开发应体现娱乐性、健康性、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的特征,并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体系,从而使青少年这一特殊的旅游市场得到深度开发并日益壮大。

参考文献:

[1]黎莉.从教育角度探讨青少年旅游市场发展[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4,(1):70-72.

[2]王庆仁.我国青少年旅游市场开发初探[J].消费经济,2002,(1):56-58.

[3]陆大道.中国环渤海地区持续发展战略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

[4]邓宇凡.教育旅游市场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南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2):15-17.

[5]保继刚,楚义芳.旅游地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