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企业市场营销服务质量提升途径

时间:2022-10-16 09:19:47

燃气企业市场营销服务质量提升途径

摘要:燃气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能源,随着燃气管道网络的不断扩大,燃气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迅速,服务人群逐渐增多。在燃气企业特别是石油内部燃气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好营销管理。本文对燃气企业的营销现状以及营销对策进行分析与探讨,旨在不断提高燃气企业营销水平。

关键词:燃气企业;营销管理;问题;策略

引言

营销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燃气企业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为了促进燃气企业不断发展,必须要积极加强对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让企业占据更多市场。在传统的营销过程中,有很多原因都会影响营销水平,比如企业的营销人员综合能力水平较低,营销理念比较陈旧等,这些都对燃气企业的营销水平产生极大影响。新时期的营销管理必须要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为载体,找准客户的需求,再开展营销管理,才能提高燃气企业的营销水平,给客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促进燃气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一、燃气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城市燃气是城市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燃气企业在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以及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销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只有高水平营销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充足的资金,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由于燃气企业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中,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所需的资金是由国家投资和财政补贴而来,价格也是由政府控制的,这种行政调控的经营模式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也导致燃气企业的经营机制不灵活,市场意识淡薄,经营观念落后,在营销方面,主要表现出来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营销理念陈旧

营销理念是开展营销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受到传统的营销理念的影响,加上燃气企业的性质,导致一些企业在开展营销的时候依旧没有从传统的思维观念中跳出来,还是利用老旧的营销方式进行营销管理,达不到良好的营销效果。

(二)营销手段单一

营销手段指的是企业开展营销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方式方法,比如电视广告营销、社区宣传营销等,都是营销手段。在新时期,燃气企业的营销工作应该要不断创新,从营销方法和手段创新着手,丰富营销内容,让更多的客户对燃气企业产生了解,对各种产品以及企业的服务进行了解,从而提高营销水平。目前企业的营销手段还比较单一,在开展营销管理的时候必须要首先解决这一问题。

(三)营销人员缺乏服务意识

在燃气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营销人员的作用十分显著,但是由于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在开展营销的时候,有的营销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主动意识,不积极主动地开展客户的回访,导致很多客户感觉不到燃气企业的关怀,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比较淡薄,不利于企业营销工作的持续开展。

二、提升燃气企业市场营销服务质量的策略

燃气企业与一般的服务性行业不同,燃气用户是相对固定的,企业的服务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燃气企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企业在开展客户服务的时候,应该要对客户有更多的了解,对服务规范流程有更详细地了解,才能提高营销服务质量。客户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估的一个标准很复杂,比如企业的形象、服务人员的仪表举止、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沟通能力等,为了提高燃气企业的市场营销服务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市场调研

了解市场以及客户的需求是任何一个企业开展营销的第一步,只有在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开展营销,才能真正提高营销水平。因此,在新时期,燃气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高,企业想要发展,必须要脱离计划经济时代的限制,加强对市场经济时代的经济格局的分析,企业的营销管理要建立在了解市场基础之上,必须要加强对燃气市场环境的了解,对客户的需求以及客户的消费习惯等进行分析。与此同时,企业应该要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通过丰富的宣传方式、生动的图画以及简单易懂的讲解,让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拉近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培养与客户的感情,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给用户提供精准服务。另外,在信息技术时代,应该要不断完善企业的营销管理体系,可以建立营销技术服务管理系统,将责权利机制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给人们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在燃气企业内部,要对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做好各个企业之间的相互协调,推广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二)实现精准营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必须要具有针对性。互联网的发展重新定义了营销的含义,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可以让企业和用户之间保持更紧密的关系,而且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客户,并且与他们直接交流。这种交互式营销背景下,消费者可以利用鼠标点击广告,获得更多信息,也可以利用电子邮件来提问,了解更多与企业和产品相关的信息。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双向交流的能力,而且允许企业针对一些特定的人群进行广告宣传,提高了营销的精准性。

(三)建立用户投诉和反馈机制

燃气企业属于服务行业,是要为客户服务的,客户也可以对企业的服务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感到不满意就可以进行投诉。企业应该要认真地对待用户的投诉以及反馈内荣,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善的用户投诉机制和反馈机制,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和交流,倾听用户的不满,及时帮助客户解决各种问题,与此同时,用户也应该要多听听企业的声音,对企业的不易加以理解,从而赢得双方的信任和理解,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实现规范化管理。

结语

综上所述,燃气企业是服务行业中的重要类别,在燃气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好营销服务管理,改变传统的营销理念和思想,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认知,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提高企业营销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庆祥,李桂化.浅谈市场营销在燃气行业中的应用[J].天津燃气,2008(01)

[2]宋玉凤.燃气企业市场营销的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7(32)[3]江志彬.浅谈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及创新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5)

作者:叶冬梅 单位:资阳川港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