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

时间:2022-11-09 03:00:49

移动互联网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

1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精神需求的满足越来越重视。移动互联网是将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使其通过技术平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其应用于社会实践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满足新时期的服务需求,电力营销服务开始抓住契机,融入移动互联网技术,突破传统的时空限制,促进该项工作的长期发展。

2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的应用

2.1用电检查。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主要是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确保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用电数据。业务人员也可以下载相应的移动APP查询用户基本信息,包括套餐、电费、电量等,并直接将现场所采集到的信息传输到营销中心,实现信息的一体化操作,确保信息的实时传递和离线操作。当业务人员将所采集到的信息传输到数据库中,本部人员可对授权后的数据库信息进行整改和分类,以便后期的信息查询。2.2智能用电。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可以设置用户欠费的期限以及金额,根据网络数据信息实时掌握用户的用电消费情况,一旦用户用电达到了系统预先设定的参数限制,系统就会形成自动的催费电子单据,提醒客户及时缴纳电费、违约金以及滞纳金等。当用户缴费完毕之后,系统会根据系统内部所生成的账单信息,通知业务人员及时进行智能复电。在此期间,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及营销服务系统,将用户的用电信息以及用电账单等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用户的手机,使得用户能够实时地掌握自身的用电信息,通过手机营业厅、支付宝、微信等相关的软件缴纳电费或者办理其他业务。2.3设备查询。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将移动互联网技术、GPRS技术综合应用于互联网平台中,可以快速查询该地区的配电信息,实现岗位的科学调度,包括检测班、调度班、夜班等的巡查和特巡等。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各个任务下的不同班组进行上、下级巡检,一旦在巡检过程中发现了新的用电故障、压路故障以及避雷装置损坏等情况,及时利用APP软件进行在线报修,由供电管理部门通知检修班对设备进行维修更换,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电力处理,确保电力的服务质量。根据实际情况将中心系统通过GPS进行定位,以便实时掌握巡视工作人员的工作地点、工作流程,提高工作场所的指挥调度以及工作巡视的效率。2.4用户报修。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互联网终端平台是以双向信息传递的方式对电力营销单位用户发送信息。一旦某个小区遭受了暴雨或者是狂风影响导致地下积水较多、地面破坏严重,很有可能会使得小区出现断电情况。在此期间,可通过拨打95596向客服人员申请故障维修,使得系统能够第一时间收集到客户区域的小区环境变化情况,安排最近的抢修车以及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以及管理。系统会对工作抢修记录进行实时登记,在预选方案中首先提出最优方案,从而提升抢修效率,缩短抢修时间,提升客户满意度,以此提升整体的报修解决效率。

3电力营销服务的现状

3.1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差。由于电力企业已经开始逐渐实现信息化运营管理,但管理人员并没有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电力管控系统中的应用,电力企业的信息化通信设备应用局限性大,制约着信息技术的使用,导致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例如,服务流程混乱、管理水平低下、电价较为单一、人员的主动性服务意识薄弱、与客户无效沟通等,皆难以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用电力营销服务滞后性十分明显。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较低,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等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工作人员知识储备不足,很难适应现阶段的电力营销服务信息化建设需求,服务意识整体较弱。3.2管理机制体制不完善。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管理体系主要趋向于科学化和标准化,以实现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目标。但目前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中,由于供电机制操作复杂、环节多,很难对资料进行全面综合管理。而建立营销系统中相关的信息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旦管理体制逐渐混乱,很容易导致安全隐患被激发,出现信息破坏以及违法利用等情况,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信息的安全管控势在必行。在此期间,各个环节的工作相互推诿十分严重,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且执行力较差。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自己属于体制内人员,并没有强烈的工作竞争意识,人员的散漫工作现象十分严重。

4电力营销服务的创新举措

4.1提升服务质量。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电脑端对其进行信息操作,及时掌握现场信息收集情况。在此期间,还可以利用通过短信、VPN等形式实现掌上业务开发,通过线上支付、线上交流或者GPS等技术为工作人员提供线上业务的办理平台,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电路但报修时,可以及时通过客服电话联系到业务人员,等待信息核实之后,以最快的速度安排抢修人员和勘查人员到现场进行电路维护,同时,将数据库信息抢救策略发送到每一个工作人员手中,提升抢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4.2完善催缴费流程。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用户的催缴费流程。当用户欠费时,可通过系统及时将催费信息以及缴费方式发送到用户手机中,使得用户能够实时了解自己是否欠费。而新增的移动平台可在线了解用户的电力情况,一旦缴费成功就能实现电力复电。可通过智能手机缴纳电费,也能够在网上大厅缴纳电费,服务更加人性化,且提升了服务的主动性与便捷性,此方式已经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在催费和缴费过程中,必须以其频率为主,增强不同人员的催费频率,提升催费管理效率,使得用户能够自觉进行缴费,且以提升用户满意度为主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开展相应工作。4.3规范化用电检查。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互联网系统可以针对不同性质、不同时间的用电情况,制作对应的检查流程表,且通过GPS技术掌握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按照电网相关规定开展对应的工作,使得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时被反馈到本部中心管理系统,避免出现区域漏查情况,提升区域内部的用电质量。通过互联网的相关设施设备实行电力设备运行的实时检测,并将所采集到的信息分析传递,在初期首先要对每一个装置进行封闭设置,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性。采用户主认领一户就开通一户电表的原则,通过互联网技术提升电力装置的安全性,以准确避免出现漏电偷电行为。

5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国家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工作。为了进一步的提高电力营销服务创新效率,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电力服务系统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以满足客户基本需求为主体目标,使得产品更加信息化和现代化,扩展渠道加强客户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服务对象的针对性,促进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婧.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5(19):136.

【2】常明.基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探究[J].信息通信,2016(9):145-146.

【3】王燚.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01):145-146.

【4】嵇翔.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商品与质量,2016(31):343-344.

【5】杨鹏.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环球市场,2017(24):193.

【6】邹兴瑞.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6(34):302.

作者:王晶 林波 单位: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