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电力营销支持系统的建设

时间:2022-09-20 11:53:12

智能电网电力营销支持系统的建设

摘要:智能电网技术的全面增长与普及,为电力企业今后的营销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从前的电力营销项目,线下抄表、收费、办理业务以及上门维修等常见的服务项目也逐渐地消失,变成由用电客户提供电能服务与解决方案、促进电网和客户二者的双向互动等。智能电网环境下,本文将探讨如何建立电力营销支持系统;重点从设计与建设这2个不同的方面作了论述,希望提升电力营销支持系统总体的建设水平。

关键词:智能电网环境;电力营销;支持系统建设

电力营销技术系统的创建,为电力企业指明了新的方向和道路,以优质服务为主导,以改善营销质量为宗旨,推动了电力企业的创新,促进了电力业务的规范化,确保了数据库管理的安全性。对供电企业而言,电力营销是它们的核心业务,事关企业最终的效益。智能信息化环境下,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在推进。对电力营销作出规范与集中管理,有助于提升供电企业总体的效率和效益。故而,探讨和创建电力营销支持系统有相当深刻的意义。

一、智能电网优势和功能

(一)概念

智能电网又被叫做电网2.0,称作电网智能化。而智能电网,实际上以双向通信网络为支撑建立起来的电力系统。它引入了领先的计算机、设备、传感以及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等,可以确保电网的顺畅供电、高效与经济,基本特征:自愈、激励;抵御攻击、为21世纪用户提供正常的电能需求、兼容多种不同类型的发电形式、打开电力市场,促进资产的高效利用。智能电网,实际上是将前沿的技术引入至电力系统中。这些新技术,涵盖了自动控制技术、智能计算、计算机或是电力工程技术等。它们的引入,能够赋予电网真正的人工智能,让系统有完整的应变能力,变成完全、绝对自动化的网络。

(二)智能电网的优势

相较于传统电网,智能电网呈现出下列突出的优势:①对服务模式加以创新,促进二者的互动,使用户能够对用电时间作出合理地选择;同时,介绍用电质量以及电价情况;电力企业可以弄清用户的相关信息,为其他服务奠定有力的保障;②完整的电网基础和技术支撑体系,可以对外界产生的干扰、攻击加以抵御,成功地接入大范围清洁能源或是可再生能源,增强电网自身的坚韧性;③将自动控制、信息或是传感技术,分别和电网基础设施之间作出优化整合,在第一时间找出潜在的故障,了解电网的全景数据。如果电网碰到了故障,能够迅速地进行隔离,实现自我恢复,防止大面积停电;④智能电网中普遍地引入了配电自动化、智能调度以及电力储能技术等,在运行控制中也会更为灵活、弹性,可以适应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放电以及微电网接入;⑤借助现代通信以及管理技术,从根本上提升了电力设备总体的使用效率,节约了电能损耗,确保电网能够得到经济、合理地运行;⑥促进实时、非实时资讯的有效集成、开发利用,从而为运行管理制作全面、精准的电网结构图,提供必要的辅助决策支持、实施计划以及应对预案。

二、电力营销支持系统的建设

对电力营销支持系统而言,业务系统是基础而又极为关键的功能,同时也是建设的核心。该业务应用系统能够有若干不同的业务功能,支持十余类不同的系统。根据实际的功能区域,来对应用功能进行划分,涵盖了新装增容、抄表管理、合同建立、核算管理或是用电检查。

(一)软件平台架构

智能电网环境下,营销信息平台创建了完善的结构体系。基于J2EE标准来对软件架构进行设计,涵盖了3层结构体系,分别为:管理员、业务员以及客户服务需求层。对供电企业而言,电力营销信息管理平台文/王新文电力营销才是它们的主导与核心业务,事关企业最终的效益。特别是智能信息化环境下,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在稳步推进,对电力营销作出全面地规范与集中管理,有助于提升供电企业总体的效率水平与效益。基于智能电网的视角,电力企业需要认真评估电力营销信息管理平台现行的发展概况,对软件架构及其硬件平台作出创建与研究,为之提供可靠的发展建议。

(二)硬件平台架构

智能电网环境下创建起来的信息管理平台,涵盖了下列硬件结构:服务器设备、操作平台、通信和终端设备。在营销平台上,服务器才是真正的核心。结合供电企业实际的业务规模,分配专业的处理器、存储或是内存设备。为了增强系统自身的安全性,本平台最终选取了双机集群结构。服务器作为系统真正的业务处理中心,需结合供电企业实际业务的需求来选择适当的类型,兼容PCServer,并思考CPU速度、内存等相关的指标。结合营销系统实际的业务及其数据量,供电企业能够创建千兆骨干网,下属单位则引入光纤连接,创建100M或是1000M左右的城域网。通过和供电企业主网之间进行对接,基层供电站也可以选择光纤、ISDN、DDN或是ADSL等多元化的接入方式。不过,接入速率必须高于128K,且相对平稳。智能电网环境下,信息管理平台上的客户端应当为PⅢ500或更高的CPU,运行内存为2G,硬盘为120G,同时搭载1366*768以上显示器。而服务器端,建议选择Windows2008server操作系统;兼容IE6以上或是NetScape等常见的浏览器。本系统中的数据库,选择Oracle10g,兼容双机并行。Web服务器:能够和J2EE保持兼容的应用服务器,如Weblogic或是Websphere。

三、结论

总的来讲,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呈现面广、信息多等显著特征。从前的营销理念与监督模式无法适应现代电力企业的需求。创新和引入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能够规范营销管理和提升监督水平。电力营销支持系统的创建可以为电力企业提供创新、革命性的机遇。在改进电力营销质量的同时,也可以提升用户总体的满意度,适应他们的用电需求,使用户得到安全、顺畅地用电。智能电网环境下,广大的电力企业必须利用网络来对电力营销支持系统实施集约化管理,增强信息的安全系数,推动电力企业持久、长效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韩勇.智能需求侧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发展路线图规划[J].电力自动化设备,2011(02).

[2]杨洋,骆晓非,艾芊.分布式电源接入对智能电网的影响[J].低压电器,2011(01).

作者:张凯 单位:国网延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