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创新服务

时间:2022-09-20 11:47:40

探析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创新服务

【摘要】电力市场主体逐渐实现多元化发展,积极建立完善的“以市场为导向,与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电力市场营销体系,并以此为基础,积极进行合理的服务模式创新,加强对各类市场的服务,保障电力企业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从当前移动互联网角度进行分析,明确当前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电力营销创新服务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创新服务策略

引言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创新发展,促使当前电力企业不断进行创新与优化,进而提升其供电的性能,满足当前的需求。在传统的电力营销过程中,主要是以传统的方式与国家相关政策为基础进行,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当前的营销服务方式逐渐满足不了当前的需求,因此,应积进行有效进行服务创新,满足当前的需求。

1电力营销服务功能分析

对于当前的点电力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为满足当前的需求,积极对当前的电力企业进行创新,对自身的体系进行有效的完善,并开发符合当前发展的营销系统,以此来满足当前用户自身的导向需求,尤其是在当前的互联网背景下,具体来说,新型电力营销具备的服务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停复电的智能控制,在该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当前的欠费限额与期限进行智能控制,并及时对当前的客户自身用电量以及消费情况进行有效的更新,当用户的用电量达到一定数值时,系统利用自身的功能对形成完善的催缴名单,及时对用户进行提醒,并设定额度,当其超过额度时将进行停电操作。用户在缴纳完所欠电费后,系统利用自身的功能,进行有效的复电,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

(2)对移动用电进行有效的检查,灵活应用当前的互联网,可以有效的促使当前的电力营销服务系统自身加强对相关数据的处理与记录,并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用户基本信息。业务员在工作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对相关的数据进行查询与下载,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对用户记录与反馈信息传输至营销系统数据库中,并进行实时的数据更新与交换,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3)进行合理的配电设备管理与维修,对于配电设备来说,受其自身的性质影响,在发展过程中进行合理配电设备检查是当前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如,检测。调度以及带班等工作人员按照实际的检测流程严格进行例巡,在巡视过程中如果发现相关设备存在故障活或问题,应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的分析,以满足实际的需求。同时,受外界因素与自身因素影响,设备很容易出现故障,如,大雨过后,容易出现积水导致当前线路损坏,因此,应加强对其进行合理的抢修,第一时间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4)进行合理的窃电管理,窃电是当前一种常见的情况,直接对电力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应选择有效的方式进行管理,以此来避免其发生窃电情况,例如,建立完善的防窃电封印,通过编号或者条形码加强对电能计量装置的管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积极进行有效的创新,以此来降低发生窃电的几率。首先,将当前的封印信息输入至数据库,通过管理人员自身的功能将当前的封印信息进行传达,并保证工作人员在封印领取过程中进行准确的记录,以此来保证其信息可以准确进行查询,以此来保证电能的正常使用。

2现阶段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存在的问题

2.1信息管理机制不健全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要求现有的电力企业应建立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并促使该系统自身具备科学性、统一性以及标准性,进而发挥出自身的功能为用户提供高效与便捷的服务,进而满足当前的需求。但当前现有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存在操作复杂、运行时间长等缺点,直接影响其自身的功能发挥。

2.2电力营销服务意识较低

对于电力营销来说,受其自身的性质影响,其服务意直接影响其营销效果,难以满足当前的需求。例如,当前我国大部分电力部门受传统的思想影响,在进行电力营销过程中,固守传统理念,不愿意进行思路与设备创新,未能灵活引进当前的创新技术,造成其智能服务水平较低,难以满足当前用户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

2.3工作人员自身专业素养不高

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电力营销逐渐实现信息化建设,促使其对于当前的工作人员自身的素养要求也逐渐提升,但当前现有工作人员自身专业素养不高,如,处理能力、信息分析、汇总以及技术操作等能力难以满足当前的需求。

2.4信息安全管理存在不足

受当前的互联网影响,网络安全问题是当前时代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当前信息较为集中,如果未能进行有效的安全防范,将直接导致当前的信息遭受到泄露,直接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对客户自身的信息财产安全以及电力市场的稳定性造成损害,形成较大的安全隐患[3]。

3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的创新服务策略

3.1建立完善的信息服务管理体制

完善的信息服务管理体制是保证当前电力企业正常稳定运转的基础,因此,应积结合当前的实际需求,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形成完善的系统,通过不断的推广与完善,从整体上提升信息管理水平,满足当前的需求。例如,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可以首先进行小范围实验,如果其实验效果符合当前的需求,则可以进行大范围推广。在优化创新过程中,工作人员应重点对当前的信息传输即时性进行有效的创新,保证在该过程中信息的完整性与时效性。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应结合当前的需求,灵活应用当前信息平台自身的功能,积极与当前的用户进行交流与沟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建立合理友善的关系,以满足当前的需求。保证信息服务管理机制自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规范性与科学性,并以此为基础,促使当前的工作人员从整体上提升其营销服务工作效率。

3.2改变传统服务理念形成良好的服务意识

相对来说,良好的服务意识主要是指为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积极对当前的服务进行创新,与时俱进,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改进,优化服务意识与思维,并以此为基础,提升当前的服务效率。例如,在当前的背景下,电力营销应改变传统的服务理念,建立具有特色的服务,在保证满足用户需求与质量的基础上,促使用户提升自身的满意度,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合理应用当前的网络技术,进行实时服务,科学进行管理,从根本上提升其服务水平。

3.3加强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与专业素养的提升

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是保证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对工作人员自身的素养提升,尤其是对于电力营销来说,受其自身的性质影响,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从而来提升其服务质量。例如,合理进行培训,促使工作人员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在不断的优化发展过程中,促使其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职能做好服务工作,以满足当前的需求。

3.4积极进行信息安全建设提升安全服务工作质量

受互联网自身的性质影响,其信息安全问题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当前的电力营销服务质量与经济效益,因此,应结合当前的时代情况积极进行合理的创新,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例如,可以灵活应用当前的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平台,加强人们对相关信息的变化了解,提升信息利用效率,同时合理设置防火墙以及加密设置,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从根本上促使当前的信息安全性得到提升,以此来提升其服务质量。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满足当前的需求应积极对传统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进行创新,改变传统的服务理念,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建立完善的信息服务机制,形成良好的服务意识,并积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与专业素养水平,从根本上促使电力营销服务效率提高,满足时代需求。

参考文献

[1]金羽麒,王硕,王悦天.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02):271~272.

[2]方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研究[J].科技视界,2017(33):203+150.

[3]肖坤.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探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10):100.

[4]樊强.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8):198.

作者:潘佳俊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汕尾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