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电力营销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6 10:16:03

云计算技术电力营销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力营销逐渐往信息化发展,从而产生了不同规模的数据结构,由于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构建起以数据为中心的全文检索的索引,从而实现不同规模不同业务的统一检索要求。通过分析电力营销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极大程度的保护现有资源,采用新设计,实现新功能,为电力营销提供宝贵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云计算;电力营销;管理平台;设计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走入人们的生活,随着电力企业对大数据的需求逐步加深,针对电力大数据的发展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智能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是核心任务,整体营销和生产的多方面运行,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对电力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有力保障。由于云计算技术平台具有较强的优势,因此,电力营销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形成大数据批量处理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今后的电力营销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一、计算技术的应用评价

1.1电力营销大数据。目前,电力企业业务数据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发电量、发电量电压稳性等方面的数据;第二类是企业方面的运营数据;第三类是企业的管理数据。在电力企业业务数据中尤其重视企业的售电量、用户信息、一体化平台等方面数据,为了精确地获得使用者使用电力的数据,电力企业使用双向通信能力,通过一次采用频率的提升,就会带来数据的整体变化。1.2云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是现代技术较为先进的模式,计算模式更加广泛,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访问形式,云计算技术对使用者和开发者有着更加方便地使用模式,对于使用者来说,电脑设备出现故障问题,不会影响数据丢失,云中资源保存完整,其次,无论使用者身在何处,都不会影响使用者使用资源,云计算技术为使用者提供同步协作的操作模式,这是现代技术的全新发展合作模式。1.3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隐患。相对于庞大的电力数据,部分企业并没有寻找到合适的实际应用,目前,电力营销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数据获取过程中仍然具有局限性,有一部分的数据输入仍需要人工运作,在运行方面效率仍有所欠缺,各个部门之间难以合作,无法实现数据共享。但当前的电力企业仍处于一体化企业平台,对数据分析、数据传达、数据储存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但当前的发展模式无法具备较高要求,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电力企业发展模式。

二、电力营销管理平台的应用效益

2.1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电力营销系统的多样资源,为营销方式提供了良好条件,通过云计算技术为大数据平台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数据价值,从管理模式上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内外部数据的深度挖掘,从而促进了电力企业的新模式。2.2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的特点和发挥电力营销数据的特点,努力创造电力营销在未来发展中的有利前景,针对电力营销拥有的多方面数据,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的网络力量,打造电力企业发展新模式。使其使用者和开发者以及其他合作单位获得更大的应用服务,大大增加使用者的满意度。2.3实现电力营销数据共享。传统管理模式由于技术限制,数据无法实现实时共享,不利于电力营销数据的分析和管理,无法满足现今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需求,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力营销管理平台,可将采集系统的数据信息同步传输至云服务器,然后由数据分析模块,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汇总,通过可视化设备进行展示,可供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客户用电状态和客情分析。提高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质量。

三、结论

综上所述,云计算技术是未来发展中的重要领域,未来智能电网云计算技术模式的发展将逐渐实现。电力营销的管理平台将应用云计算技术,扩大电网建设多样化,努力实现用户多方面要求,针对云计算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发展智能电网不仅要在理论方面加强研究,更需要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开展技术研究,扩大产业多样化,电力营销网络是电力企业的重要核心系统,所以需要电力营销系统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帮助今后的电力企业在技术方面有更高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段志田;贾培刚;钟珊;高伟;邹禹平.基于云构架的电力营销大数据研究与应用[J].2016智能电网发展研讨会论文集,2016,05:95.

[2]楼凤丹;裴旭斌;王志强;纪德良.基于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的电力搜索引擎技术研究[J].电网与清洁能源,2016,36:131-132.

[3]吴毛毛.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中智能营销系统构架研究及实现[J].华北电力大学,2012,07:103.

[4]翁俊.基于移动GIS的电力营销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厦门大学2009,05:95.

作者:刘宁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