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电力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06 04:41:21

市场经济下电力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用电市场呈现出的局面为供大于求,电力企业为了能够进一步向经营型转变,则需要按照市场的实际变化情况而定。但由于电力商品较为特殊,所以,电力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以及建立营销激励机制时,要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电力企业营销的特点进行分析,采取跟普通营销理念和方法有别的营销策略,以期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为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市场经济;电力营销;策略

1引言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电力企业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电力经营,务必要对自身的价值进行重新的认知,并摆正其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位置,将市场需求作为营销的导向,并在电力企业中积极引入市场营销观念,然而由于电力商品自身所具有的特殊性,遵循市场经济条件,建立相应的营销机制,采用相关的营销策略时要注意与其他的营销理念以及方法相区分。

2电力商品营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营销工作者意识不足

较多的电力企业或者电力工作者在电力营销方面缺乏一定的营销意识,而导致其营销意识淡薄的主要原因在于三点:(1)对于供电企业的经营的认知上,传统观念里认为电力企业的经营为一种垄断经营的防治,难以对电力消费的过程进行控制,并且未能够充分的认知到电力市场的作用,没有透彻的了解市场营销的必要性。(2)有些电力企业的以及电力工作者认为电是短缺的商品,电力市场供不应求,电力用户在进行生产活动时要根据电网的实际运行方式进行安排,电力部门只需要为其提供安全的电力,就可以坐等用户来上门进行电力办理,并且能够及时的用上电,但近年来,由于全国发电机组的容量增长的速度较快,但供电量的增长速度却是十分的缓慢,全国的电力消耗供大于求的局面依旧呈现出低水平的状态。(3)由于在市场计划经济的影响下,电力工作者自身优越感较强,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对于市场中引入电力工业心理准备还较为缺乏。

2.2缺乏完善的营销系统

虽然目前许多的电力企业的营销机构是以原用电营业部门为主,但营销系统还不够健全,导致电力营销强度较低,在总职工中,营销人员占有较小的比重,并且缺乏一定的专业的调研知识,营销策划人员有所欠缺,这就大大降低了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导致工作人员缺乏扎实的基础工作,消息闭塞,难以及时的分析好电力市场中用户消费的需求以及心理的预期效果。此外,由于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不够完善,导致电力企业以及电力工作者难以及时的掌握好用户用电的变化情况,也就难以及时的对用户生产经营的状况以及电力设备的增减容量的状况进行了解,挖掘出用户用电的潜力,从而难以有针对的进行相关的电力营销活动。

2.3服务意识不强

尽管近几年,电力系统开始对电力市场进行整顿,使得电力工作者的服务意识有所提高,然而客户的实际需求依旧难以满足,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坐等客户上门”的现象,所提供的服务项目难以跟客户多样性的要求相适应,认为优质的服务主要在于上街进行宣传,发放传单,进行微笑服务等,没有意识到加快供电速度,使得供电的稳定性有所提高,降低停电带电力讯息来的损失等层次更深的服务的问题。总而言之,电力行业的垄断并未打破“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跟“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方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4对需求侧管理重视不够

电力企业以及电力工作者对于电力需求的侧管理的重视度不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没能够全面的认识到对电力需求进行侧管理的重要所在,部分供电企业认为对电力需求进行侧管理是政府应该做的事,与自己无关,因而有这样思想的存在,就导致供电企业的效益难以得到有效的提高,更有甚者还会降低企业的效益。而尽管有些供电企业对电力需求进行了侧管理,但更多的也只是认为需求的侧管理主要是能够对电力供应紧缺的问题进行缓解,并未对其所具有的环保、提高供电效能以及开拓经济市场的能力进行充分的认识,工作目标不够正确,实行的管理方式不够科学,对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认识存在局限性。(2)缺少对需求侧管理的投入资金,开展电力需求的侧管理工作时,行政手段为主要手段,并未使用到经济激励政策,或者使用的力度不够,并且采用的相关经济激励政策以及奖惩制度难以跟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相适应,导致我国在日后进行需求侧管理时存在着的不确定因素较多。(3)电价体系不够完善。一般都是政府调控和控制电价,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加之电力企业不能够灵活的确定电价,就导致电力行业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有所增加,电用户对于电力供应的需求以及供电服务的质量要求在不断提高,使得电力生产的规模也逐渐扩大,所需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多,但受到政府的管制,电力营销所实行的价格机制难以与电力的实际发展相适应,难以将电力市场的实际供求关系以及价值规律体现出来。

3电力商品营销中存在的问题的具体解决措施

3.1转变观念,使经营思想真正面向市场

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系统性较强,更是供电企业的业务的核心所在,供电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时,要注重跟电力营销的需求相服从,并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只有领导重视这项工作,或者只凭借电力市场营销人员参与还差很远,因此,企业中全体的电力工作者能够积极参与其中,要在电力企业形成由上而下的营销方式,为电力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对电力工作者进行市场意识的强化,使其营销观念有所改变,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将经济效益当作是电力营销的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到跟用户用电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适应,从而确保为电力用户所提供的电力商品更加的优质,价廉,同时还能够减轻消费者的负担,确保电力经营思想能是面向市场的。

3.2建立的营销系统要足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供电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下做好电力营销工作,要对市场的动态主动的展开研究,并以服务市场为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供电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的主要目标在于能够使得终端能源的占有率有所提升,根据电力营销的规律,建立功能较多的营销机制,营销机制主要需要具备以下几点功能:①策划并开发市场;②预测电力需求;③发展业务;④销售电力产品;⑤管理电能计量;⑥开发应用用电新技术;⑦开发以及咨询产品。与此同时,为了确保掌握好电力市场的相关信息,在了解用户以及改进电力市场时应用开展相应的营销调研工作,为了能够对售电量的变化进行有效的分析,则需要开展相应的负荷预测工作,甄选合适的设备时,要对电力市场进行细分,有针对的实施营销。最终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经济的电能,使得电力营销的实行效益化的目的。

3.3提供优质服务营销战略

由于市场经济在迅速发展,使得企业在服务行业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所以要及时的更新企业的经营理念,以现代化的服务理念为基础,在战略高度上进一步认识服务的问题,追求更高的发展目标,使得企业服务的品味得到不断的攀升,创造出更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而作为电力企业营销策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的特色文化更是企业的象征,因而更要自觉的去提高服务的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为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营销服务,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①企业进行决策时需要将客户作为基本导向,将对客户提供服务当作时系统工作,从设置机构以及经营理念方面都要贯穿满足客户需求的理念。②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需要积极的拓展服务的功能,并及时的创新,利用简单的程序以及进行简单的操作就能够及时的满足用户对于用电的需求。此外,还需要将更多的用电方式以及付费的方式向客户进行推广。电力营业厅要对电价的标准做到公开透明,可以适当的设立投诉电话,进一步简化用户办电程序。

3.4大力开展需求侧管理

有关政府部门要积极推广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时要建立专项的资金,积极建设示范工程,对相关节能服务进行扶持,适当的给予电网经营的企业进行补偿。另外,政府还要加快电价改革的脚步,从而确保输配电价机制能够迅速的形成,保证其合理性。在制定输电服务的定价时,为了确保电价足够的合理,则需要以以下几点因素为参考:①用户自备电厂提供的频率电压;②备用的输变电容量;③所占用的电力系统资源。及时的补偿运行维护电气企业所需的成本,折旧输变电设备以及投资回报进行及时的补偿。对电价体系进行及时的完善时要注重跟政府价格的主观部门进行协商,认真落实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政策。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企业中开展电力营销工作时,会涉及到营销人员自身的观念意识,因而为了有效实现电力市场的经营目标,要树立正确的新型的营销理念,要注重跟市场的经济需求相满足,并以电力用户的需求作为主要导向,确保所提供的电力产品足够的优质,环保性能较好。进行电力定价时要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基础,进一步拓宽电力市场的份额,使得电力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有所提高。

作者:刘子琨 单位:都匀供电局

参考文献:

[1]王巨海.试论市场经济下电力营销理念及策略创新[J].黑龙江科学,2013(12):238.

[2]李静芬.试论基于新时代背景下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4(12):127.

[3]陈思.试论当前电力营销的现状及策略[J].金色年华(下),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