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

时间:2022-12-08 08:26:26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

一、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竞争意识

由于我国电力市场以往一直处于垄断状态,所以大多电网企业缺乏竞争意识,所以对营销服务效果并不重视。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即将打开电力市场,网上竞价正在逐步实施,垄断局面已经难以维持。加之科技的不断进步,新能源的开发,都在对电力市场造成着不同程度的影响。营销服务中只有知彼知己,才能取得胜利,赢得市场。然而,当前大多电网企业在面对这些竞争对手时,缺乏认真的分析,开展营销服务活动中缺乏针对性,没有很好的利用自身优势展开营销服务。

(二)营销服务体系脱节

当前电力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局势更是千变万化。然而,电网企业一些基层单位仍对当前形势缺乏认识,营销服务思路和模式仍停留在传统模式当中,所构建的营销服务体系较为落后,与市场需求实际情况严重脱节,难以适应新形势、新环境,不能适应电网企业发展需求。营销管理方面配套制度和计划相对滞后,对各层次用户研究不深入,对终端用户特性缺乏分析,这严重制约了电力营销效果,使得营销服务中供求矛盾突出,难以有效发挥电力营销服务职能。

(三)缺乏专业营销服务人才队伍

原有市场环境中垄断式服务理念已经根深蹄固。电力营销人才不仅需要掌握行业知识与技术、还需精通营销与服务理念、客户沟通与服务技能。由于目前从事电力营销工作的人员大多是从生产部门转岗而来,在传统的“重产、轻供、不管用”的电力管理理念及体制下,电网企业更重视生产类技术人才,较少考虑对市场人才的引进与开发,也不重视专业电力营销的人才培养,电网各企业营销队伍发展也不均衡。电力营销不同于一般性产品营销,电能产品的无形性,电力生产与消费的同时性、适时协调性,传输路径的不可控性,供电服务的广泛性与行业的公益性,行业资金与技术密集性,我国电力市场环境的多变性与复杂性都决定了电力营销与一般商品营销在企业营销理念、营销目标、营销战略及营销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对营销人员业务素质有着较高要求。但现有电力营销服务人员,缺乏营销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很多时候难以提供高质量的电力营销服务。

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

通过前文的分析不难看出进行电力服务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电网企业想要增强实力,提高电力营销服务水平,应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进行电力营销服务创新,利用移动网络技术展开电力营销服务活动,提升营销服务质量。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创新:

(一)增强市场意识,利用移动网络把握用户需求

电力市场化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电网企业想要在这种新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去,必须积极适应新环境,增强市场意识,提高竞争意识,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把握用户需求,针对用户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从目前电力市场发展格局来看,移动营销已成为当下电力营销服务的发展趋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多,使移动市场越来越大。所以电网企业应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与用户建立起互动交流,耐心倾听消费者的声音,理解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二)科学构建营销服务体系,利用移动网络把握市场

营销服务体系是否科学,直接关系着营销服务活动的成败,以及营销效果的发挥。为了使构建的营销服务体系与市场紧密联系起来,提高营销服务体系科学性和合理性。电网企业必须正确把握市场,以客户服务为导向,融合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发展线上线下互动营销,开展客户差异化服务。移动互联网为电网企业营销服务活动开展提供了更多渠道,电网企业应积极利用移动网络展开市场调研与分析,找出营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实时更新和改革营销服务体系,以提高营销服务活动有效性。

(三)培养专业营销人才,为移动网络背景下营销服务开展创造条件

营销服务效果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人员。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营销服务环境与传统营销服务环境有着明显差异,要求服务人员在具备传统营销服务知识的前提下还要具备一定信息技术。电网企业想要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展开有效的营销服务活动,必须培养专业营销人才,以适应新的营销服务环境。

三、结束语

电能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从我国电力事业发展来看,市场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电网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积极开展营销服务活动。

作者:赵婧 单位:湖北省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