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信息中应用

时间:2022-10-31 09:09:33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信息中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对于医疗服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公共医疗事业。近些年,医疗领域经过不断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医疗单位开始将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应用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从而能够有效提升医疗单位的建设和服务水平。本文主要分析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信息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行业都离不开计算机信息技术,医疗系统的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医疗系统通过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相信我国的医疗事业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小,能够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1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优势

计算机信息技术是结合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综合型新技术,是通过网络连接不同地区和领域的计算机,从而对有需要的资源进行信息共享的新型技术。在共享的过程中,共享的信息资源必须满足网络通信协议,从而才可以进行共享,所以在信息共享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基于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主要功能包括信息资源共享以及信息资源交换,这也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功能。通过应用这两种基本功能,可以将相关的数据以文字、图片、表格甚至声音影像等模式进行实时的信息共享,这对于医疗单位开展日常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2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单位中的应用分析

2.1加快医疗事业改革进程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医疗事业为了适应社会变化必须要进行相应的改革,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医疗单位通过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更好地管理和记录工作以及患者的相关档案,更好地开展工作。另外,移动支付等技术也可以有效节约患者的时间。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有效推动我国医疗单位的改革进程,为患者和医疗行业的工作者提供更多便利,帮助医疗单位完成改革目标。

2.2提高医疗单位的服务水平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便捷性和即时性,在医疗单位的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医院通过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患者在检查和治疗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快速准确获取相关资料,同时也能确保患者的电子病历更加准确,从而能够有效提升医疗单位工作人员的效率,为患者提供更加快捷、优质的服务。

2.3提升医疗单位的发展速度

医疗单位通过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进一步加快自身的发展速度,例如在建立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引入电子档案和电子病历可以更好地响应无纸化办公,从而更好地促进医疗单位向新型办公模式发展。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移动支付、快捷支付等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医疗单位的办公效率。而且医疗单位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即时性,可以进一步建立医疗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从而使医疗单位可以及时查阅患者的情况,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快捷和科学的医疗服务。

3加强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的建议

3.1加强计算机系统建设

要加强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医疗单位首先要重视计算机系统建设工作,在计算机系统建设的环节投入更多的资金,从而保证计算机系统的硬件条件能够满足实际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医疗单位的管理人员要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了解,建立专门的部门进行建设和管理。同时,医疗单位要积极学习相关的先进技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改进。

3.2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网络规划建设

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我国医疗单位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范围越来越广,分类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医疗单位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为了更好地发挥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优势,医疗单位需要根据实际应用的部门和用途,不断调整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的方向。为了更好地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医疗单位需要结合不同部门日常工作的需要合理设置目标,并且制订相应的规划,从而更好地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使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医疗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

3.3引进相关的人才

目前,我国医疗单位在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时还存在重视度不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无法有效提升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无法满足信息系统的管理需求。为了更好地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医疗单位不仅需要在完善系统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也需要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并引入更多的专业人才,从而更好地提升计算机信息管理的整体质量,为医疗单位的发展壮大提供保障。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的人才培养方面,医疗单位应该重视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为了更好地适应时展的要求,医疗单位需要定期对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督促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新的计算机技术和管理技术,通过设立相应的激励制度,不断完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从而更好地实现信息化建设。

4结语

虽然我国医疗单位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是随着医疗单位越来越重视计算机信息技术,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计算机信息技术在我国医疗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能够对各方面信息进行整合和共享,从而有利于推动医疗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永梅.计算机信息系统在医院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4):137.

[2]吴琼.计算机技术在医学信息处理中的应用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20):32-33.

[3]栗纪伟.计算机网络化在医院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7(13):124,123.

[4]李琛.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5,22(02):131-132.

[5]汪明洋.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医疗设备的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2(5):37.

作者:季肖毅 郭恩晓 单位:青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