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管理在口腔科的应用

时间:2022-08-17 04:10:47

移动医疗管理在口腔科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移动医疗管理模式在口腔科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8年9月~2020年1月口腔科收治的200例慢性牙周炎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管理,观察组患者离院后接受移动医疗管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的遵医行为评分、生活质量评分。结果:两组患者离院后随着观察时间的进展,各组患者遵医行为评分均呈逐渐下降趋势(P<0.05),对照组患者下降的程度较观察组更为明显(P<0.05)。观察组患者离院后3个月时的生活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移动医疗管理模式有利于提升患者的遵医行为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移动医疗;医院管理;口腔科;应用

国际医疗卫生会员组织将移动医疗,定义为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的医疗模式。在医疗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移动医疗通信技术为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一种有效和高效的管理方法[1-2]。目前,移动医疗正成为整个移动通信产业和医疗管理服务部门关注的热点。分析了移动医疗管理模式在临床疾病管理中的应用方法和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8年9月~2020年1月口腔科收治的200例慢性牙周炎患者为研究对象。男125例,女75例;年龄为25~55岁。入组患者符合1999年牙周病分类国际研讨会[3]制定的慢性牙周炎诊断标准,纳入标准:无口腔或局部炎症;无免疫性疾病、传染病或者其他慢性病的;随访资料完整。将200例患者随机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100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管理,入院后对症治疗,离院前进行健康指导。观察组患者离院后接受移动医疗管理模式。移动医疗管理模式中包括在线咨询模块、复诊模块、知识库、互动模块、资讯模块等。在线咨询模块中,患者可与医生进行在线交流与互动。在复诊模块中,患者可以实时咨询到复诊时间、医生坐诊时间、复诊计划等。在知识库模块中,患者可以咨询到相关疾病的知识,以及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如饮食、休息、活动指导等。互动模块中,医生在线时可以通过与患者交流互动的方式回答问题,病友间可以看到发表的帖子和医生的回复情况。在资讯模块中,可以定期推送口腔科疾病的相关资讯,公布大型义诊活动的安全内容等。1.3观察指标。(1)遵医行为评价。参考相关文献,自行设计患者遵医行为调查表,调查表中对患者关于口腔疾病的认知、态度、用药等健康行为进行定期的评价,满分80分,分数越高表明患者的遵医程度越高。统计并比较两组患者离院后1周、离院后1个月、离院后3个月时的遵医行为评分。(2)生活质量评价。自行设计口腔科患者生活质量评价方法,满分10分,分数越高表明患者生活质量越好。统计并比较两组患者入院时、离院后3个月的生活质量评分。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χ±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不同时间点的观察指标比较采用两因素重复测量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遵医行为比较。两组患者遵医行为评分随评价时间的不同而出现明显变化,差异显著(P<0.05)。两组患者组间离院后1周、离院后1个月、离院后3个月时的遵医行为评分存在明显差异(P<0.05)。分组与观察时间存在交互作用(P<0.05),说明分组对遵医行为评分的变化具有明显的影响作用。进一步比较结果显示,两组离院后随着观察时间的进展,各组遵医行为评分均呈逐渐下降趋势(P<0.05),对照组下降的程度较观察组更为明显(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比较。两组入院时生活质量评分无显著差异(P>0.05),两组离院后3个月时的生活质量评分均显著高于入院时(P<0.05)。观察组离院后3个月时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对于社会来说,移动医疗能够提升社会人口素质,加强公众服务能力,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对于医院来说,移动医疗模式能够缓解医患矛盾,有利于建立核心的医患关系。对于公众来说,移动医疗模式能够让患者方便快捷的获取更为廉价、便捷的基础医疗信息,享受到更完善的医疗保健服务[4]。对于移动医疗相关的信息产业来说,移动医疗领域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拓宽应用范围,更好的服务社会,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5]。介绍了移动医疗管理为口腔科管理带来的效应,口腔科的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期间可以通过移动医疗管理模式获取远程专业医生的咨询服务,利用远程的诊断技术,实现了医疗服务的延伸。医院方面也可以通过移动医疗管理系统进行信息收集、信息分类、信息发送、安全控制等管理工作。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为相关决策机构提供决策依据,为医疗机构提供信息共享交互服务,同时也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科研的数据。为了从患者的角度分析移动医疗管理在口腔科疾病中的管理价值,本文中主要选取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指标和遵医行为指标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离院后的遵医行为评分均随着观察时间的进展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说明患者的遵医行为有待提升,部分患者离院后遵医行为并不理想。进一步比较发现,采用了移动医疗管理模式的观察组患者,在离院后各个观察时间点的遵医行为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对口腔科患者离院后应用移动医疗管理模式进行管理,能够有效的提高患者的遵医行为。在生活质量方面,两组患者离院后的生活质量评分均较入院时有明显提高,说明伴随疾病的治疗,症状的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进一步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离院后3个月时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采用移动医疗管理模式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升的更为显著。

综上所述,移动医疗管理能够与电子系统对接适配,实现手机终端查看、交流、信息的等应用,患者可以通过移动医疗管理获取疾病相关的知识,使离院后的健康管理和药物治疗具有一定依据。医务人员也可通过移动医疗管理与患者进行实时的沟通,及时对患者进行指导,有效提升了患者的遵医行为和生活质量,是当代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

参考文献

[1]田亚平,刘爽,王晓方,等.我国移动医疗研究现况的可视化分析[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9,26(6):8286.

[2]冯雅娴.移动医疗信息法律保护制度探究[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9,26(6):8688.

[3]曹采方,孟焕新,阎福华,等.牙周疾病新分类简介(1999年国际研讨会)[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1,36(5):391393.

[4]王俊新,董文,洋臧达菲.无线移动技术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9,40(10):8284.

[5]王迪,倪翠萍,潘颖丽.移动医疗App在社区糖尿病饮食管理中的应用现状[J].护理学杂志,2019,34(9):106109.

作者:冯珏 杨斌章 单位: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