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15 09:33:55

妇幼保健院信息化建设论文

2016年8年23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卫生行业标准WS/T526-2016《妇幼保健服务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对妇幼保健院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2018年0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办发〔2018〕26号《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医疗机构运用“互联网+”优化现有医疗服务,“做优存量”;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做大增量”,丰富服务供给。政策导向、业务需求和新型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为我院在创新“互联网+智慧医疗”应用模式建设中提供了强大支持与保障,促使我院走出了一条具有妇幼保健特色的专科信息化建设之路。

1建设内容

互联网+智慧医疗依托市级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与妇幼HIS系统、LIS、PACS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面向孕、产妇及0~6岁儿童,提供连续的健康监测与干预指导服务、专业的生长发育全过程健康指导服务、便捷的健康检查关爱提醒服务以及科学的健康自我监测服务。系统由就诊端、医护人员端、业务管理平台三部分组成,系统框架总体上也分为三部分,即客户端、业务管理平台和业务协作组件。1.1就诊端。基于APP、微信、支付宝,为就诊者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就诊提醒、自助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费用查询、诊断及处方查询、诊疗记录查询、医患沟通、就诊者信用管理、医疗服务价格查询、医疗费用明细清单查询等服务。对全院号源实现统一管理,院内现场与和线上预约平台的号源实时同步。为就诊者提供APP、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结算方式,鼓励使用电子居民健康卡。针对孕产妇和0~6岁儿童,关注医院公众号,捆绑健康卡,即可提供关爱提醒、检查预约、各类检查检验报告查看、每日营养食谱推送、孕期体重和胎动自助监测、儿童生长发育自助监测、孕育百科知识宣教、医院与医生管理、健康咨询、满意度评价,以及孕育圈交流等功能。1.2医护人员端。针对医护人员,整合了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登记、儿童保健等内容,能进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能记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阳性病例召回确诊与治疗、随访等过程。能进行筛查结果查询、确诊结果查询、随访提醒等。支持医护人员与服务对象之间进行健康咨询,同时提供医护人员之间信息推送等功能。1.3业务管理平台。为授权用户提供信供信息交互、信息查询、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应用与服务。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医疗机构管理平台、管理机构平台、系统管理平台等。1.4安全设计。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下,妇幼保健院信息化建设主要涉及的业务信息,为孕产妇和儿童的个人及基本健康信息,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从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等不同层面进行了安全设计,并制定了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标准。

2建设成效

(1)我院掌上智慧APP系统于2016年6月上线,截止2018年11月就诊卡捆绑3.2万,通过智慧APP系统就诊人次三年同期情况如图1所示,逐年增长幅度很大。(2)有机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登记、儿童保健等内容,集妇幼健康促进、个体化健康管理及惠民妇幼服务为一体,加强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儿童医疗保健医生工作平台、服务对象互联网+智慧医疗之间信息互联共享。(3)预约挂号、移动支付、平台转诊、数据共享等功能的实现,不仅缩短了医患沟通的距离,而且极大的满足了广大基层妇幼群体的就医需求,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3存在问题

通过我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以及全省数字化评审中,对30多家综合医院与妇幼保健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对比,发现以下两个突出问题。(1)妇幼保健院与综合性医院相比信息化建设更滞后。在信息化建设中,大多数综合性医院尚存在资金投入不足,信息化建设技术人员缺乏的情况,这些问题在妇幼保健院就更为突出。妇幼保健院与综合医院的医院管理结构一致,但服务人群有限,规模小,业务范围窄,业务收入无法与综合医院相比,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投入上没有成本优势,相反,妇幼保健院承担很多公共卫生职能,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比重相对综合医院更大,政府并未对针对信息化给妇幼保健院建设经费投入,综上原因,致使妇幼保健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落后,网络结构不合理,机房建设不规范,服务器数量不足,性能低下等系列问题。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条件之一。在此前学者的研究中,我国信息技术方面人才的分布带有明显的不均衡性,这与薪资结构存在显著关联。相关结果如表1所示。从数据上看,医药领域(含医院以及药物研究)中,信息技术人才仅有2.3%,薪资也明显低于平均水平,较软件领域差异明显,这使得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量薄弱,综合性医院尚不具备竞争力,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就更为匮乏。人、财、物的不足,必然导致信息化建设落后于同级综合性医院。(2)绝大多数妇幼保健院使用的是综合性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不适合妇幼保健业务的开展。目前应用的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其功能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妇幼保健、儿童保健及农村孕妇增补叶酸、住院分娩和两癌筛查三个重大妇幼卫生服务项目数据进行实时检测,并对各项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其意义在于服务于公共卫生职能需求,与医院内部管理的信息管理系统各自独立,且与医院内部系统无法整合。

4思考

4.1多元化融资。应对资金方面的不足,全面推动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下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建设,可尝试进行多元化融资,利用不同渠道获取资金,再利用经营收入逐步偿还。目前来看可行渠道包括申请拨款、商业贷款、私募股权融资三个方面。4.2加强技术建设。技术建设的加强,可行方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外聘具有技术能力的人员充实到医院中,领导、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二是由政府部门提供方案和技术支持,由医院自行进行人才培育,按固定方案进行建设,应对技术上的不足。4.3妇幼系统与医疗系统之间的业务协同。建立妇幼信息管理系统与医院已建HIS、LIS、PACS系统的数据对接,通过服务信息系统提供标准数据接口,由HIS、LIS、PACS数据采集点为妇幼系统提供数据来源,通过互联互通减少数据二次录入,平衡业务与数据分析间的矛盾。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完成:从产科住院病历首页信息可以提取妇幼系统的“孕妇建卡信息”;用产妇姓名住院号、身份证号码做索引,从电子病历提取分娩相关信息;提取LIS系统血常规、地贫筛查、唐氏筛查、乙肝、艾滋、梅毒、血清学筛查等检验信息导入妇幼系统相应模块;妇幼系统的妇女病普查界面、两癌筛查界面的相关检查数据与各医院的体检系统接口。

参考文献

[1]李多友.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1):89-90.

作者:戴芊 单位: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