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托洛尔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效果

时间:2022-09-02 09:36:03

美托洛尔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效果

冠心病属于心内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其发病具有长期性、进行性等特点,病情末期容易发生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心力衰竭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种,死亡率、致残率均较高,对患者生命安全的危害极大[1,2]。目前,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患者,临床上多是通过强心、利尿等常规传统心血管疾病治疗疗法,但其临床治疗的效果一般。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临床上逐渐开始采用美托洛尔等药物治疗,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疗效。本研究探析美托洛尔用于冠心病心力衰竭治疗中的临床效用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我院心内科收治且均确诊为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200例。患者中男性114例。女性86例;年龄27~72岁,平均(42±3)岁。抽签法随机分组:常规组100例,男性53例,女性47例,;年龄27~70岁,平均为(40±4)岁。干预组100例,女性49例,男性51例;年龄30~72岁,平均(42±3)岁。2组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次研究的具体内容、目标等资料均已经上报医院相关伦理委员会研究,并批准通过,能够进行临床研究。1.2纳排标准1.2.1纳入标准:①患者经心电图检测、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等确诊为冠心病心力衰竭;②患者及家属对本次研究均完全知情,同意参与此次研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1.2.2排除标准:①患者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疾病;②患者患有先天性、遗传性疾病;③患者有免疫性、代谢性疾病或急性期感染;④患者有药物过敏史;⑤患者不配合治疗。1.3方法1.3.1常规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具体有:吸氧、强心、利尿、平衡电解质、调节酸碱等。1.3.2干预组:患者在常规治疗(同上)基础上,给予美托洛尔治疗。具体:口服美托洛尔片(商品名:倍他乐克;通用名:酒石酸美托洛尔片;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32025391;生产商家: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规格:25mg×20片)治疗,1片/次,1次/d,连续治疗3个月。1.4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1.4.1体征指标:对2组治疗前、后的心率以及收缩压、舒张压水平进行统计比较。1.4.2心功能指标:统计分析2组治疗前、后的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主要指标为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LVEDsd)、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1.4.3治疗效果:对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进行统计比较,分为三等级,即:①显效:患者气促、心肌等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心功能明显改善,LVEF指标水平提升>50%,无明显并发症发生;②有效:患者症状显著缓解,心功能有所改善,LVEF指标水平提升20%~50%,有轻微不良反应;③无效:患者症状以及心功能等无改善,LVEF指标水平提升<20%,有明显不良反应。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1.4.4不良反应:分析统计2组治疗期间发生的并发症情况,包括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动过缓等。1.4.5治疗满意度:通过自制《临床治疗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对2组患者的满意度情况进行调查统计,非常满意和满意两等级患者纳入总满意度的计算统计中。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差异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表示,差异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心率及血压比较:见表1。2组治疗后的心率、收缩压、舒张压较治疗前明显下降,且干预组低于常规组(t=11.286,5.233,5.540,P<0.01)。2.2心功能比较:见表2。2组治疗后的LVEDd、LVEDsd指标明显下降,LVEF指标明显升高,且干预组改善幅度均大于常规组(t=8.113,9.783,11.590,P<0.01)。2.3治疗结果比较:见表3。经过治疗,干预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94%,高于常规组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665,P=0.003)。2.4不良反应比较:见表4。干预组的并发症总发生率为6%低于常规组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726,P<0.05)。2.5临床满意度比较:见表5。通过随访调查,干预组的临床满意度为90%高于常规组为78%,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357,P<0.05)。

3讨论

冠心病是多发于中老年群体的一种常见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管腔闭塞或狭窄等造成的心脏供血障碍,导致缺氧、缺血等症状的心脏疾病。其临床症状多表现为胸闷、胸痛等[3,4]。心力衰竭是冠心病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合并并发症之一,多发生在长期或严重冠心病患者,属于进展性疾病,需要临床上长期的治疗管理[5]。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等的改变,我国冠心病心力衰竭的发病人数也在逐渐增加,并向年轻化方向发展。冠心病心力衰竭对患者的健康安全危害严重,容易导致患者致残或死亡,因此,临床上需要对冠心病心力衰竭加以关注和重视,加强对其临床治疗的效果,以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6,7]。目前,临床认为,冠心病的治疗关键在于改善心肌功能,预防心肌梗死,缩短起效时间,提高治疗效果[8]。传统的常规治疗通过强心、利尿等对症支持治疗,能够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刺激侧支循环,降低心肌耗氧量,促进心室功能改善。但它的治疗起效时间较长,且对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疗效一般[9,10]。美托洛尔,是临床上治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高血压的常用药物,属于β1受体阻滞剂的一种,能够对儿茶酚胺的血管收缩迅速阻断,减少细胞、体液的免疫损害,降低心肌耗氧,提高其供血量,维护和调节交感及副交感神经功能,减低心率变异发生率。对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应用美托洛尔,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改善患者症状,促进其心肌功能的恢复和增强[11,12]。本次研究表明,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在运用美托洛尔治疗后,其心率、血压以及心功能指标水平较之治疗前均有显著改善,且明显优于常规治疗的患者,且临床总有效率、总满意度、均高于常规治疗患者;不良反应仅低于常规治疗患者,各项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将美托洛尔应用于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能够更好的改善临床症状,促进心功能恢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更好地提高临床治疗效果,提升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应该予以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杨杰,吕亚.曲美他嗪联合琥珀酸美托洛尔对冠心病并发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血压的影响[J].河南医学研究,2020,29(36):6833-6835.

[2]郭朝云,户富栋.螺内酯联合美托洛尔、福辛普利对老年冠心病并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及氧化应激指标的影响[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20,5(34):78-79,82.

[3]牛明钊.美托洛尔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合并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效果研究[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20,14(22):130-132.

[4]项艳春,赖小卿,温怡婷,等.美托洛尔联合盐酸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并发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20,13(33):68-70.

[5]陈士芳,钟文杰,刘智华.美托洛尔结合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并心力衰竭效果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20,30(21):142-144.

[6]张道全.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治疗老年冠心病伴心力衰竭的效果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20,15(31):93-95.

[7]张玲玲.曲美他嗪联合琥珀酸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疗效[J].中国医药指南,2020,18(30):83-84.

[8]林静欢,詹万慧.美托洛尔联合盐酸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并发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20,13(30):84-86.

[9]刘峰.曲美他嗪联合琥珀酸美托洛尔对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血压、心功能的影响[J].现代实用医学,2020,32(10):1234-1236.

[10]赵瑞.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对老年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的影响[J].现代诊断与治疗,2020,31(19):3063-3065.

[11]史晓甜,杜康彭.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的药学分析及用药安全性评价[J].中国社区医师,2020,36(28):44-45.

[12]夏树涛,李华政,王东华.复方丹参滴丸联合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的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医刊,2020,47(16):110-114.

作者:孙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