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中职学校药剂专业学生实习探讨

时间:2022-06-10 03:30:14

卫生中职学校药剂专业学生实习探讨

摘要:为了了解卫生中职学校药剂专业实习中学生职业认同状况及教育对策研究。通过分层随机抽样选取240名实习中职药剂学生进行施测,回收问卷234份。研究结果显示,中职药剂实习生职业认同总均分(4.17±0.79)分,职业情感(4.56±0.57)分,职业行为(4.72±0.45)分,职业意志(3.75±0.8)分,职业价值观(4.74±0.58)分,职业期望(4.28±1)分,职业认知(3.37±1.24)分。以顶岗实习与跟岗实习学生职业认同得分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中职药剂实习学生顶岗实习与跟岗实习认同中职业行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意志、职业期望、职业价值观和职业行为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关键词:中职;药剂;实习;职业认同

中等中职教育(以下简称“中职”)是职业技术教育的一部分,职业学校培养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相适应。在走向社会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独立组织药剂学及相关学科研究课题、科研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成为德才兼备的专业型和创新型专业人才。中职药剂实习,也称为毕业实习。而毕业实习主要包含有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所谓跟岗实习是指不具有独立操作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实习岗位要求的学生,由职业学校组织到实习单位的相应岗位,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部分参与实际辅助工作的活动,所在实习单位需收取相应的实习带教费用[1]。所谓顶岗实习,是指初步具备实践岗位独立工作能力的学生,到相应实习岗位,相对独立参与实际工作的活动,所在实习单位会向学生支付劳动酬劳和福利[2]。中职药剂学生职业认同度,对其自身职业规划、择业意向、实习态度、学习积极性等都有重要的影响。中职药剂实习学生的职业认同研究是为了让学生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和主动的行为去探究和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在健康中国2030的大背景下,药店、医药研发企业、医药公司等行业缺少大量行业人才,而药剂毕业生大批因缺乏本专业职业认同,而离岗进入非医药领域发展[3]。中职药剂学生,作为医药行业的基层人才,其职业认同度对医药行业有着直接的影响。

一、研究对象及方法

运用文献分析法、数理统计法、问卷调查法对西南地区36所医院和药企中职药剂专业实习生开展问卷调查,通过对医院和药房实习同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选取240名中职药剂实习学生进行施测,回收问卷234份,其中无效问卷8份,最终得到有效问卷226份。调查问卷回收率为97.5%,有效率为96.5%。结合本研究测量对象为中职生,考虑到专业或职业适用的广泛性,本论文测量工具选用饶微编制的《中职生职业认同量表》,包括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意志、职业期望、职业价值观和职业行为倾向共6个维度。采用Likert5分等级量表,即:1为“完全不同意”,2为“不太同意”,3为“不确定”,4为“基本同意”,5为“完全同意”。经过实践研究和检测,该问卷可以作为职业认同的调查工具,问卷总信度Cronbach’a为0.843,信度较高。第二部分为3个开放调查性题目,意在统计学生实习类型、实习单位、实习期望后用spss进行分析。由于采用Likert5分等级量表,即将本问卷分为5个计标准,最高分5分,最低分1分。根据每个项目的总体平均得分,以3分和4分作为划分标准,将4分及以上的划分高水平职业认同,将3分到4分之间的划分为中等水平职业认同,将小于3分的划分为低水平职业认同。

二、结果

根据问卷数据对中职药剂实习学生的职业认同,从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意志、职业期望、职业价值观和职业行为共6个维度的平均水平进行计算,并根据认同水平等级划分判断分析中职学生职业认同总体水平和各维度的认同水平。由此得出:中职药剂实习学生在职业行为同维度上分值最高,职业认知同维度上得分最低;依据标准差(s)结果可以得知差异最大的是职业认知,差异值为1.24,可以看出中职药剂实习学生在职业认知上出现两极选择。统计结果(表1)显示:无论是跟岗实习学生还是顶岗实习的学生,实习中职业认同总分均没有达到显著水平,差异不显著。从均值上来看,顶岗实习的职业认同平均值都低于跟岗实习。跟岗实习的职业认同(4.21±0.73),顶岗实习的职业认同总分(4.13±0.85)。在具体维度上:中职药剂实习学生职业认同现状分析,学生职业认同总均分(4.17±0.79)分,职业情感(4.56±0.57)分,职业行为(4.72±0.45)分,职业意志(3.75±0.8)分,职业价值观(4.74±0.58)分,职业期望(4.28±1)分,职业认知(3.37±1.24)分。以顶岗实习与跟岗实习学生职业认同得分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中职药剂实习学生顶岗实习与跟岗实习认同中职业行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意志、职业期望、职业价值观和职业行为无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结合国内外诸多学者对影响职业认同感的因素进行分析,发现影响中职药剂学生职业认同的原因主要来自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方面,内部因素包含:生长生活环境、认知、性格、学生自身的心理等学生自身特点。外部因素包含:实习单位、学校管理、带教教师、居住环境、薪酬等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外部环境。

(一)职业认同水平偏高

相对于其他专业,中职药剂实习生对职业认同偏高。首先从数据中看,中职药剂实习生职业认知维度均值3.32和职业意志维度均值3.75相对偏低,而职业情感维度均值4.56与职业行为维度均值4.72为最高两项,可得出中职药剂实习生对本专业的认识程度较浅,但对自身专业十分热爱。其次,从实习状况中分析,抽取样本实习单位都为较好的医院和药企,因为能够入选学校实习单位对该单位的规模、资质、带教水平等方面都有相应要求。可以得出好的实习环境也是中职药剂实习生职业认同偏高的重要原因。最后,中职药剂实习生年龄为16—18岁年龄段,正常处于青春期特殊时期,以自我为中心,对自己所学专业爱面子,很大地提升了职业认同。可以得出特殊的年龄时期也是中职药剂实习生职业认同偏高的原因之一。

(二)建议

学生内部建议:提升学生的职业认可和职业意志,学生从学业到就业跨度,心理落差比较大,学校应该加大实习前的培训工作,实习过程中的管理工作,由此端正择业观。学生吃苦耐劳精神较差,因为经验不足,在医院或药企受到责备在所难免,应该加大学生心理方面的疏导,让学生立志艰苦奋斗,积极调整心态。最终以高度的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实习外部建议:学校应该整合资源加强师资力量,依托校园文化氛围营造职业归属感。在教学方面应该加强实践技能操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实习管理过程中,实习前加强药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实习前培训,关注药剂学生实习全过程,积极应对实习生心理问题。社会上对实习带教单位应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制定相关法规,净化医药行业。鼓励支持校企合作,争取在实习前能够到实习单位见习。提倡用人为贤原则,摒弃“学历第一思想”。

参考文献:

[1]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Z].2016-04-18.

[2]廖佳英.成都市民办中学教师职业认同调查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5.

[3]孙克松.中职药学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前后职业认同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7.

作者:樊春华 陈燕华 秦亚辉 黄达才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卫生学校 西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