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规划定制实践与心得

时间:2022-08-20 09:35:28

卫生规划定制实践与心得

区域卫生规划是一种新的规划模式。在编制过程中,必须摒弃旧的传统的计划思想,用新的区域卫生发展观指导规划的制定,努力使规划能够体现政府对区域内社会、经济、人群健康等各种状况的认识和改善这种状况的意志,成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对区域内卫生发展实施宏观调控的依据和手段。

1主要做法

1.1更新观念、统一认识,确定工作方案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全市相对于人口比和经济比的卫生资源规模和总量增长较快。但在资源配置方面,资源的规模、结构和分布很不平衡,城市过剩,农村配置不足。同时,出现卫生费用攀升和资源利用效益下降并存的情况,全市医院平均病床使用率只有60%,居民医疗需求并未得到完全满足。所有这些显示,必须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加以宏观调控。在充分认识当前卫生形势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编制规划的工作方案。

1.2精心组织、深入调查,全面掌握情况区域卫生规划主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l)分析现状。分析社会卫生、卫生资源、人群健康与医疗保健需求等状况;(2)确立目标。明确目前和将来迫切需要解决的卫生问题,提出本区域可以量化的目标指标;(3)配置资源。根据需求及发展趋势,测算本区域所需要的卫生资源,提出合理配置卫生资源的方案;(4)选择策略。提出为实现既定目标所选择的有关政策与具体措施。编制规划的资料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卫生服务需求的人户调查。全市共抽取32叨户,n065人,总人口与样本人数之比为喇刃:1。收集数据资料约72万个。通过如此大量的调查,基本上掌握了全市城乡居民对卫生服务的需求;二是卫生资源的存量调查。共发放13种卫生机构资源调查表,收集填报数据约28万个。由此掌握了全市卫生资源的“家底”,为卫生资源配置提供了依据;三是社会背景及卫生形势调查。主要是根据卫生形势分析内容的需要,对区域内自然、人口、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交通通讯、居民生活环境和居民健康状况以及居民主要卫生问题等进行有关资料收集和补充调查。通过广泛的资料收集,取得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编制区域卫生规划提供依据。

1.3专题分析、综合评价,认真编制规划根据大量调查资料,市区域卫生规划办公室对各项数据进行了分类汇总、专题分析,并写出有数据、有观点、有建议的调查、分析报告,作为编写区域卫生规划的参考资料,主要有:(l)全市自然与社会经济、卫生状况调查资料;(2)全市卫生总费用测算资料;(3)全市病床数、医生数的供需平衡评估和建议;(4)市直属医院卫生资源基本状况分析;(5)厂校卫生所调查资料分析;(6)居民卫生服务需求调查分析;(7)区域卫生资源状况调查分析;(8)区域卫生资源配置分析和建议。在上述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全市主要卫生形势分析指标。针对主要的卫生问题确定规划目标,并将主要目标分解为可以量化的目标指标。一是主要健康指标;二是卫生服务利用指标;三是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指标。针对资源的配置问题选择策略和措施,对策措施的选择突出了农村卫生、预防保健和中医药三个战略重点,优先发展和保证基本卫生服务,完成了全市区域卫生规划的讨论稿。

2体会和认识

2.1指导思想明确,是搞好区域卫生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提我市的区域卫生规划尚在初始阶段,编制工作起步较晚,但进人角色较快,主要是通过更新观念,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扎实工作,使编制工作能顺利开展。1997年3月市政府专门行文,明确了区域卫生规划的指导思想,“以区域人群健康目标为中心,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作为规划的出发点。

2.2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是编制区域卫生规划的重要保证市政府成立了区域卫生规划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区域卫生规划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布置了专题调查。在组织调查和编制规划过程中,市计委主动牵头组织调查、抓规划编制,财政部门拨专款,为调查工作和编制规划提供保证。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乡、镇也把调查工作作为政府行为,给予有力的支持。各卫生行政部门领导更是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人调查,并亲临第一线指导工作,把好调查质量关。所有这些都说明,编制区域卫生规划一定要依靠政府的领导,上下、左右共同参与,单靠卫生部门是难以开展的。

2.3组织专门的规划班子,是编制规划必须的组织条件我市区域卫生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后,当即着手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由计委牵头的规划工作班子,抽调得力的人员承担具体工作。由于工作班子全体人员对编制工作有比较明确的指导思想,工作积极投人,刻苦钻研,对基础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和测算,都能做到一丝不苟,并注意运用科学的方法,使规划符合客观实际,具有可行性。

2.4区域卫生发展的理论、方法和信息,是编制抓城}的基础和依据区域卫生规划是区域内卫生发展和资源配置的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对卫生事业发展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制订好规划必须以区域卫生发展的理论和方法作指导:(1)以提高人群健康为中心、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2)与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3)协调发展、讲究效益;(4)积极推进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现阶段,区域卫生规划的重点放在解决卫生资源合理配置问题上,通过控制总量、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使有限的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因此,我们在对规划的研究中着重进行了卫生资源的调查、分析和测算,根据卫生服务需求和可能提供的卫生资源进行决策,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佳利用,把优化资源利用、提高卫生服务可及性与可得性作为规划的核心,在编制操作环节上,力求做到有科学依据,符合区域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