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7 08:43:35

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数字人”解剖系统在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40人,随机将学生分为A组和B组,各70人,分别对两组在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传统教学模式和“数字人”系统解剖辅助教学模式,对比两组解剖学教学成绩得分和学生对教学方式的满意度。结果B组学生在随堂测验中解剖位置、结构组成、功能意义三部分的成绩得分均高于A组(P<0.05);B组学生对教学方式的满意度高于A组学生(P<0.05)。结论在系统解剖学试实验教学中应用“数字人”解剖系统可提高学习成绩和学生对教学方式的满意度。

关键词:数字人解剖系统;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应用探讨

随着近年来我国开始大力培养医学人才,医学高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学用尸体标本资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1]。“数字人”解剖系统是利用计算机重建技术重建人体的三维结构图,可准确、真实且清晰的显示人体的骨骼肌肉组织特点,本文将分析在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数字人”解剖系统的教学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我校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40人,均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入学,将140人随机分为A组和B组,每组各有70人。A组中男生39人,女生31人,年龄18-25岁,平均(20.0±1.5)岁。B组男生41人,女生29人,年龄18-26岁,平均(20.0±1.6)岁。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包括文字叙述、挂图、医学标本模型以及尸体标本讲解。观察组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应用“数字人”解剖系统辅助教学,该解剖系统包括运动、消化、呼吸、泌尿、生殖、脉管、视器、神经运动、内分泌以及皮肤等人体十大系统,在教学前教师根据课本内容与教学大纲要求,选择好所需教学目录,将本节课所讲的解剖结构通过“数字人”解剖系统单独切割,对重点部位通过局部的放大功能显示其解剖位置与毗邻关系,使学生获得更加清晰、真实的感官。1.3评价方法。由老师根据教学大纲行随堂测验,主要包括解剖位置、结构组成、功能意义三部分,每部分各30分,分数越高为知识掌握情况越好。为学生发放教学方式满意度调查问卷,主要从知识的接受度、吸引注意力、趣味性、学习兴趣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总分100分,根据得分结果将教学满意度分为A、B、C、D四个等级,教学满意度为A、B两个等级占比之和。1.4统计学分析。统计学分析工具为SPSS20.0,计量和计数资料以(±s)和(%)表示,数据比较为t检验和χ2检验,P<0.05可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随堂测验成绩比较。B组学生在解剖学随堂测验中的解剖位置、结构组成、功能意义三部分的成绩得分均高于A组(P<0.05),见表1。2.2教学满意度评价。B组学生对教学方式的满意度为92.9%,高于A组的7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以往对于系统解剖学的教学方式是教师讲解专业名词,并利用PPT的二维图片、人体模型以及尸体标本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但是二维图片及人体模型的局限性大,而尸体标本的资源又较为紧缺,且尸体标本需要经过化学药物处理才可使用,在处理过后各个组织器官的颜色、功能与活体差异较大,不利于学生的理解[2-3]。“数字人”解剖系统是人体虚拟三维解剖学软件,于三维系统化的图像分辨率高,对于人体各形态结构的展示可更加清晰,具有更强的立体感和真实感,方便学生的理解和记忆[4]。且三维解剖结构可提供多角度、多层面的观察,便于学生记忆各结构的解剖位置和毗邻关系。另外“数字人”解剖系统可连接校园网,学生可登陆校园网自行操作学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5]。综上所述,将“数字人”解剖系统应用在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可提高学生对教学方式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吴毅,罗娜,宋艳,等.SOLO分类评价理论在本科生系统解剖学教学设计中的应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16,25(7):538-540.

[2]何蓉,王丽,郭永莉,等.基于Android平台的系统解剖学学习系统研究及使用效果[J].昆明医科大学学报,2016,37(12):135-139.

[3]吴锋,李怀斌,熊克仁,等.基于试卷分析探讨思维导图及3DBody解剖软件应用于系统解剖学教学的效果[J].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2016,25(3):295-298.

[4]吴毅,宋艳,方彬吉,等.基于中国数字化人体的虚拟解剖学系统的建立[J].解剖学杂志,2017,40(1):44-46.

[5]万星光,曾建军,王凡.安博3D系统解剖学》软件在解剖教学的应用[J].解剖学研究,2015,37(4):304-306.

作者:苟娟平 关建军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