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器械清洗消毒灭菌流程分析

时间:2022-04-25 03:52:19

妇产科器械清洗消毒灭菌流程分析

内容提要:妇产科作为医院各个工作部门中的重要一个组成部分,所收治的患者多以女性患者和孕妇为主,因此医护人员不仅需要对医疗器械进行严格的清洗,同时还需要进行消毒灭菌,以此推动妇产科工作的正常开展。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妇产科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流程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相应探究,以此为器械清洗工作的正常进行提供更多的帮助。

关键词:妇产科器械;消毒灭菌;管理方式

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的开展是医院医疗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医院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妇产科的医疗器械进行相应的工作,不仅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同时也是他们应尽的义务。但是自1988年《医院消毒供应室验收标准》颁布以来,我国对于医院消毒工作的开展始终存在着错误的认知,比如过去医护人员曾认为终末高水平消毒或灭菌可以保证医疗器械使用安全,从而导致对医疗器械的清洗质量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而我国对于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显示,器械清洁质量与消毒灭菌效果直接相关,而未经过彻底清洗的医疗器械表面所残留的血迹及有机物易形成生物膜,导致部分患者因为受到感染而影响了身体健康,甚至给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1.妇产科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流程存在的问题

1.1对相关工作的开展缺乏重视

妇产科作为对女性患者进行疾病治疗的重要场所,通常多以孕产妇为主。由于孕产妇需要进行生产,因此医护人员对于手术器械在临床上的运用拥有着极高的质量,不仅要确保器械的质量,同时还需要确保器械在使用期间的清洁。因此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做完手术后,通常都会由门诊护士清洗器械。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当一部分的门诊护士认为清洗器械只是器械消毒灭菌工作的前驱步骤,之后还会进行高压灭菌处理,因此对于清洗工作的开展并没有足够的认知,认为这只是整个清洁工作中最为不重要的一环[1]。但是他们没有认识到,如果不对器械进行严格的清洗,就会导致污染物长期附着在器械的表面,等到消毒期间会影响化学消毒剂、灭菌剂的渗透和杀灭效果,最终导致灭菌失败,进而造成医院感染的发生,严重影响医院的信誉,不利于医院正常工作的开展。

1.2未及时处理使用后的妇产科器械

医疗器械,尤其是生产期间所使用的各种器械,一般在使用的过程中都会在器械表面残留一些脓液、血液及体液等污染物质,因此为了确保医护人员能够及时开展各项生产工作,需要工作人员严格对器械进行清洗,不然污染物长时间保留在器械上会最终干涸,导致之后的清洗工作难度加深,尤其是管腔类的器械,若是不经过人工清洗就直接使用机械清洗,简化清洗程序,干涸的污渍将十分难以去除[2]。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未充分得到培训就上岗开展工作,缺乏器械清洗这方面的知识,导致对器械清洗工作的开展缺乏足够的认知,最终导致相关问题的出现。

1.3清洗工具的选择存在错误

采取何种措施对器械进行清洗,进而完成消毒灭菌方面的工作也是工作人员需要重视的内容。但是在整个工作流程过程中,经过相关人员所进行的调查研究显示,工作人员在选择清洗工具对医疗器械进行清洁期间存在着错误。比如部分人员为了将医疗器械上各种脓液、血液及体液清除干净,选择钢丝球刷洗的方式进行污染物的清除,进而将其送至消毒室进行消毒灭菌的工作。但是这是一种错误的清洗方式,如果医疗器械长期通过这种方式接受清洗,会导致医疗器械严重损伤,尤其是钢丝球在清洗期间的使用,会导致器械出现很多划痕,同时使用清洗工具进行器械的清洗之后,部分人员也存在着未对清洗工具进行任何方式的清洗处理,进而导致污染物在清洗工具上的淤积[3]。如果使用这种工具进行器械的清洗,就有可能导致工具上的污染物重新附着到医疗器械上,最终影响医疗器械的清洗效果。

2.改善妇产科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流程的方式

2.1重视清洗消毒灭菌流程的各项工作

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导致妇产科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的开展无法正常进行,同时也会给妇产科患者各项医疗工作的开展造成严重的阻碍,甚至导致医患矛盾的加剧,从而最终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进行。因此为了避免相关问题的存在,就需要确保妇产科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的开展按照流程进行。而这其中,提高工作人员对清洗消毒灭菌各项工作的认知和重视最为重要。因此为了加强医务人员的重视程度,促使相关工作人员在对医疗器械进行清洗期间形成一种正确的清洗意识,科室或医院应开展一些教育讲座,不仅需要在讲座期间讲解按照正确流程进行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还需要反复重申不良的清洗效果所造成的危害,尽量搜集事实案例对医务人员进行思想上的引导[4]。只有这样,才能让工作人员自主自觉地按照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器械的清洗。

2.2积极做好器械使用人员的培训工作

未及时处理使用后的妇产科器械作为器械清洗工作中存在着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一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就是部分工作人员未得到专业培训造成的,从而导致他们对于相关工作的开展缺乏合理性,甚至存在着错误的清洗步骤,给器械的正常使用造成严重阻碍。为此对涉及清洗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是医院需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以确保器械完成清洗之后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医院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期间,为保证培训质量,不仅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各项操作流程、规范内容的指导,同时还需要指导他们进行器械清洁、消毒等技能的培训实践,促使他们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水平都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5,6]。

2.3进行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流程的制定

在实际的医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的整个流程的工作之中,为了避免工作人员所进行的工作出现问题,确保正确清洗工作的正常进行,医院必须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清洗规范和流程,并将其细化到清洗过程的各个环节中。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先清洗后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医院须提供必要的防护设备十分必要,需要在整个工作流程中进行严格的规定,对于一些被传染性病原体污染的器械则需要先消毒后清洗,采取正确地清洗温度和方法,以保证清洗的质量[7]。

2.4选择专业人员进行器械的清洗和保养

俗话说,专业人做专业事,只有让本专业的人去做自己本专业的事,才能保证所进行的工作做得又好又快,是保证工作质量的有利措施,特别是由专业人员对手术室内需要使用的医疗器械进行清洗和保养,能够促使医疗器械的使用质量更上一层楼[8]。为此医院需要安排固定的人员进行器械清洗和保养工作,供应室派专人回收科室清洗后的器械,以保证器械得到及时的清洗。安排专人清洗保养器械既有利于人员培训工作的开展,也使得器械清洗专业化,最终清洗质量更容易得到保证。

3.结语

总而言之,医院妇产科作为为女性患者专门提供医疗服务的重要场所,其中的一部分患者主要为孕产妇,因此在生产期间对于医疗器械的质量拥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做好器械的清理和消毒等各项工作。但是在以往的工作过程中,由于相关问题的存在,给器械消毒工作的开展造成极大的阻碍。因此为了对相关问题进行合理的改善,重视清洗消毒灭菌流程的各项工作、积极做好器械使用人员的培训工作、进行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流程的制定等方面的工作十分必要,以此确保医疗安全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武晓静,王丽英,王莉.消毒供应中心标准化手术器械清洗流程对医院感染的控制效果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电子版),2019,10(14):74-75.

[2]孙克卿.浅析妇产科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流程管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6,30(89):196.

[3]于萍,胡碧华.供应室对再生妇产科器械集中消毒灭菌的管理对策分析[J].医学信息,2015,4(1):10.

[4]丁兆梅,余艳琼,邹云芳,等.外来医疗器械及植入物清洗消毒和灭菌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4,5(2):32.

[5]陈章芳,王庆碧.妇产科器械清洗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与改进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5):157-158.

[6]杨俊艳.细化腔镜器械清洗消毒灭菌流程管理探讨[J].内蒙古中医药,2015,12(9):93.

[7]翟卫红.改进流程管理在硬式内镜器械清洗消毒中的应用[J].黑龙江医药,2017,6(4):100.

[8]吕瑜杰.供应室实施妇产科门诊器械规范清洗的效果与管理对策[J].智慧健康,2017,25(18):86.

作者:刘晓楠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