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分析

时间:2022-10-09 04:01:24

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分析

妇产科急腹症体现的主要临床症状是腹部疼痛,急腹症如同其名,患者短时间会出现出血、休克,有严重的生命危险,据调查当前的妇产科急腹症已经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患者自我保健意识、避孕意识等不足,诱发等等妇科症状,临床上应结合超声影像检查确认妇产科急腹症的类型,尽快展开对症下药的治疗,本文结合病理诊断与超声影像诊断形式进行效果调查,并基于患者不同状况分析超声影像诊断的准确率,展开了数据统计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方法。选取我院2018年2月—2019年2月之间收治的妇产科急腹症患者共有80例展开对比分析,患者年龄30岁以下的有11例,30~40岁之间的有37例,40岁以上的患者32例,患者的平均年龄(34.18±12.27)岁。患者皆表现出腹部不同程度的疼痛,部分患者伴随阴道出血、恶心呕吐等症状,本期调查中患者的年龄与病痛诱因等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患者进行病理诊断,询问患者病史,了解患者当前疼痛部位、疼痛持续时间、女性是否停经等信息,腹部触诊了解腹肌紧张情况、有无压痛及反跳痛;深触了解包块部位、大小、触痛、可动性。叩诊有无移动性浊音。听诊肠鸣音,如连续3分钟未闻及即肠鸣音消失;肠鸣音亢进可能为早期肠梗阻的表现。观察患者面貌、有无贫血征象、意识状态如何,并测血压、脉搏、体温;倾斜实验(tilt-test)阳性反映循环血容量不足。听诊心、肺,如有内出血,可有心率加速的表现。书写患者者症状检查记录,而后展开超声影像检查,并于检查前一天晚上清淡饮食,以尽量减少胃肠气体的干扰。结合超声影像检查步骤进行流程性观测,通过多切面、多角度的观察,了解子宫、宫腔、附件等状况,收集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展开对比。1.3观察指标。采取超声影像形式检查患者症状并进行诊断,与进行病理诊断的前期结果进行对照,了解病理正式结果的分析成效,另外统计超声诊断急腹症的症状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总计超声诊断率。1.4统计学方法本次统计采取软件系统SPSS21.0展开分析,其中χ2检验计数资料,计量资料利用t检验,以x-±s表示,两组对比分析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2结果

观察组经过病理诊断,对其中77例患者,也就是96.25%的患者确诊为妇产科急腹症,另外3例误诊为其他胃肠疾病,超声诊断下的确诊率为100%,无漏诊与误诊。两组对比分析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在超声影像下,针对患者的妇科急腹症展开相应疼痛类型的检查,其中仅有卵巢囊肿破裂出血与异位妊娠分别1例误诊等。两组对比分析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急腹症有着明显的腹痛、内出血等特点,但由于与其他的疾病表现症状相似,因此在诊断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误诊,部分患者在妇产科急腹症期间内出血量短时间增加,甚至出现休克问题,需要快速而及时的抢救,通过病理诊断形式,先了解患者的病史,进行查体,通过听诊触诊等形式确定患者的疼痛部位,另外还可以配合妇科检查,结合超声影像诊断的形式,了解患者的子宫是否增大、压痛,附件区有无包块及压痛,子宫是否有推举痛,后穹窿是否饱满,饱满者示盆腔内有积血或积液。多能够明确病因,结合患者的病因尽快安排手术或者保守治疗,减少了等待观察时间,医疗处理更为及时、恰当。本文的调查中,全部80例患者经过病理诊断已经能够基本上大部分确诊,另外在超声影像诊断下可全部确诊,并区分出患者的病痛因素,通过科室之间的配合给予有效的治疗,对于控制患者的病痛,减轻患者的疼痛有着重要意义。在超声影像下,针对患者的妇科急腹症展开相应疼痛类型的检查,其中仅有卵巢囊肿破裂出血与异位妊娠分别1例误诊,其他诊断结果均准确无误,确诊率较高,两组对比分析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医疗工作者还应充分的了解超声影像诊断的设备利用方式、注意事项,争取在合理的医疗检查空间下,取得良好的诊断结果,优化医疗诊断形式,合理展开系列的后续治疗干预。

【参考文献】

[1]黄小芳.经阴道及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学,2016,17(4):54-57.

[2]赵瑞,杨志强.经腹部与阴道彩色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疾病诊断中的应用[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5):20.

[3]费新华,苏夏伟,蒋伟荣,等.64层CT在急腹症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4,24(12):2212-2214.

作者:王延进 单位:沂源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