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超声诊断效果研究

时间:2022-09-24 04:05:24

妇产科急腹症超声诊断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急腹症实施超声诊断的效果。方法:选择2017年1月—2019年5月我院妇产科收治的88例产科急腹症患者开展研究,88例患者均接受了妇产科超声检查。检查后,将超声检查结果与临床病理诊断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卵巢囊肿扭转、黄体囊肿破裂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χ2=6.064、5.826,P<0.05)。异位妊娠破裂、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感染、盆腔炎症病变、子宫肌瘤变性、产后子宫内膜炎、胎盘早剥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无统计学意义(χ2=0.732、0.000、0.042、0.000、0.043、0.000,P>0.05)。结论:超声检查无创、方便灵活,对于妇产科急腹症检查有着较高的准确率,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超声检查;妇产科急腹症;超声

在妇产科超声工作中急腹症较为常见,腹部疼痛是其主要临床表现,病情发展迅速,若不尽早诊断与干预,可能危及生命。如何尽早诊断,尽早干预成为医护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选择2017年1月—2019年5月我院妇产科收治的88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实施超声诊断的效果进行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针对2017年1月—2019年5月前来我院妇产科就诊的妇产科急腹症患者,从中选择8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患者的最小年龄为20岁,最大年龄为45岁,平均年龄为(30.26±1.27)岁;患者病程在1~15日范围内,平均病程为(4.03±1.83)日。本研究经过我院伦理会批准,所有患者均对本研究知情,88例患者经过病理检查均被确诊,均出现腹痛等症状。本研究排除已明确因外伤导致急腹症患者。1.2方法。88例患者经超声检查后,均接受了病理诊断。采用菲利浦IU22超声诊断仪,腹部与阴道探头频率设置分别为3.5兆赫、6.0兆赫。经腹部超声检查选择在患者耻骨联合上方,重点扫描检查患者子宫、附件等,经阴道超声诊断,使用避孕套包裹探头后缓慢地放入患者阴道后穹窿位置[2]。通过探头详细检查患者子宫、附件等部位,明确病变部位、大小、形态、位置、内部回声及血流情况、周围组织关系等。1.3观察指标。超声检查后,结合患者病史及症状体征进行超声诊断,并将诊断结果与临床病例诊断结果进行比较。1.4统计学方法。通过SPSS20.0软件包整理资料。计数资料以(例数)表示,采用卡方值检验。若P<0.05,表明两组结果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在88例患者中,诊断符合率为85%。详情如表所示。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超声检查异位妊娠破裂诊断符合率为85%,卵巢囊肿扭转诊断符合率为75%,黄体囊肿破裂诊断符合率为77%,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感染诊断符合率为100%,盆腔炎症病变诊断符合率为89%,子宫肌瘤变性诊断符合率为100%,产后子宫内膜炎诊断符合率为86%,胎盘早剥诊断符合率为100%。卵巢囊肿扭转、黄体囊肿破裂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χ2=6.064、5.826,P<0.05)。异位妊娠破裂、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感染、盆腔炎症病变、子宫肌瘤变性、产后子宫内膜炎、胎盘早剥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无统计学意义(χ2=0.732、0.000、0.042、0.000、0.043、0.000,P>0.05)。2.2各类妇产科急腹症的超声表现。(1)异位妊娠,33例患者中,30例宫腔内均未见妊娠囊回声,12例附件区探及厚壁囊性包块,内偶见卵黄囊及胚芽,18例是附件区混合回声团块,均合并盆腔或腹腔积液。(2)卵巢囊肿扭转,8例患者中附件区均探及不同回声团块,患侧的卵巢实质显示不清,团块可呈实性、囊性或囊实性,实性者内部回声杂乱,可见条索状强回声,囊性者内透声均差,部分可见扭转的蒂部,彩色多普勒显示团块周边及内部无明显血流信号。(3)黄体囊肿破裂,附件区见卵巢增大,内见不规则的囊性回声团块,内透声差,周边可见血块回声包绕,盆腔内可见液性暗区。(4)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感染,子宫增大饱满,附件区囊性团块,边缘模糊,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内透声差,多为细密点状强回声,部分为粗大片状强回声。(5)盆腔炎症病变,附件可见实质不均质团块,子宫卵巢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盆腔内液性暗区,透声差,内漂浮粗大光点或条索状强回声,偶见增粗迂曲输卵管回声,其管壁增厚,内透声差。(6)子宫肌瘤变性,子宫增大,形态不规则,肌层内或粘膜下肌瘤形态不规则,边界模糊,内部回声杂乱不规则,或呈透声差的液性回声区。(7)产后子宫内膜炎,宫体增大饱满,内膜线分离,宫腔内为不规则液性回声区,透声差,多为粗大光点漂浮,并可见气体回声。(8)胎盘早剥,2例孕妇胎盘增厚,边缘轮廓不清,内回声杂乱,子宫面可见液性暗区。

3讨论

急腹症在妇产科病患中较为常见的急症,主要以腹痛、阴道出血等为主要表现。该病起病急、进展快,容易威胁患者生命。在就诊时,部分患者可能就表现为腹痛与休克,需要医生在短时间内做出判断,采取合理、有效的诊治措施,挽救患者生命。因此,对于产科急腹症需要快速的反应和早期诊断。但是妇产科急腹症的致病原因较为复杂,仅仅凭借患者的临床表现、既往疾病史可能会出现漏诊、误诊的情况。超声检查方便快捷、无创、图像分辨率高等特点,可以较好地满足妇产科急腹症诊断的需求。在超声检查中,腹部超声的灵活性较高,可以探查的范围较大,防止病变部位在诊断中被遗漏。阴道超声诊断探头的频率相对较高,且探头可以更为近距离地探查子宫、子宫附件等,进一步提高了声像图的分辨率。因此,本研究对88例患者均行腹部超声检查与阴道超声检查,目的是为了获得更为准确地超声诊断结果。临床病理检查作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在本研究中,88例患者病理诊断结果分别为28例宫外孕、6例卵巢囊肿扭转、10例黄体囊肿破裂,5例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感染、16例盆腔炎症病变、2例子宫肌瘤变性、6例产后子宫内膜炎,2例胎盘早剥。卵巢囊肿扭转、黄体囊肿破裂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χ2=6.064、5.826,P<0.05)。异位妊娠破裂、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感染、盆腔炎症病变、子宫肌瘤变性、产后子宫内膜炎、胎盘早剥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相比无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超声检查无创、便捷,对于妇产科急腹症检查有着较高的准确率,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在临床诊治妇产科急腹症患者时,医生应该结合超声检查结果与临床病理检查结果做出综合诊断,减少误诊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许惠菊.超声影像学检查技术在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研究[N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15(13):36-37.

[2]梅永琴.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7,1(12):94-95.

[3]张秀花.探讨超声检查对妇产科急腹症患者进行诊断的临床效果[J].影像技术,2017,29(1):43-44.

[4]李季.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的临床应用分析[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7,23(12):1457-1458.

[5]王静.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8,7(18):112-112.

[6]唐荣.经腹部联合经阴道超声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价值[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8,4(20):4.

[7]卢才群.经阴道及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医药2019,02,105.

作者:敬锋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