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预防对策

时间:2022-08-21 03:28:14

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预防对策

在外科手术中,手术部位感染是临床常见的医院感染和并发症,会延迟切口的愈合时间和住院时间,使患者的经济负担增加[1]。手术切口感染在妇产科术后感染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因存在特殊的解剖部位,如果处理不及时,将会导致器官功能障碍、宫腔感染及败血症等疾病发生,对患者生存质量和疾病预后产生严重影响[2-3]。遂本文主要探究影响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同时采取有效的预防对策,目的在于促进切口感染发生风险降低,使患者疾病迅速恢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80例在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我院收治的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患者(观察组),并选择同期进行妇产科腹部手术没有出现切口感染的患者(对照组),其中观察组平均(45.16±6.35)岁,对照组平均(46.52±5.69)岁。影响组间比较的两组之间没有差异,P>0.05,可以予以比较。1.2方法。对比分析两组的临床病历资料,对影响切口感染发生的因素进行分析,同时将预防对策提出。1.3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22.0系统软件,用P<0.05表示存在统计学意义。同时Logistic回归分析和单因素分析影响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

2结果

2.1单因素分析结果见表1。2.2多因素分析结果见表2。

3讨论

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影响作用下,在妇产科腹部手术中,逐渐改善了患者的切口愈合效果,但在临床中依旧存在较高的切口感染发生率,使患者疾病恢复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相关危险因素的积极探究,并将有效的预防对策提出[4-6]。本文通过探究影响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经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没有预防用药、手术时间长及肥胖因素是导致切口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应当针对上述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对策,主要包括:(1)患者在手术治疗前,需要尽可能的将患者住院时间缩短,从而有效防止患者体内出现耐药株。(2)需要对抗生素合理使用,手术开始前,需要对患者实施实验室相关检查,通过抗生素针对性的治疗体内存在的病原菌,结束手术后需要及早的停止用药。(3)应当促进医生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医生需要充分熟悉和掌握手术操作流程,促进手术时间缩短,同时在手术过程中需要对无菌操作原则严格执行。(4)医生需要对患者的具体心理状况和身体状况进行充分了解,有利于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若发生切口异常情况出现,需要立即给予患者妥善处理。

综上所述,影响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非常复杂,主要包括是否预防用药、手术时间及肥胖,针对各危险因素需要早期采取针对性的预防对策,从而促进患者切口感染发生率有效降低,使手术质量提高。

参考文献

[1]李艳蓉.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及预防对策[J].心理医生,2015,21(11):119-120.

[2]温世艳.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及预防对策[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2):87-88.

[3]曹福娣.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及预防对策[J].心理医生,2016,22(25):95-96.

[4]舒新红,冯晶.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及预防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2019,35(1):56-57.

[5]佘雪桂.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和预防对策[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8,12(6):7.

[6]晁翠薇,刘燕,刘秀丽,等.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及预防对策[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8,4(9):110-113.

作者:苏晓艳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