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住院医生培训指标评价分析

时间:2022-06-17 11:22:55

妇产科住院医生培训指标评价分析

当前,我国越来越注重对医学专业的学生进行毕业后的再教育,因此住院医师的规划范化培训成为了医学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内容,也成为培养临床医学人才的必经之路,有助于提高我国临床医师的水平。发达国家在很早以前已经创建相对成熟的临床医师培养机制,无论从知识理论、服务态度、沟通技巧或是应用技能都达到较高的水平[1]。比如美国住院医师的培训制度早在19世纪就创立,发展至今早就成为具体的培训体系。我国由于起步较晚,于1993年才颁布相关的试行条例,而正式印发的指导意见时已经到了2014年,目前培训体系还不健全,因此需要更多的实践与研究才能逐渐完善[2]。本文通过对我市现有妇产科住院医生病案信息进行分析,对当前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现状加以了解,并将其与推行的规范化细则进行比较,对逐渐完善我国妇产科规范化培训的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医院妇产科在2017年1月~2018年1月期间收治的400例患者,产科与妇科患者各200例,所选的患者年龄、疾病诊断、手术、医生等全面的数据,数据均真实可靠。在妇科患者中,疾病类型包括56例子宫内膜息肉、40例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31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28例子宫颈上皮内瘤病变、27例子宫壁内平滑肌瘤和18例子宫内膜恶性肿瘤。妇科手术类型包括50例宫腔镜下子宫内病损切除术、46例腹腔镜卵巢病损切除术、30例腹腔镜子宫病损切除术、29例子宫颈锥形切除术、26例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和19例腹腔镜下输卵管成形术。在产科患者中,病种类型包括45例胎膜早破、42例分娩伴会阴裂伤Ⅰ度、40例急性胎儿宫内窘迫、39例妊娠期糖尿病、24例剖宫产史妊娠及10例不完全性医疗性流产。在应用的治疗中包括78例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75例会阴产科裂伤缝合术、20例会阴侧切缝合术及17例其他如低位产钳伴会阴切开术、超声引导下电吸人流术等。1.2研究方法。本文对研究数据均采用Excel软件进行处理与分析比较。

2结果

2.12017年1月~2018年1月期间我市妇产科病种与手术操作情况。由随机抽取的患者中发现,妇科病种当中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及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是妇科治疗临床上位列前三的疾病,在采用的手术中,居前三的分别是宫腔镜下子宫内病损切除术、腹腔镜卵巢病损切除术和腹腔镜子宫病损切除术。另外在产科统计中还发现,产科病种的前三位包括胎膜早破、分娩会阴裂伤Ⅰ度及急性胎儿宫内窘迫,采用的手术方式的前三位分别是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会阴产科裂伤缝合术及会阴侧切缝合术。2.22017年1月~2018年1月期间住院医师实际管理病种情况。从2017年1月~2018年1月的数据中发现,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及卵巢良性肿瘤才是住院医师妇科排行前三位的病种,与调查的结果存在差异,而产科排行前三位则为胎儿宫内窘迫、胎膜早破及妊娠期糖尿病。将本研究的结果与实际住院医师的病种例数进行比较,并按照《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中规定的最低例数数值进行比较,妇科病种6个中达标不完善,缺失子宫肌腺症、急腹症及生殖器官损伤性疾病的情况,缺失数量为3个,达标率为66.7%,产科的病种也为6个,缺失新生儿窒息复苏及失血性休克两项,达标率为75%,这项数据比较表明住院医生在规范化培训后达标率及格,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另外,本研究得出的结果发现,妇科病种当中的子宫内膜息肉及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的情况实际例数较多,在妇科疾病的病种中排行前十,但《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却未对这两种病种提出更高的要求。2.32017年1月~2018年1月期间住院医师的手术情况。结合住院医师进行手术的不同,对应的例数也不相同。在妇产科手术临床上住院医师主要担任最多术式执行者的分别是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病损切除术及引产,与研究结果存在较大差异,但其中的相似性表现为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术居于首位。与《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的要求相比,住院医师实际需要完成的妇科手术指标基本已经达到,而产科进行的手术中,会阴侧切缝合术、人工破膜及手剥胎盘却完全没有体现。

3讨论

3.1医院提供的教学机会缺乏重症患者供住院医师深入学习。在上述2017年1月~2018年1月选入的妇产科患者中,从病种和手术种类的数据结果来看,妇产科住院医师在规范化培养过程中还没能更全面地接触妇产科重症的患者实践,与常见疾病相比,妇产科重症患者病情更复杂,临床上表现为更为典型,而医院对住院医师培训的缺乏会直接导致培训质量的下降[3]。因此,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完善培训的内容与环节,是各大妇产科医院需要改善的地方。笔者提倡医院可以针对更多重症患者进行讨论和讲解,为住院医生提供更多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调动作为医者的主动性和学者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临床诊治思维的多样性,才能获取更多专业性的知识和应用方法,提高住院医师的工作能力[4]。此外还要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引入更多视频教学、微课教学等方式补充重症患者的课程讲述,在患者允许的前提下启动室内拍摄装置观摩学习,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培训[5]。3.2医院缺乏常见的小手术,导致住院医师缺少操作学习机会。一些妇科门诊常见很多小手术,涉及的妇产科医学知识更多,如人流术、宫颈微波治疗、取环术等,住院医生经常性地操作对其学习至关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很少由住院医生亲自操作,也缺乏对其进行的培养策略。因此医院应在教学培养中增加更多小手术培训机会,通过实践提高住院医生的患者病情分析能力和专业能力,使其达到国家对该职业的要求和标准。3.3满足常见多发妇产科疾病需要,及时补充现行的规划范培训内容。如本研究的结果所述,所选患者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病种、子宫内膜息肉病种与实际情况不符,但这两种疾病却是妇科病种的重要组成内容,需在《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中完善使两者之间有更高的契合度,减少差异性。另外,伴随着当前全国性妇科疾病知识的普及,筛查力度越来越大,原有的常见病病种中也多了宫颈病变和子宫内膜息肉等,使其成为多发病,这些都应及时在《妇产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中加以体现,完善细则内容,提高准确性与指导性。

参考文献

[1]黄红,许铁峰.上海市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探索与实践[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1,27(7):514-516.

[2]李翠兰,戴惠如.从美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看我国的住院医师培训发展[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11(12):27-29.

[3]庄晓艳,刘林.过程管理模式在护士危重急救在职培训中的实践[J].护理管理杂志,2013,13(10):742-744.

[4]邓小虹,张薇.基于病案信息对我市现行妇产科住院医生培训指标的评价[J].医学教育,2017,3(2):119-125.

[5]张进.临床科主要诊断选择与疾病编码问题研究与解决对策[D].内蒙古大学,2016.

作者:陶小玲 李伟波 刘金华 单位:浙江省台州医院恩泽妇产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