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诊断分析

时间:2022-04-25 03:52:54

妇产科急腹症诊断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价值。方法:在2017年1月到2018年5月选取在我院接受临床诊疗的30例急腹症患者作为案例进行研究。所有患者均接受经阴道超声与经腹部超声检查。统计并对比两种检查方式的结果。结果:阴道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与腹部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相比数据差异较小,组间对比结果无意义(P>0.05)。联合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显著高于其他两种检查方法,组间对比结果有意义(P<0.05)。结论: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价值显著,检出率更高,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急腹症;经阴道超声;经腹部超声;诊断对比

在临床中急腹症一直属于疾病跨度较高、临床危害性较高的症状,临床表现大多数都存在腹痛、病情重等特征,严重时还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1]。临床中针对急腹症患者提供准确的诊断服务非常重要。对此,为了更好的预防和降低急腹症所形成的影响,本文以我院的部分产科急腹症患者为例,对不同诊断方式进行价值对比,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2017年1月—2018年5月选取在我院接受临床诊疗的30例急腹症患者作为案例进行研究。入选的患者年龄最小22岁,最大37岁,中位数32.5岁,停经时间中位数44.5d。所有患者对本次研究知情且同意参与。1.2方法。所有患者均接受阴道、腹部以及联合超声。设备采用GE公司的LOGIQ7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部凸阵的探头频率为3.5Hz,阴道探头频率为7Hz。所有患者均应用同样的设备由同一组医师进行检查和诊断。患者在接受经腹部超声时需要保障膀胱充盈,检查过程中采取仰卧位,探头位置在耻骨上方,通过经腹部对子宫、附件区、盆腔等实行多角度与切面的扫查,观察子宫的大小、宫腔的回声、盆腔与腹腔积液等情况。经阴道超声检查之前需要保持膀胱排空,采取截石位,探头表面涂抹消毒耦合剂之后再套一层避孕套,探头放置在阴道内并实行多角度与切面的扫查,扫点在于对假孕囊进行检查,卵巢是否存在合并囊肿,是否存在附件区域包块、位置、大小、形态以及血流信号等。1.3调查项目。统计并对比不同检查方式的检查结果。1.4统计学方法。研究当中的数据资料均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总结统计分析,数据在获取后及时录入系统,并通过系统当中的计数、对比功能实现数据处理,计量数据应用均数方式进行总结,格式如(15.4±0.7),数据在录入后的对比功能以P值实现,以0.05作为标准,在数据小于0.05时代表数据差异有意义,反之则无意义。

2结果

阴道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与腹部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相比数据差异较小,组间对比结果无意义(P>0.05)。联合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显著高于其他两种检查方法,组间对比结果有意义(P<0.05),见表。

3讨论

在妇产科中,急腹症是临床中较为常见的疾病,相关研究显示,近些年发病率呈现显著善生趋势,因为患者病情较重,手术之后的恢复速度较慢,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2]。对此,研究和应用一种速度快、准确率高的诊断方式有着必然价值[3]。急腹症的发病因素非常多,并且发展的速度也相当快,病情危机、症状复杂,没有明确的典型性症状,这也为临床的诊断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障碍,如何有效的、及时、准确的检查并确诊急腹症便成为了急腹症的诊疗关键。经腹部超声属于临床中相对比较常用的超声检查方式,其可以应用在盆腔疾病的检查和诊断当中,可以对下腹部实行多方向扫查,对于患者的病变状况有比较清晰的解剖分析。但是,检查过程可能会因为肠道胀气、肥胖等因素形成变化,再加上分辨率较低,所以在一些小包块方面的诊断效果并不理想。经阴道超声属于近些年不断发展并普及的检查技术,其主要是将探头进入到阴道内实现检查判断,其可以在引导内的穹隆、宫颈位置实现检查,相对而言诊断准确性更高,同时分辨率也比较高。两种超声检查技术的联合应用可以有效的分析判断具体的解剖结构,对于急腹症而言可以实现高分辨率的检查以及多解剖的解剖判断,整体诊断效益突出,诊断结果可靠。

本研究结果显示,联合超声与病理确诊的符合率显著高于其他两种检查方法,组间对比结果有意义(P<0.05)。这一结果充分证明联合超声检查方式对于急腹症有着较高的应用价值,诊断优势突出,可以作为临床常用检查方式。综上所述,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价值显著,检出率更高,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王玉,秦小宁,张小军.联合应用腹部B超和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效果分析[J].中国数字医学,2017,14(3):23-24.

[2]吴丽琴.超声诊断妇科急腹症的临床应用及误诊原因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16,8(10):23-30.

[3]马彦,邵小南,高红艳.超声及降钙素原在妇科急腹症鉴别诊断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6,14(24):255-256.

作者:来卫华 单位:定陶区人民医院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