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原因与护理

时间:2022-10-31 10:09:49

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原因与护理

【摘要】目的探讨导致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常见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5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相关原因的分析总结,并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结果本研究中,有36例患者是由于会阴切口感染导致愈合不良,占比为70.5%,其中10例患者为原有的阴道炎症诱发感染;另有35例患者发生切口愈合不良的原因为切口裂开,占比为%。结论切口感染、切口裂开是导致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主要原因,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着重加强改进缝合技术,做好产后指导,把握好手术指征等等,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会阴切口愈合不良情况的发生率。

【关键词】妇产科;切口愈合不良;原因;护理措施

会阴切开缝合术在产科较为常用,其目的是扩大外阴切口,加快分娩进程,同时避免严重的会阴撕裂。多数接受会阴切开缝合术的产妇通常能够达到切口的一期愈合。但是也有部分产妇会出现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情况。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有必要加强对相关原因的分析,从而制定针对性的护理对策,使产妇能够在产后得到尽快恢复。本研究对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原因以及护理对策进行了总结探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本院2016年6月~2017年6月妇产科自然分娩过程中接受会阴切开缝合术并出现切口愈合不良情况的11例患者,年龄23~37岁,平均(27.8±2.5)岁;其中初产妇与经产妇人数分别为8例(72.7%)、3例(27.3%)。

1.2方法

对11例入选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对导致切口愈合不良的原因进行分析,同时了解这些患者对于产后护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

2结果

经过分析,11例患者中,有8例患者的会阴切口愈合不良是由于会阴切口感染所引起,占总人数的72.7%,引发感染的因素中,有4例为患者原有的阴道炎症所导致,占总人数的36.4%,有1例是由于发生产后出血所引起,占总人数的9.1%,有1例是由于发生胎膜早破引发感染,占比为9.1%,此外,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以及复杂性裂伤而发生的感染分别有1例,各占总人数的9.1%。除感染导致的切口愈合不良之外,还有3例患者是由于会阴切口裂开而导致切口愈合不良,占总人数的27.3%。

3讨论

3.1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原因分析

本研究结果显示,导致妇产科患者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主要原因为切口感染,而导致患者发生切口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患者原有的阴道炎症是引发感染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产后出血、胎膜早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都有引发切口感染的可能。而由于会阴切口长度不够、巨大儿等原因的影响,还容易导致产妇分娩过程中发生会阴组织复杂性裂伤,这也是导致发生会阴切口感染的一个常见原因。

3.2减少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护理措施

3.2.1改进缝合技术

要想降低会阴切口愈合不良发生率,首先需要提升操作人员的会阴切口缝合技术,保证组织解剖位置得到充分恢复,这是保证切口愈合良好的关键性因素。对于复杂性裂伤患者,应当由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医生进行缝合操作。另外,缝合过程中应当选择结实、张力好、可吸收的生物缝合线,且应尽量减少结扎线头。最后,缝合时应当保证松紧度适宜,避免缝合过松导致止血效果差,过紧影响局部血运,增加患者的不适感。

3.2.2严格掌握会阴切开指征

在经阴道分娩过程中,会阴切开缝合术应用极为普遍,但是并不是所有阴道分娩产妇都需要施行该术式。为了降低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发生率,应当对该手术指征进行严格掌握,通常而言,早产儿、巨大儿、会阴部高度水肿等情况的产妇适合接受会阴切开缝合术,以便促使分娩的顺利进行。

3.2.3加强助产技术分娩

当产妇处于第一产程时,应当正确掌握腹压积同时与助产人员做好配合,对胎儿大小以及产妇会阴条件做好评估,从而确定切口大小,防止会阴发生严重裂伤。如果做会阴切口过程中出现撕裂伤,应当在经验丰富的医生指导下执行操作。

3.2.4做好围产期护理工作

(1)严格执行围产期的无菌操作,避免产妇会阴部被污染。在手术结束进行缝合后及时进行消毒并用酒精纱布进行切口的覆盖以达到进一步消毒的目的。(2)加强产后护理,主要包括加强对手术切口情况的观察,如果出现切口红肿、恶露等异常情况应及时进行抗菌干预,并严格执行医生指导进行患者会阴部的擦洗,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做好产后会阴部的护理,每天用0.2%碘伏进行2次冲洗或擦洗。(3)应当及时做好产后指导,告知患者产后自我护理方法,注意事项等,如会阴清洗方法、避免用力排便等等。嘱患者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清淡易消化饮食,保持肠道通畅。

3.2.5做好围产期及出院后的健康指导

首先告知患者保持心情舒畅对于促进机体恢复的重要性,同时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加强休息,适当锻炼等。其次,教会患者会阴护理等自我保健方法。再次,嘱患者避免用力排便,如果排便困难可采取相应的辅助措施。最后,嘱患者积极治疗妇科疾病。

参考文献

[1]黄桂片,黄葵英.经阴道分娩后会阴切口感染的预防与护理[J].当代护士(专科版),2014(2):66,67.

[2]梁慧玲.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原因与护理措施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82):34,36.

[3]金斐.妇产科会阴切口愈合不良的原因与护理措施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3,10(28):37,39.

作者:饶智英 单位:资溪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