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1 08:49:33

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该文第一部分主要针对当前我国医院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如医疗设备仪器更新缓慢及药品安全隐患、医护人员自身缺乏卫生安全管理意识、管理制度、人员技术能力等进行阐述,并提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该文第一部分主要针对当前我国医院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阐述,并据此于第二部分提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应对策略

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包括妇产科卫生、安全、环境以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现阶段我国很多大型综合类医院都具备完善的医院卫生安全管理体系,因而对于该类医院的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十分便捷有利[1]。但依然有部分医院在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如何对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这一环节的薄弱之处进行科学认知与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1当前我国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医疗设备仪器更新缓慢以及药品卫生安全隐患。一些医院由于缺乏对妇产科科室的投资建设,使得部分妇产科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周期过长,有的仪器设备因年限较长,对于医疗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影响,虽然经过多次的维修养护,但其相对于同等新型的设备使用效果显然有所不足。此外,药品及医疗器械的卫生安全隐患在妇产科同样存在,由于一些药品与器械的使用与操作均由专业医护人员执行,对于女性患者而言可能会要求在封闭的空间且无法公开透明化,一些患者或家属对于药品及器械的卫生安全管理缺乏认知,造成其对该类药品的卫生安全方面的顾虑。1.2医护人员自身缺乏良好的卫生安全管理意识。妇产科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成年女性群体,尤其对于分娩、妇科疾病治疗相关的患者而言,有效的护理管理是十分必要的[2]。但面对妇产科患者时,医护人员自身的职业形象、仪容仪表以及卫生安全管理方面体现出来的意识都可能会对患者的情绪与心理状态造成直接的影响。此外,医护人员在进行医疗护理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职业素养也尤其重要,个别医护人员不注重自身卫生情况,治疗期间对于医疗器械的摆放与药品的使用不专业,导致患者对医护人员产生负面的抵触情绪,这些均是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问题的体现。1.3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对于一些妇产科突发性的卫生事件,部分医院之所以没有及时解决而造成医患纠纷等严重后果,其根源在于医院未能构建出一套完善的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因此,当妇产科一旦有突发性的卫生事件出现时,无制度作为支撑,而且没有完善的处理机制,导致医务人员无法及时开展有效的救助服务,各工作人员之间沟通不畅,在执行时出现一系列问题,最终导致护患纠纷的发生[3]。1.4妇产科医疗技术与医务人员能力存在局限性。妇产科在医院科室分类中是一门非常特殊的科室,其具有“高危险性”“高技术性”“高需求性”三大主要特征,在医疗工作过程中患者的病情变化难以准确预测,这对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医务人员的应急处理意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当前除了大型综合医院妇产科具备相对先进的医疗技术,很多县级医院、乡镇医院的医疗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在一些尖端技术方面十分匮乏[4]。一些缺乏足够临床经验的医务人员在面对突发意外时,很难冷静面对患者病情的变化情况而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措施。

2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的有效应对策略

2.1科学开展医院建设,有效改善妇产科医疗设备现状。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资金分配,医院对于妇产科的建设与发展,应当依据科室的硬件设施建设以及医务人员调动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尤其是有必要进一步改善医院的硬件设施,尤其是在净化、消毒方面要做到位,同时对于一些保暖、空调等基础硬件设施要充分完善[5]。对于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利用充裕的资金购置一些国内外先进的医疗设备,并派遣专业的医务人员参与该类器械的学习与使用培训中。对于一些药品器械的使用管理方面,医务人员应当严格遵循相关准则与要求,且执行操作时必须切实遵守相关的制度与标准。2.2组织医护人员培训学习,树立良好的卫生安全管理意识。妇产科领导层人员可以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活动,要求医护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保持最好的仪容仪态,在患者心目中建立职业化的医疗护理形象,并始终以微笑面对每一位患者。在和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仔细倾听患者的感受,从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尽可能为患者提供更加舒适的医疗护理体验,从而构建并维护和谐友善的护患关系[6]。不仅如此,医护人员还有必要学习与妇产科相关的卫生安全管理知识,提升自身卫生安全管理水平。2.3建立健全卫生安全管理体制,降低卫生事件的突发风险。医院应当基于国家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在充分结合自身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及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科学的卫生安全管理体制[7]。关于体制的制定,应当对医护人员及患者的思想态度进行调查,依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制定,从而确保卫生管理机制不会与该群体背道而驰。不仅如此,还应当对日常卫生安全管理中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进行培训与教育,有条件的医院可实行真实场景模拟训练,以提升妇产科医务人员对待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2.4引进先进的妇产科医疗技术,加强知识与技术的学习。对于一些妇产科医疗技术水平并不发达的医院来说,可以定期邀请大型综合医院的知名医师来院开展知识讲座,全面促进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同时资金足够的话,可以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尖端医疗技术,提升妇产科医疗硬实力。此外,对于来院实习的初级医护人员,医院应当鼓励其多参与临床实践,不断积累卫生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

3结语

当前我国医院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依然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无论从医院科室建设还是医务人员自身发展的角度,都应当提高对于卫生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医院应当加强对该方面的投资与建设力度,而医务人员则应当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知识技术水平,养成良好的卫生安全管理意识,多措并举,从而在整体上提高妇产科卫生安全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应添苗,黄忠怡,唐益娟,等.妇科护理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7,34(2):164-166.

[2]顾莉莉.对医院安全卫生管理的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4):294.

[3]马晓,张英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职业卫生管理相结合初探[J].科技展望,2015,25(5):169.

[4]沈水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患者的健康教育[J].内蒙古中医药,2014,33(20):128.

[5]LandryGuillochon.洗衣房流程管理:医院卫生与安全的重要环节[J].中国医院,2014,18(7):70-71.

[6]王秀媛.妇产科医护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青海医药杂志,2013,43(10):33-34.

[7]田慧.解析农村妇女妇科病的卫生现状、预防及治疗[J].中国卫生产业,2013,10(15):189-190.

作者:陈英霞 单位:东营鸿港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