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患者院内感染因素分析

时间:2022-05-09 09:40:01

妇产科患者院内感染因素分析

【摘要】目的本次实验将针对妇产科患者院内感染的原因和护理方式进行临床分析。方法本次实验选取了2017年1月~2017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480例妇产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并针对院内感染情况、护理方式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妇科患者中出现院内感染的患者有9例,占比为2.55%,产科患者中出现院内感染的患者有3例,占比为2.34%。通过具体的分析,院内感染的主要原因涉及到高龄患者、住院时间过长等,此外感染部位多发于呼吸道和泌尿道。结论针对妇产科患者而言,坚持无菌操作,优化护理流程,加强对病房环境的管理,做好健康教育宣传等,有利于控制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妇产科;院内感染;护理对策;无菌操作

院内感染主要是指患者医院内遭到感染,包括住院期间感染和住院期被感染,但在出院后才表现出来。不包括入院前处于已感染和潜伏感染的情况。院内感染是导致医患纠纷的一个方面,受到了院方和患者的高度重视。作为综合性医院,由于患者病种涉及多,病情复杂,院内感染预防工作不及时等,则会导致该问题的发生。本次实验选取了2017年1月~2017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480例妇产科患者为研究对象,通过加强护理干预,分析引起感染的相关性因素,进一步改善护理环节,为患者的康复治疗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实验选取了2017年1月~2017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480例妇产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妇科患者352例,产科患者128例,患者年龄在22~54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8.5±4.9)岁。所有患者在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上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1.2护理方法。本次实验将通过回顾式调查的方式对患者的感染情况、入院情况、护理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在结合病例、治疗情况的基础上,对护理措施进行调研,对发生感染的原因进行归纳分析,并按照年龄、感染部位、住院天数进行统计,为后续的护理提供参考依据。1.3诊断标准。本次实验的诊断将根据《医院感染诊断标准》为依据,并结合医生、护士的诊断护理报告、相关检查数据进行核查,统计患者的感染数,并对易感染因素进行分类总结,给予初步的原因分析。1.4统计学方法。在本研究中对数据将进行全面的统计学分析,并采用专业软件SPSS19.0进行,其中,计量资料的选择则以均数以及百分比的形式进行相关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就本次实验结果来看,妇科患者中出现院内感染的患者有9例,占比为2.55%(9/352),产科患者中出现院内感染的患者有3例,占比为2.34%(3/128),共计感染12例患者,占比2.5%。通过归类的分析,院内感染的主要原因涉及到高龄患者、住院时间过长等,此外感染部位多发于呼吸道和泌尿道,其中,呼吸道感染5例,泌尿道感染3例,胃肠道感染2例,切口感染2例。从年龄分布上看,感染患者的年龄集中在45岁以上,即有8例;35~45岁的有3例,25~35岁的有1例。从其他相关因素上看,所有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为(7.2±1.5)天,感染患者的住院平均天数为(12.8±2.1)天。

3讨论

首先,我们对院内感染的发生部位进行了统计了解,并以结果来看呼吸道感染更多。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妇产科患者受到手术麻醉的影响,其咳嗽减弱,在进行卧床休息、气管插管等侵袭性操作的过程中,可引起肺部感染[1]。而产科患者在调养过程中忌讳开窗通风,探视亲友较多,其室内空气环境不佳,继而导致了呼吸道感染。而泌尿道感染主要与患者的生理结构相关,即女性患者的尿道较短,细菌存在于阴道和肛门附近,并可导致尿失禁、尿潴留的情况。对于产科患者而言,在操作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无菌程序进行,缺乏有效护理则会导致感染的发生。除此之外,从年龄上看,患者身体素质差、抵抗力低、身体机能下降的患者更容易出现感染现象[2],需要加强护理关注,提高治疗有效性。在护理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依照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医院规章制度,保证护理质量。其次,需要遵照无菌操作的各项流程,加强无菌意识,防止感染事件的发生。在易感染部位的护理上,需要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并完善探视制度,做好病房清洁、通风、消毒准备,提醒患者易感染的相关事项,从患者自身加强预防意识。根据患者个人情况制定护理方案,加强自身机能的提升,观察切口变化,防止感染等[3],均可以从住院期间的各个角度进行防控。最后,则需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对情绪紧张的患者做好安抚,以放松的心态进行治疗,减少不适感。

综上所述,针对妇产科患者而言,坚持无菌操作,优化护理流程,加强对病房环境的管理,做好健康教育宣传等,有利于控制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倩倩.妇产科患者院内感染常见因素分析与管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8(28):125-126.

[2]马代珍,王辉艳,宋秀俊,等.妇产科综合病房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分析与护理对策[J].中国现代医生.2016,9(32):121-123.

[3]占丽芳,卢春芬,叶彩眉.我院妇产科2160例患者感染相关危险因素分析与护理对策探讨[J].中国现代医生.2014,10(8):325-326.

作者:刘凤玲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蒙医院